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大众巍昂能改变MPV竞争格局吗?GL8笑而不语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11-26 08:36:35
分享:

  都说大众比较会研究中国人,事实也的确差不多。

  从老一辈的桑塔纳、捷达,到近些年的朗逸、途观L等等,无论轿车还是SUV,凡是挂着“VW”Logo的,基本都比较符合国人的“口味”,销量基本也都不差。

  然而,MPV却是个例外。

  ▲途安L

  我们知道,上汽大众于2003年推出了首款MPV车型途安,几年前又进一步升级为途安L,但这款车除了成为了上海市出租车之外,再也没有刷出什么存在感,月销量长期保持在千辆左右的水平,着实有负于“大众车比较高级”这句话。

  不过近日传出的大众一款全新MPV——巍昂的消息倒是让车辙君有所期待,据说新车基于MQB平台打造,预计明年3月量产,6月上市,目标对手应是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车型。在本周的广州车展上,不出意外的话会首发亮相。

  那么这款巍昂能否助大众在MPV市场“一雪前耻”呢?这个就得认真聊聊了。

  尺寸超GL8,造型似“拍扁的途昂”?

  从命名就能看出,巍昂与途昂、辉昂同属“昂”字辈,而它们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大。

  此前别克GL8之所以能成为MPV市场“常青树”般的存在,与其越级的车身尺寸有着密切的关系,毕竟其体格若是按SUV的标准来算的话,已经趋近于全尺寸SUV了。

  那么待巍昂上市之后,GL8的尺寸优势无疑就将减弱了。

  车长5.3m,略长于GL8近5cm,轴距3180mm,比GL8长近10cm,虽然巍昂目前公布的信息不多,但尺寸方面的信息却着实震撼。

  当然,若设计无法撑起“身材”的气场,只怕会沦为一款大号“面包车”。

  不过巍昂显然不需担心颜值,大面积横幅式镀铬条与前大灯融为一体的家族式设计是毫无悬念的,但车身姿态不高,乍一看俨然是一款“拍扁的途昂”——高度降低,长度有所增加,而车侧的电动侧滑门则显示着它的MPV身份。

  可想而知,既然标配7座的途昂在空间上已经足够富裕,那么轴距更长的巍昂自然更无需担心空间的问题。

  而相比GL8和奥德赛,巍昂在造型风格上又介于两者之间。

  既未像GL8那般显得过于商务,同时家用的味道也没有奥德赛那么浓,因此能够同时照顾“两边”的消费者,“专门研究中国人”的大众,这个时候还是显示了其对市场洞察的研究功力的。

  内饰动力无新意,独立后悬是亮点?

  对于大众车,似乎存在着一个真理,就是确定车型级别之后,内饰和动力基本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而在巍昂上,这个道理同样应验。

  既然是“昂”字辈,内饰延续途昂也是情有可原的,只是根据谍照显示,这相似度似乎也太高了些。

  ▲巍昂内饰谍照

  ▲途昂内饰

  从中控屏的位置,两侧的出风口,到中控下方的旋钮,以及副驾一侧的饰板样式,几乎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虽然也有可能是为了防止暴露内饰设计,所以测试车套用了途昂的内饰,但感觉大众也不太可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动力方面就更显而易见了,根据谍照上尾标的“380 TSI”,2.0T EA888的高功率发动机已经可以确定了,不出意外的话,途昂上那款2.0T低功率发动机和2.5T V6发动机也将出现在巍昂的配置表中,均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这套动力系统算是“久经沙场”了,尤其2.0T EA888发动机+7DCT组合,目前广泛应用在大众、斯柯达及奥迪旗下车型,可靠性和加速平顺性都不错。

  只是应用在途昂这款2吨左右的中大型SUV身上,2.0T的机头还是略有些羸弱了,尤其低功率版本,起步时“小马拉大车”的感觉较为明显。

  因此对于尺寸更大的巍昂来说,情况应该相差不大,大概率只有到2.5T V6版本的车型,才能算得上动力充沛。

  另外,考虑到“昂”字辈目前还没有起售价低于30万元的,巍昂显然也不太可能打破这一“定律”。

  因此起售价大概率会定在30万元出头,与途昂相近,对标别克GL8和本田奥德赛的中高配车型。

  虽然看上去似乎性价比不太高的样子,毕竟GL8和奥德赛的起售价都未超过24万元,而且GL8标配的2.0T发动机动力相对更强,奥德赛全系油电混动,经济性明显更好。

  但需要注意的是,GL8低配车型和奥德赛全系应用的均是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只有来到售价28.99万元以上的GL8 ES版本,才开始应用多连杆式独立后悬。

  而与途昂出身相同的巍昂,多连杆式独立后悬一般会成为标配,相对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的车型,对颠簸处理的整体性应会更好一些。

  不过巍昂毕竟是诞生自MQB平台,而不是更高端的MLB平台,因此对于新车的行驶质感,或许也不该抱有太大的期待。

  MPV市场萎缩严重,巍昂生不逢时?

  似乎是从前些年二胎政策放开开始,MPV市场涌现了不少新车型,如吉利嘉际、广汽传祺GM6、别克GL6……

  然而,国内MPV市场却没有因为新车型的加入而变得红火起来。

  今年10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84.3万辆,同比下降5.7%,而MPV市场销量11.9万辆,同比下降13.6%,下降幅度远超整体水平,市占率已跌至7%以下。

  那么大众为何选择在MPV市场萎缩严重之时,选择投放一款全新MPV呢?

  从今年10月MPV销量榜单来看,MPV市场中萎缩严重的主要是20万元以下的车型,而以GL8和奥德赛为代表的20万元以上的MPV车型的累计销量则基本维持不变,10月份GL8的销量甚至出现了31.1%的大幅增长。

  另一个事实是,近些年新推出的MPV大多瞄准的是10-20万元市场,只有广汽传祺GM8、上汽MAXUS等少数几款车型的高配售价突破了20万元,而如今20-40万元的MPV市场,基本仍旧是被GL8、奥德赛等少数车型“垄断”。

  因此巍昂选择此时切入并不能算是“生不逢时”,其所处的市场区间虽然没有明显扩大的迹象,但其明显的尺寸优势、商务家用兼顾的造型风格、以及看上去比较高级的“VW”Logo,还是很可能助其从GL8和奥德赛的手中分得一杯羹的。

  或许大家又会问了,除了途安L之外,大众不是还有3款进口MPV吗,为啥不选择一款国产呢,这样岂不是更省事?

  其实分析一下就能看出,夏朗的风格与途安L是类似的,既然途安L都火不起来,“大号途安L”自然更难。

  ▲夏朗

  ▲凯路威

  ▲迈特威

  至于凯路威和迈特威,虽然车身尺寸够大了,若是国产身价估计也能降至30万元左右,但二者的高度都是近2m,造型偏向国人印象中“比较低端”的“面包车”,因此“很懂中国人”的大众自然也不可能把希望寄托于“面包车”身上。

  在“省事”和“高级”之间,大众显然更在意后者。

  最后两句

  算上巍昂的话,“昂”字辈的车型已达3款。

  大众从当初试图依靠辉腾向上突破失败,到后来在辉昂身上再度“折戟”,直到“以大取胜”的途昂上市,终于算是成功突破了30万元这个门槛。

  因此对于途昂的后来者巍昂,前景显然已经明朗了不少。但是要改变大众在MPV市场积弱的话语权,恕我直言,巍昂应该还是做不到。

  据称巍昂的产量规划貌似只有每月2000台左右,如果真如此,那么大众方面对这款车本身也没有给予其能改变竞争格局的期望。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大众巍昂,MP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