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名爵ZS三大件怎么样,三缸抖不抖?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11-18 09:03:23
分享:

  我们常说的动力组合,是指发动机和变速箱的组合,大家买车用车最关心的恐怕就是它们。因为汽车只要动起来,它们就会对用车体验产生影响,所以必须要配合好才行,否则要么加速顿挫,要么慢半拍,又或者降低节油性和耐久性。

  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小排量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因为抖动问题,大家对它的体验敏感性要比其他发动机更加强烈,所以与什么变速箱匹配更合适,自然成为了大家一直关注的话题。

  低阶看MT

  没错,MT现在的市场优势只能被挤压到「廉价」这个点上了。

  我们能在福特福克斯、本田凌派、别克英朗、标致408、吉利缤瑞、领克02等三缸车型上看到MT的踪影,都是入门款,目的在于拉低售价。

  当然你会说MT还有驾驶乐趣呢。

  是的,但会玩的才觉得有驾驶乐趣,绝大部分朋友可不这么认为。除了需要频繁操作外,小排量涡轮增压+MT容易发生拖挡的问题就让不少人苦恼。

  拖挡的意思是处在很高的挡位但在极低的转速下高负载行驶,特别是在上坡或者较低速时,高挡低速驾驶会比普通自吸引擎更为艰难,升挡后加速很慢,即便深踩油门,转速也很难上去。

  而且在拖挡时,最常见的就是发动机带动车身抖动。这岂不是撞枪眼上了么?要知道三缸机最忌讳的就是抖动。我们都说变速箱和发动机的组合应该是1+1>2,如果加剧了抖动感,无疑是背道而驰了。再者,小排量涡轮增压+MT的模式下更考验驾驶技巧,比如需要掌握半联动点配合油门适当的深度、换挡时机,才能尽可能避免抖动。

  进阶看CVT和DCT

  为了「安抚」抖动,CVT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我们知道挡位越多,动力传输的连续性就越好,CVT因为传动是通过锥轮和钢带来调节速比,可以说是有无数个挡位,因此舒适性更好。日系品牌更倾向于为三缸机匹配CVT变速箱,比如本田思域就在1.0T车型上全部匹配CVT变速箱。

  不过CVT变速箱依然存在一些明显短板,比如承担极限扭矩的能力相对较差,普通的钢带式CVT容易打滑。换言之,平顺性有余,但很难拥有强劲而高效的动力输出。三缸机的卖点之一是爆发力,CVT在这方面就不在行了。甚至因为CVT的局限,搭载1.3T+6AT的名爵ZS百公里加速时间已经追齐了本田缤智的四缸1.5T+CVT。

  因此,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选择为三缸发动机搭配双离合变速箱,也就是DCT。比如以下热门三缸机车型,DCT的占比权重就很高。

  往大了看,DCT也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常用的匹配变速箱,原因在于,DCT拥有与MT相当的传动效率、比CVT能承受更大的扭矩,而且比AT成本低。

  特别是第一点,我们知道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之所以能被大范围的推广,并在一开始就得到国家的支持,正是因为节油降耗属性(至少基于温和工况驾驶的NEDC模式是这样的)。

  DCT在这时候就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因为DCT是两组离合片组成的,几个挡位由两个离合片各控制一半,在进入一个挡位时,下一个挡位已经做好了准备,所以它的换挡效率快,传动效率高。

  实际点说,三缸机+DCT的组合并不是要补齐三缸抖动的短板,而是加强三缸机的长板。但对绝大部分消费者而言,DCT传递效率以及换挡速度是快,也确实能保证不错的燃油经济性,但大部分的体验依旧一般,不得不说这是让人操心的主儿。

  在此之前,三缸机比较好的选择是搭配干式DCT,这种变速箱可以拥有更高的传动效率。但因为是靠风冷散热,尤其在走走停停的路况下,存在顿挫、抖动、发热的问题。如果再搭载的是一台本就让人敏感的三缸机,表现就不好看了。

