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拧巴的乐趣:“两厢半”车型,真的是让人又爱又恨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11-20 08:54:35
分享:

  当今世界,卫生纸面临了三大问题。

  问题一:卫生纸和纸巾的包装相似,神经大条的男性容易弄混;

  问题二:大多数卫生纸包装设计看起来都很女性化,不够men;

  问题三:大多数纸制品的包装材料一般都不太结实,男性容易撕破。

  为此,“知名”卫生纸品牌“Goodjob”提供了一种概念包装设计,针对主要从事脏活、累活为主的男性朋友。设计创意来自一个经典工具箱形状,经过重新设计,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要说这浓浓的工业风谁不爱呢。

  好吧,我是瞎扯的。

  “Goodjob”压根不是什么知名品牌,而是两位俄罗斯学的课程作业。不过这并不妨碍这项设计打动了大家,“品种细分法则”奏效了。

  被无数人奉为神明的“品种细分法则”字字珠玑,尤其是这一句最让人醍醐灌顶——“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品的品种会细分为两个或者更多像变形虫在培养瓶中不断分裂一样,销售市场也可视为商品品种不断扩大的海洋。”

  确实如此,你看汽车市场。从价格上,可以细分为豪华车、中等车和经济车;从尺寸上,可以细分为大型车、中型车和小型车;从车型特征上,又可以细分为跑车、轿车、MPV和SUV等。

  两厢半作为介于两厢轿车和三厢轿车之间的细分产品,出现也就不奇怪了。

  两厢半结构特征为前置单独发动机仓,乘客舱与行李箱整合为一体,尾门为掀背式且尾部略微向后延伸,后排座椅可以通过放倒来增加后部空间。

  历史上的两厢半经典款

  一切有关两厢半经典款的讨论,必然先逃不过雪铁龙XM。

  作为雪铁龙C6的前身,雪铁龙XM产于1989-2000年间。在低矮修长的楔形车身+悬浮式车顶特征下,独特的两箱半式造型透露出了很强的工业美感。加上遍布全身的透明玻璃,乘客好像被塞入了一个机械车间里。

  当然,我们还定不能忘了“液压气动自动调平悬架”,这种高档货让雪铁龙XM的舒适感倍升,在能坐上小汽车就足够兴奋好一阵的年代,这“律动感”谁能不爱呢?

  来,我们再一次跟着节奏律动起来~

  备受推崇的雪铁龙XM背负了很多名号,比如它是1990年欧洲年度车型,也是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御用座驾;更重要的,它还被誉为最后一代有灵魂的雪铁龙,甚至被推崇为著名设计师博通生前最后一件完美之作。

  这里面自然有夸大成分。

  比如为了偷空间,雪铁龙XM的备胎位置是非常古老的方式,还是和现在的大尺寸SUV一样,采用的是悬吊法,顾名思义直接吊在地盘下方。

  又或者两厢半车型隔音效果还是稍差一些,从尾部传来的噪音一直是提升高级感的难题。虽然雪铁龙XM的掀背尾箱内部设计有隔层隔开乘员舱与行李舱,意图是好的,至于效果嘛~

  当然,要说让8090一代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马自达6 5HB。

  在2006年的时候,一汽马自达针对马自达6强劲底盘的特性,向市场推出了轿跑版5HB,换言之就是五门掀背版本(5-door hatchback)。

  考虑到尾部车门全部开启会影响的车身刚性,所以C柱以及尾部风挡玻璃进行了加粗处理。虽然视线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我们没那么多功夫烦躁这些了。

  因为马自达6 5HB真的是太有趣的有一款车了。不仅仅是在装饰上变化为“运动版”,而是将底盘进行了全新的运动型调校。越是往高速开,越能感受到底盘调校之高超,车身十分稳定,方向也变得更加重手,驾驶信心十足。

