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不声不响月均7,000辆,三菱欧蓝德凭什么成为七座SUV市场的黑马?

来源: 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
2019-11-20 08:54:35
分享:

  七个座位,对于消费者究竟意味着什么?搞清楚这个问题,才能真正了解七座SUV市场的沉浮,也才能真正了解为什么只有这些七座SUV能够热销。比如今天要探讨的车型——三菱欧蓝德。

  在产品规划阶段,车企可以找出很多理由去做一台七座SUV——多场景的生活方式、二胎生育放开、“421”的家庭结构……但是事实证明,七座SUV,或者三排座SUV,从来都没有成为市场的主流,甚至一直都是小众化的存在。

  我们把目光放在合资品牌三排SUV的细分市场中,哪怕是在其销量最好的2017年,占整个SUV市场的份额也仅有不到5%,此后更是逐年下滑。

  但另一方面,在合资品牌三排座SUV市场内部,却形成了明显的分层现象。汉兰达、途昂、欧蓝德牢牢地占据了第一集团,与其它车型拉开了明显的差距。更有意思的是,这三款车型各自分别占据了20-30万元、30-40万元和15-20万元的价格段。也就是说,不同预算层次的消费者对于七座SUV的选择具有高度的统一性甚至唯一性。

  而这其中,最让人感到意外的,莫过于看起来存在感并不强的广汽三菱欧蓝德。

  为什么欧蓝德能成为黑马?

  我们先做一个假设:预算不超过20万元,想选一台合资品牌的七座SUV。此时打开选车工具,搜寻相关选项,你会发现只有欧蓝德满足条件。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假设?这就回到文章一开始的问题:七个座位,对于消费者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15-20万元价格段的消费者,甚至我们将这一价位放宽到25万元左右,七个座位代表的就是实用。他们需要的是空间堪用的七座SUV,是配置主流、可靠性有保障的七座SUV。于是,他们的选择势必是这个价格段中性价比最高、口碑最好的七座SUV。

  汉兰达的热销就可以这样解释,不管有多少“汉兰达终结者”来了又去,始终没有影响到汉兰达的销量。锐界月均销量过万,汉兰达平稳;锐界销量折半,汉兰达平稳;途昂异军突起,汉兰达依然平稳。也就是说,汉兰达的目标消费群体根本就不会管市场上是否还有其它的车型,目标明确、选择范围单一且不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就是汉兰达潜在人群最大的特征。

  如今,欧蓝德也展现出了在15-20万元价格段里成为七座SUV唯一选择的潜力,因为低价位中欧蓝德将实用性的优势进一步放大。同价位中,勉强能够成为欧蓝德潜在竞品的,只有在七座SUV市场“试水”的奇骏与柯迪亚克。但很显然,无论是对于七座的专注程度,还是在这个价位消费者看重的配价比方面,欧蓝德都要做得更到位。

  尽管动力系统不是最先进的,尽管品牌力未必是最强的,尽管在一些辅助驾驶、高科技配置上并不突出,但是欧蓝德在纯粹的功能性上,包括空间、便利性与舒适性配置上,都最大程度满足了实用主义消费者的需求。而技术成熟、可靠耐用,甚至可能成为这一群体心目中的加分项。

  换言之,这个价位的七座SUV消费群体,对于七座SUV的态度更多将其视为“工具”,一个朴实但却能在最实用之处提供支持的工具。这样的定位反而是一些看起来品牌更强势、技术更先进,但却无法在低价位里真正放下包袱的车企难以做到的。反过来,日系、合资,这两个关键词,又是欧蓝德在面对更多本土品牌同价格段七座SUV时,牢牢树立的壁垒。

  也许我们并不一定能第一时间想起欧蓝德,但当对于座位数、预算范围明确之后,经过反复比较,欧蓝德反而是最难删除的选项。毫无疑问,欧蓝德找到了只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存在感较弱的广汽三菱而言,欧蓝德也是当之无愧的“生命线车型”。

  三菱品牌是否还有影响力?

