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网联化:汽车连接世界的“桥梁和纽带”

来源: 新京报  作者:王琳琳
2019-11-07 08:51:30
分享:

  今年6月,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宣告我国进入5G商用元年。很多人眼中的5G大都与通讯有关,但事实上,真正的5G时代,通讯应用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它的赋能作用远超想象。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5G应用将呈‘二八’分布,20%用于人和人之间的通讯,80%用于物和物之间的通讯,即移动状态的物联网。”

  业内普遍共识技术变革时代,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等“新四化”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实现换道超车的通道,电动化是上半场,而网联化和智能化将是下半场。而其中,网联化将打开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窗口,5G时代网联化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时代。

  网联化浪潮将至

  网联化是中国抛出的一个概念。“网联化”一词最早是出现在关于研究制定《“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的相关报道中,汽车智能化和交通网联化被反复提及;最终这份规划升级为《“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于2016年年底正式印发,网联化也开始成为车企趋之若鹜的“黄金屋”。

  2015年,我国在《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路径;2016年,在《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中提供了开展网联化汽车标准化工作;2017年11月,由中国汽研、长安汽车、重庆大学等交通、通信、互联网领域机构共同发起的重庆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同年,我国在《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检车指南(智能网联汽车)》中确定了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将“以汽车为重点、以智能化为主,兼顾网联化”的总体思路。2018年初,国家发改委在出台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的新车占比将达50%,网联化将成为重点。

  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产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在业内普遍看来,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产业创新热点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相关机构预测智能网联汽车将迎来持续20年的高速发展,到2035年,将占全球25%左右的新车市场。

  如果说最初对于网联化是在吃喝玩乐、导航、通信、日程规划层面拓展来讲,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联化也发展成为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车与人、车与路、车与车、车与外部世界之间的连接,从而实现智能动态信息服务、车辆智能化控制和智能交通管理;此外,网联化远不止于车,还涉及语音交互方案、交通数据采集端、交通资源调配模式、大数据和云计算方案,甚至店铺、停车场、交通枢纽等服务方的设备更新和兼容。

  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

  在汽车行业这场变革中,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联化中涉及的多项内容都是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因而也催生了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的融合发展,传统车企纷纷择良木而栖,寻求共同加速发展网联化的路径。

  戴姆勒集团与百度在车联网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在梅赛德斯-奔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中引入更多百度提供的互联服务。宝马集团与腾讯在数字服务和技术方面共同合作探索;此外还与中国信通院达成合作,推动网联化的产业化发展。奥迪则是在中国组建自己的网联化研发团队,同时与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合作。

  大众汽车深化与微软的合作,同时在华加强与百度等IT公司的合作,致力提供网联化服务。丰田汽车与日本电信运营商KKDI共同构建互联汽车全球性通讯平台、与日本电报电话公司就汽车的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达成合作,还拿到微软关于Azure云计算平台专利的授权。韩系品牌现代汽车也加速布局网联化,与百度、科大讯飞等谷内智能联网供应商达成合作,启动具有本地特色的网联化产品导入。

  而在网联化的推进过程中,自主品牌的优势也逐渐凸显。上汽集团联手阿里巴巴开发斑马车技系统,在荣威等车型上实现网联化的量产,依托阿里生态圈实现车与外部的交互;长安汽车联合腾讯成立车联网合资公司,推出微信车载版本,致力实现人、车、电、场之间的智慧连接;长城汽车推出“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规划,联手BAT等八家互联网继通信企业,进行网联化研发和布局。此外,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在网联化上的布局更为着重,各家的量产车型都具有一定的网联化功能,可以实现人与车、车与外部的一定程度的交互。

  5G将驱动网联化全面提升

  实际上,5G不止在数据层面加宽了网联化计划发展的道理,更是为其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持。

  业内普遍观点认为,5G应用于智能网联汽车也大势所趋,其低延时、大带宽等优势可以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发展奠定基础;在5G的加持下,网联化可以实现人与车、车与车、车与外部世界的畅通交互,克服4G时代网络缺陷对技术发展、数据积累及处理能力的限制。

  国泰君安在其研报中分析称,按照正常预期,2019年将成为网联化发展的重要质变拐点,除了相关政策的出台之外,5G技术实现商用也将助推网联化的发展,网联化在汽车产业转型变革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名词解释】

  何为汽车网联化?

  指车联网布局,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X(X:车、路、行人及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

  【时间轴】

  2015年,《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路径。

  2016年年底,《“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2018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明确网联化的重要性。

  2019年6月,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宣告我国进入5G商用元年。

关键词:网联化,智能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