  ▲马自达6 5HB有一根巨大后雨刮的,真的是玩得随心所欲呢

  虽然以轿车的标准来衡量,悬挂支撑力绝对够强;以跑车来看,又弱了点。但换一个角度看,那可是比轿车更猛的过弯,比跑车更家用化的设计呢。

  又或者雪铁龙在2003年推出的塞纳两厢半车型,也能博得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塞纳作为雪铁龙生产的最后一款“老法国车”,兼具三厢储物空间与两厢运动风格,是在舒适性与电子化较量过程中的过渡品,是传统与现代车型的进化代表。不过因为这款车的价格将近20万元,注定了这是一款小众之车。

  关于两厢半的定义,广义看,两厢半和掀背车的概念有所重叠,两厢半可以理解为五门掀背车。

  不过车辙君认为像雪铁龙XM和马自达6 5HB才是比较标准的两厢半车型,因为尾部还稍稍保留有三厢车的味道,C柱并没有一溜到底。

  当然大家对此也不必过分苛刻,姑且就按五门掀背车理解也不错,这样集团就要壮大不少。比如MINI五门掀背版、奥迪TT Sportback五门掀背版等等,都值得我们好好驻足回味一番。

  第一代MINI五门掀背版在2014年推出,底盘代号F55,当时引起了不小讨论。

  批评家们认为这是对MINI沿革经典设计的忤逆、是对市场的跪舔。一方面是认为MINI五门掀背版不如三门版俏皮,一方面又是担心会失去MINI的驾驶特性。不过事实证明它仍然风格独特,古怪的外表下,典型的卡丁车驾驶感受一如既往。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批评家在虚张声势。一些三门小车推五门版本来就很冒险,并不是哪家都有勇气去实现的。比如前些年传得很凶的奥迪TT Sportback五门掀背版就一直没能量产。随着奥迪 A1五门掀背版推出,这个计划极可能夭折了。

  ▲早在2014巴黎车展上,奥迪就推出了TT Sportback概念车,但直到现在这款车都没有真正量产

  为什么两厢半还是不够火?

  不难发现,两厢半还是不够火。有人说这是因为大家更喜欢“大车”、姿态端正的车,两厢半会显得怪异,不主流。又有一些人说,是因为一些可能存在的缺点,比如两箱半的后排隔音效果较差,导致市场热度不高。

  这些观点都基本正确。但为什么雪铁龙XM、马自达6 5HB、MINI五门掀背版等车型能被历史铭记?其实是因为他们有着独特的个性、都爱较劲。

  谁说总统就是要坐端端正正的三厢轿车了,谁说驾驶乐趣和家用不能共存的,当然,在一切“拧巴”中,我们发现驾驶乐趣依然是其中最不能缺少的基因,因此豪华品牌走的路子基本都是打造高性能五门掀背车。

  但如果两厢半只是迎合市场,没能传递特质,往往会很容易很掉粉。

  比如2016年大众基于POLO打造的Ameo,作为大众深入低端市场的开山之剑,Ameo在配置上特意为亚非拉进行了匹配。

  Ameo最大的特点是有着较短的轴距和一刀切的屁股,两厢半造型使得它的车长被控制在4米以内(控制在极限状态下的3995mm),成功实现了避税。抛开这些,Ameo就是一款普普通通的家用车而已。

  根据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Ameo的销量只能说是中规中矩,月销量不过600辆。原本还传出Ameo会出中国版本,但项目很快就杳无音信了。事实上,类似造型的其他几款销量都不算很高,相比于铃木奥拓、雨燕年超过20万辆;现代i20、Celerio等年超过10万辆的车型,表现就更不大好看了。

  写在最后

  历史上存在不少有趣灵魂的两厢半车型,这些车型大都有着“拧巴的乐趣”。现在看来,两厢半的生命能维持下去,驾驶乐趣是主流旋律。如果不能抓住这点,想要单独通过车型尺寸细分来获得市场会有很大困难。

  话说,您心目中最佳的两厢半是哪位呢?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两厢半,经典款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