  讨论欧蓝德,除了产品定位和产品力本身,同样离不开另一个话题:三菱品牌如今在中国到底还有多大的影响力。

  论进入中国的时间,三菱是最早一批的外资品牌。上世纪80年代借着中日关系的升温,国内曾进口了一万余台三菱扶桑(FUSO)T850载重货车,在当时的改革开放建设中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T850也凭借着强劲的性能以及可靠耐用的优点在完成了最初的良好口碑积累。外观好看、动力出色、质量还非常稳定,三菱车标在当时成了品质与可靠的代名词。

  在这之后,三菱又向沈阳汽车提供Canter轻卡驾驶室设计专利,向长丰集团输出帕杰罗V31/V33生产技术,成立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制造厂和东安三菱发动机制造厂……从官方到民间,从个人到企业,国内汽车工业发展的背后始总能找到三菱汽车的影踪。

  而当时三菱汽车影响的那一拨人,以及通过他们继续传递的口碑,持续影响到今天活跃在非一线区域市场中、进入而立之年业已成家、仍然十分看重可靠性的欧蓝德的潜在消费群体。即使当下三菱品牌影响力不如曾经,但在特定区域的市场中,三菱车标对于同价位下合资品牌的目标消费群体仍然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对于一个主打非主流细分市场的车型而言,能够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消费圈层,已经足够它生存下去。月均7,000辆的销量,放在整个SUV市场中也许并不突出,但对于一台合资七座SUV而言,则是相当出色的成绩了。

  欧蓝德的成功可否复制?

  欧蓝德、汉兰达、途昂,这三款七座SUV车型在不同价格段内的成功,并不能一概而论。欧蓝德是纯粹的实用主义,汉兰达则是在实用与品牌层面取得了平衡,而途昂的目标群体更多是奔着“越级旗舰”的目的而来。对于这三款车型,七座的意义也并不相同。欧蓝德的七座是“必须要有”,汉兰达的七座是“表现要好”,途昂的七座则更多体现在“附加值”上。

  所以,对于七座SUV市场,在不同价格段里,会面对截然不同的消费诉求。甚至在产品定位时,为了七座而把车身做大和把车身做大后有了七座,这两种理念对于潜在消费者的筛选与圈定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而欧蓝德显然属于前者。

  而这就造成了欧蓝德的潜在群体,是一群在有限的预算范畴内想要为全家人出行提供更多可能性,对实用性的追求也更加极致:空间越大越好,配置越高越好,用车成本越低越好,确保能够将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对于这群整体体量不大但却客观存在的“刚需”消费者最核心的诉求,欧蓝德几乎是同价位中唯一能给予回应的车型,甚至还有超预期的四驱版本。也正是因为这一价位中“七个座位”的特殊性,让满足“刚需”的欧蓝德能够在变化莫测的15-20万元SUV市场中保持相对稳定的原因之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汉兰达在20-30万元七座SUV市场中绝对的稳固不同,欧蓝德今年1-10月销量同比下滑了25%。显然,低价位消费者对于市场环境的敏感度更高,绝对实用主义同样对于品牌忠诚度的影响也更大,更何况这是品牌力本就有限的三菱。

  这并非欧蓝德自身的问题,而是所有主打极致性价比而非品牌导向的车型,在新车市场遇冷时共同面对的难题。

  写在最后

  在经历了并不成功的北京吉普、东南汽车合资时代后,三菱与广汽的合资似乎终于找到了归属,而欧蓝德也成为了非一线市场中追求极致性价比与实用性七座SUV消费者的最佳选择。

  欧蓝德的成功是意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它填补了一个客观存在但却少有产品能满足的市场空白,即便这个空白本身并不大,但对于规模体量有限的三菱而言已然足够。欧蓝德,也自然成为今天中国汽车市场中一个非强势品牌车型依靠精准定位打造差异化优势赢得市场的典型案例。

  实用,并非七座SUV的代名词,但却是必要的素质。在低价位的合资七座SUV市场,将实用做到极致,甚至可以弥补品牌的劣势——这是欧蓝德带给市场的重要启示。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三菱,欧蓝德,SUV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