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比亚迪平台要造丰田车,e平台哪些方面领先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19-11-21 08:43:22
分享:

  丰田要借力比亚迪,为自己不断提速的纯电动汽车项目增加强劲助推引擎。11月7日,丰田与比亚迪签订协议,将于明年成立合资纯电动汽车研发公司,在比亚迪e平台上合作开发新车型,并以丰田品牌销售。

  ▲丰田将与比亚迪成立合资纯电动汽车研发公司

  丰田是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巨头之一,也是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作为电动汽车的“资深玩家”,丰田为什么“盯上”比亚迪的e平台?比亚迪的e平台有哪些技术吸引了丰田?

  丰田欲借e平台发力纯电动

  丰田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纯电动汽车。

  2016年底,丰田成立由社长丰田章男亲自挂帅的EV事业规划部,纯电动汽车战略开始提速。此后,丰田联合马自达、电装、斯巴鲁、铃木等日本企业进行电动汽车相关技术和车型的开发,并与松下、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动力电池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丰田与铃木、大发、斯巴鲁联合开发不同级别的电动汽车

  2017年12月,丰田曾宣布,到2030年销售约550万辆电动汽车(包括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到近100万辆)。

  今年6月份,丰田宣布这一目标将在2025年实现,比原规划整整提前了5年。

  丰田与大众,一直在争夺全球汽车销量头把交椅,在电动化浪潮之下,双方的战略重心都在向电动汽车转移。大众已推出纯电动汽车专用的MEB平台,明年将有系列出自新平台的电动汽车上市。11月8日,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上,大众首个专门生产MEB平台车型的工厂在上海落成。

  丰田不断加快追赶的步伐,在与斯巴鲁合作研发纯电动汽车e-TNGA专用平台的同时,又引入了比亚迪这一重量级合作伙伴。

  丰田与比亚迪合资,重点不在于50:50的出资比例,而在于“互通有无”。双方真正关注的,是在技术层面能从对方那里得到什么。

  据丰田与比亚迪联合发布的新闻稿件,双方成立纯电动汽车研发合资公司,是“实现比亚迪在‘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研发能力’等方面与丰田在‘品质’、‘安全’等方面强强联合。”据悉,合资公司开发的车型将充分使用比亚迪纯电动e平台和“三电”核心零部件,并融入丰田的品质及安全控制标准要求。

  ▲比亚迪e平台上将会诞生丰田车型

  也就是说,丰田需要的是比亚迪的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而比亚迪则青睐丰田的品质控制和安全标准。

  在油电混动汽车方面,丰田拥有无可争议的全球老大地位,自1997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混动汽车普锐斯以来,累计销售了超过1400万辆以混动汽车为主的电动化汽车。丰田长期专注于油电混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纯电动汽车技术领域相对薄弱,与比亚迪联手,无疑可以迅速提升纯电动汽车方面的竞争力——纯电动汽车,现在被各国政府和汽车业界普遍认为是汽车电动化的主要方向。

  ▲丰田混动汽车普锐斯已经推出4代车型

  比亚迪1995年起步于电池事业,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多年来专注于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迅速成长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从2015年起,比亚迪连续4年成为新能源汽车(PHEV和EV)全球销量第一,也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动汽车“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的汽车企业。

  e平台则集成了比亚迪的在动力电池、IGBT(电动汽车核心芯片之一)、电控、电子、智能网联等方面的核心技术,是目前全球技术领先、成熟、可靠的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事实上,丰田也是纯电动汽车方面的“老司机”,早在1997年,就推出了纯电动的RAV4 EV,到2012年,又推出了与特斯拉合作研发的第二代车型,而油电混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也属于电动汽车类型。以丰田在电动汽车方面的资历和眼光,此次选择比亚迪e平台来造丰田纯电动汽车,一方面说明e平台可以满足丰田的技术和质量要求,更重要的是,e平台有丰田感兴趣的技术——与丰田自己的e-TNGA平台相比,e平台有哪些独到之处呢?

  比亚迪e平台的诱惑

  丰田与斯巴鲁正在合作开发e-TNGA平台,这是一个纯电动汽车平台,之所以叫e-TNGA,丰田认为它是现有TNGA平台的一个类型。

  e-TNGA也是一个模块化平台,据丰田官方的资料,它把汽车分解为5个模块:前部模块、中间模块、后部模块、电池模块、电机模块。

  ▲丰田的e-TNGA平台由5个模块组成

  在e-TNGA平台上,前后电机的位置、驾驶位到前轴的距离、电池包的宽度等都是固定的,而轴距、电池的数量、前后悬长度是可以调整的。用不同的电机、电池数量,再组合各种车身,就可以搭配出不同级别、性能、续航的车型。

  可以看出,丰田的e-TNGA平台的模块切分是偏机械层面的,而比亚迪的e平台的思路则大异其趣,完全是一个电子化的构架。

  ▲丰田e-TNGA平台各模块切分偏机械层面

  e平台也分为5个模块,比亚迪用“33111”这5个数字来描述5个模块。

  第一个“3”,是“驱动三合一”, 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等三个部件合为一体。

  ▲e平台的“驱动三合一”

  第二个“3”,是“高压三合一”,车载充电器、直流变压、配电箱也合成一体。

  ▲e平台的“高压三合一”

  “三合一” 的模块化设计,减少了部件间的复杂连接、减少线束和壳体的数量,从而让整体结构紧凑、体积缩小、重量更轻,成本也降低。以“驱动三合一”为例,模块化可以让成本降低33%,体积减少30%,重量减轻25%,而功率密度则可以增加20%。

  三个“1”是指一块动力电池,一块集成了仪表、空调、音响、智能钥匙等功能的电路板,和一个集成了智能网联系统DiLink的显示屏。

  ▲e平台上,传统汽车上的多个控制模块集成为一个模块

  很显然,比亚迪e平台完全是基于“电动车思维”,与传统汽车的模块化平台存在很大差别;e平台各模块的集成度非常高,而且都是标准化设计,用5个模块灵活搭配,配合不同的车身设计,就可以开发多种车型。

  ▲e平台是个高度模块化、标准化的电动汽车研发平台

  e平台另外一个优势是搭载了开放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随着外部开发者的不断加入,这个系统可以“自我进化”,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功能。而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智能网联系统也是“核心竞争力”。

  ▲比亚迪e平台搭载了开放式Dilink智能网联系统

  e平台可以让新车研发周期大为缩短,成本也会显著降低;而且,集成化、标准化的模块设计还能降低能耗和故障率、提升可靠性。而可靠性和经济性,正是丰田品牌最为显著的两个特点,对于需要在纯电动汽车提速的丰田来说,比亚迪的e平台在技术先进性、新车开发效率、可靠性、开发成本方面的优势,无疑都充满了诱惑。

  比亚迪e平台上会造出什么样的丰田车?这非常让人期待。

  合资车可能在2022年左右露面,也许再过两年,我们才能一睹“比亚迪丰田”的真容。而e平台上,已经有比亚迪秦Pro EV、宋Pro EV、唐EV、元EV和e2、e3等多款车型上市,正是通过这些车型,丰田看到了e平台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市场号召力。

  ▲刚刚上市的比亚迪e3即是出自e平台

  在赛道向电动汽车切换时,一些中国品牌电动汽车已经冲到了一线水准。当丰田这样的汽车巨头把橄榄枝伸向比亚迪时,给了中国消费者重新认识中国品牌电动汽车的新视角,也给了他们选择国货的信心。

  在电动汽车时代的竞争中,中国品牌汽车的技术、创新和市场表现更让人期待。

关键词:比亚迪,丰田,e平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