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都9012年了,为啥还有很多新车用“假排气管”装大排量?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11-25 08:57:17
分享:

  说“假排气”一夜之间变成了新车的标准配置有点夸张,但它确实很火。

  “假排气”是指将真正的排气口被隐藏在里面,一台单排气的车就算被改成四排气也不是什么难事。更有意思的,甚至有些排气是真假排气一同出现,比如双边四出排气口的设定,不少车型只有一两只能通气。

  有些朋友对“假排气”嗤之以鼻,尤其到了冬天,无处遁形,让人尴尬至极。

  那,“假排气”是虚荣心作祟吗?

  一、我们还是保持开放态度就好了

  车聚君觉得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保持开放态度就好了。

  首先来说,尾喉角度基本不会影响排气回压,所以假排气对排气系统的正常工作不会造成困扰。

  什么是排气回压?您需要知道的是,排气回压大有利于增大缸内压力,在活塞完成排气的时候,活塞会向下止点运动,这时候有回压使活塞向下的压力增大,增加了曲轴阴力,这种设定对于家用轿车这种常处在中低转速的车型有利。

  一般改装中,很重要的一个方法是改装回压鼓(在排气尾部,尾喉之前的部件)或者采用可变阀门排气系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下直排、G鼓、S鼓、H鼓、M鼓的各自特点。总之,尾喉只不过是最外端的部件,把它藏在里面不会有很大问题。

  ▲其实即便单纯增加尾喉的数量对排气回压的改变不大,因此发动机扭矩提升不明显。只是现在运动型轿车比如宝马M系,多采用四排气的设定,容易给人排气口越多,发动机动力越强的错觉,四排气也成为了彰显运动的手段之一。

  除此外,现在的车子越来越多使用直喷技术,这导致废气颗粒物增多,时间久了,一部分颗粒物就会附着在车尾的保险杠上,熏黑后保险杠。把尾喉出口方向改为向下吹,就避免了这类问题,能使得外覆盖件保持美观。

  其实现在不仅是非豪华车在用“假排气”,不少豪华车也在使用。

  比如全新奥迪S7,S7的欧版车型搭载3.0TDI V6柴油发动机,美版和亚版则搭载由2.9TFSI双涡轮增压V6汽油发动机和48V轻混系统组成的动力系统,但S7车尾的四排气是假的,真正的排气则隐藏在车尾下方。

  又或者奔驰,以设计见长的奔驰也很喜欢假排气的设定。

  比如2020款奔驰GLE。

  2018款奔驰S级。

  2017款奔驰C级。

  不过不得不说,超大镀铬排气口装饰真的特别唬人。而奔驰给到的回复是,这种设计能使得后保设计变得更加优雅。你怎么看呢?

  总之,尽管大多数车型的超大排气管都是假的,但超大的排气管总是能够吸引大家注意,因此许多新车型都配备了它们。您说它是为了迎合消费口味也好,但只要没有对整车性能产生明显影响,这么做也没什么好嘲笑的。

  二、这种可不是“假排气”

  您可能在一些车上遇到过这种错觉——排气刚刚听着还很“炸裂”,怎么一会又变得很安静。这“炸裂”声不会是通过科技设备模拟出来糊弄我们的吧?

  确实有这样的。比如虚拟声浪系统,像捷豹E-Type Zero、宝马M2、VV7 GT上都能看到。

  ▲捷豹E-Type Zero是一款电动跑车,是捷豹E-Type的复刻车型。

  ▲1961款捷豹E-TYPE是这样的,一切美好的线条都出现在了这款车上。它的排气角度也是一直被大家回味的设计。

  而除了这种,还有一种办法可以实现,那就是可变阀门排气系统。

  它能将回压排气和直通排气的特性相结合,满足不同的用车需求,比如高速驾驶时要激情的排浪声,在市区驾驶时要很安静。 

  一般可变阀门排气系统的控制逻辑大致分为两种:手动控制和电脑自动控制。电脑自动控制指的是根据发动机转速和油门深度来调节阀门开度。

  ▲驾驶者也可以自行设定一个转速节点,当发动机达到预设转速时,排气ECU就会按照程序设定,自动打开阀门。

  现在这种配置在改装领域比较火,原厂车使用得不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下,改装费用一般不贵,属于入门级改装范围。

  车聚小结

  “假排气”好不好?有时候确实看着挺尬的,虚假的动力毕竟不是真的动力。

  不过大环境如此,既然大家喜欢,又不会伤害汽车,厂家自然乐意这么干呀。其实想想看,这种设计挺有意思的,它很契合时下审美中对视觉享受的需求,至于其他的,都留给脑补就行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新车,排气管,大排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