  后来为了解决这种组合带来的「双重抖动」问题,厂家开始使用湿式DCT,好处是一定程度缓解了顿挫和变速箱的故障率,不过因为是液力变矩器,优势项「传递效率」又会打折扣。

  高阶看AT

  其实就技术特点来说,在产品成熟度比较高的情况下,AT(6-8速)和DCT(湿式)节油效果差不太多。比如宝马X1的1.5T+7DCT和1.5T+6AT两个版本;标致408的1.2T+6AT和1.2T+6DCT两个版本,真实油耗就几无差别。

  不过由于AT的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在很多车型的配置选择中,DCT(湿式)广泛使用在中低配,AT则主攻中高配车型。从下表统计结果就能看到,市面上大部分三缸车型的最高配以AT居多。

  既然如此,是不是说「高阶看AT」仅仅因为价格原因呢?

  这只是表象,更重要还是AT的综合性强。在上表中我们发现,名爵ZS是同级竞品中唯一一款三缸车型全系搭配6AT的,这种搭配的用意在于,节油的同时保证平顺性和可靠性,后者正是三缸发动机需要均衡的短板。

  名爵ZS采用的是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相比第二代的速宽比高出了10%,达到6.64。更高的速宽比意味着在相同车速、相同挡位时,发动机的转速会更低,节油性更好。

  除此外,因为采用了怠速空挡控制(NIC),车辆在D挡停车或者滑行至5km/h以下时,C1离合器将会打开,以空档滑行的模式来降低液力变矩器的拖拽损失,也起到节油的功效。于是我们看到,搭配1.3T+6AT组合的名爵ZS,已经做到了6.6L/100km的优秀燃油经济性。

  DCT经常被诟病松刹车后蠕动起来特别生硬甚至有延时、前进挡倒挡切换起来反应特别慢、车辆起动瞬间略显突兀等问题。这些如果不能解决,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三缸机的要害。

  相比之下我们就能看出AT的优势。传统的液力自动变速器采用了液力变矩器,可以缓冲发动机的动力冲击。又得益于一套高精度的液压控制单元指挥系统,爱信第三代6AT不会有DCT那种「低速顿挫,高速耸车」,平顺性要好很多。

  如果说CVT是经济性一招鲜,AT则可以放大运动属性。AT的变速箱齿比改变主要是通过齿轮切换来完成的,开起来更有节奏感,同时它还可以承受较大的动力传递。

  虽然CVT能与发动机通过电子逻辑程序控制,调动发动机的最大扭矩,但为了保证耐久性,往往会采用比较保守的策略。所以大多家用车的CVT加速能力要比AT略差。而且名爵ZS采用的第三代爱信6AT在换挡响应上比第二代提高了50%,最终反映在名爵ZS上则是加速能力的提升。

  因此,在名爵ZS上,我们看到了发动机和变速箱二者优势的最大化。名爵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静音性和动力性上表现是很突出的,拥有更广的最大扭矩平原,而最大功率、最大扭矩表现同样出色。可以说,名爵ZS的1.3T+6AT是时下最出众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动力组合之一。

  雅斯顿小结 

  三缸发动机对抖动的抑制,除了在自身的结构上做优化,变速箱的匹配也是其中一种策略。基于产品定位与对燃油经济性的需求,主流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多匹配DCT和CVT,在拉低售价为主的入门车型上则是匹配MT。

  现阶段而言,与AT匹配是一种技术更高级,但成本也会相对更高的解决方案,因此只有部分品牌才会在高配车型搭配。名爵ZS的1.3T+6AT的价格依然很有吸引力,相信会让不少人惊喜。从名爵ZS的动力性能和驾驶表现看,1.3T+6AT的搭配也很好地解决了三缸机的质感问题,能够同时满足消费者对动力舒适性和经济性的多重需求。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名爵ZS,三缸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