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广本缺这么一款车,市场缺吗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11-06 08:43:42
分享:

  由于读音以及含义都比较接近,一开始还真容易把皓影跟曜影搞混,试驾过程中就不止一次直呼这辆本田为曜影,真是对不起劳斯莱斯爸爸了。

  嗯,这辆本田叫做皓影,皓影的皓,皓影的影,这次记住了。

  不得不说,这个名字的风格对于本田品牌来说还是比较新潮的,带有一些神秘感,不同于其他车型采用的中文名,例如雅阁、缤智、冠道等。而这似乎也为这款紧凑型SUV的到来埋下了伏笔。

  黑夜里最靓的仔

  在晚间简短的技术说明会之后,主办方告知我们接下来可以到室外去拍摄静态夜景了。特地留出时间做夜间的静态拍摄环节还真是不多见,大概是因为皓影是个昼伏夜出的“动物”,更喜欢黑夜。

  北方沿海城市的秋夜,妖风令人瑟瑟发抖,尽管如此,车辙君还是找到了所有的拍摄点车辆。在这样寒风呼啸的夜里近距离观赏不同车身颜色的皓影还真是别有一番“风”味,你说哪个颜色更合你意?

  为了突出皓影跟黑夜更般配,广本官方推出了“黑化”的版本,就是把车身的很多部件都做了黑化处理,把它叫做“Black Edition”——幻夜系列。

  不过在这次的试驾活动上,我们看到的幻夜系列全都可以叫做“黑得一塌糊涂”版本,车身颜色都是黑色。

  其实黑化元素放在对比最为强烈的白色车身上也会很酷的,不知道广汽本田能不能看到车辙君的这条建议。

  至于这个黑夜里最靓的仔是否好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总之,这是跟自家兄弟不太一样的风格。

  皓影的前脸更稳重大气,侧裙也跟自家兄弟的处理手法不同,改用了面积较大的车身同色涂装。

  尾部的改动应该能让人叫好,经过车辙君仔细的观察,发现皓影的尾灯虽然看起来是横向的,但实际上跟自家兄弟一样是个L形组合灯。

  玄机就在于转向灯的位置,广本在这部分做了熏黑处理,一来改变了尾灯组的视觉观感,二来让后挡风玻璃看起来更宽,两者叠加延展了整个尾部的视觉宽度,也使得皓影的整个尾部看起来跟CR-V完全不同。

  更微妙的是,车辙君发现皓影尾灯组的外侧部分很可能跟CR-V是可以互换的,虽然这个发现并没有什么意义……

  遮掩了半天的内饰

  广汽本田在此前皓影发布会的活动上对皓影的内饰进行了高度的保密,营造了不一般的神秘感,总让人以为他们搞了些大动作,让人以为皓影的车厢跟CR-V会有大不同。

  然而这一次见到了皓影的内饰,你不能说它跟CR-V完全一样,因为改动还是比较明显的,只不过整体的设计语言以及区域划分依然是CR-V的样子。

  汽油版与混动版则采用了不同样式的选挡区,这也跟CR-V乃至更多本田的车型是一样的套路。

  细节改动在于排挡杆后方的区域,两个杯座从横置变成了纵置,还加入了两级的高度调节以及拉帘盖,本田在杯座上的用心真是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

  同时皓影也优化了CR-V身上那略显繁琐的扶手箱,开启的方式更趋于传统,并且在扶手箱的上层增加了QI无线充电底座。

  在场有其他媒体同仁表示把手机放进扶手箱里无线充电还不如有线充电方便,车辙君认为这并不成问题,开车的过程中不碰手机是好习惯,并且还省去了数据线杂乱的困扰。

  除此之外,对用户体验影响比较明显的改动就是座椅了。

  皓影的座椅无论是造型还是乘坐的舒适度都比CR-V更胜一筹。

  这时候你可能会问了,怎么这些跟CR-V的差异呈现的都是皓影更优秀呢?

  只想说,皓影作为后来者,在收集了CR-V的用户意见之后进行优化,难道不是很正常吗?

  至于后排配置与空间的表现,就跟CR-V没什么区别了,空间在同级别中属于中上水平,座椅舒适度也很不错,软硬适中。

  后排有空调出风口,还有两个2.5A的大电流USB接口,高配车型的中央扶手上也有一个简单的控制中枢,可以对多媒体和天窗进行控制。

  后备箱的表现一向是本田SUV的长项,具体表现为门槛较低,搬运物品比较方便,且内部规整。

  混动版相比汽油版在后备箱容积上有着60L的微弱差距,这60L表现在后备箱地台高度上,混动版的后备箱地台与门槛齐平,汽油版的地台略低于门槛,两者使用起来差异不大。

  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混动版为了容纳动力电池,容不下备胎了,只有汽油版才有非全尺寸备胎。

  汽油版是入门,混动才是真理

  皓影主要提供两套动力系统,1.5T+CVT和2.0L i-MMD混合动力系统,这也是本次试驾活动上提供的两个版本,另有1.5T+6MT作为更加入门的动力。

  1.5T版本的尾标为240Turbo,这款L15B发动机已经成为了目前大多数在售本田的当家动力,从缤智到冠道还有讴歌品牌的CDX都可见到,动力和燃油经济性的表现都是上佳。但匹配在不同车型上会有细微的调教差别,搭载在皓影身上的是中等功率的版本。

  这台1.5T发动机旁边的搭档大多数时候都是CVT变速箱,它也是让皓影汽油版车型开起来不够轻快的“罪魁祸首”,因为响应性依然偏懒惰。

  如果你是从起步持续加速到100km/h,这套组合带来的动力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但若是中途加速,例如60-100km/h,就得多留些响应时间来超车了,因为这种情况下,它的动力并不是随叫随到的。

  点击Sport按键进入运动模式,变速箱会始终把转速保持在2000转以上,这时候响应性会有所改善。

  另一个让皓影汽油版开起来不轻快的原因在于发动机的声音,CVT变速箱的天性让发动机的音调变化难以产生韵律感,而且这发动机的声音本身也不好听,并且传入车厢的音量也过于明显了些,这还是比较恼人的。

  混动版本的驾驶感受则好得多,电机的响应相当迅速,并且本田i-MMD的思路似乎更支持你以快节奏来驾驶它。除了在个别情况下因为电池电量低,动力响应情况会低于右脚的预期,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做到行云流水,轻快自在。

  必须着重表扬的是油耗表现,在其中一段试驾路程里,特意将油耗清零,这20公里出头的城区畅通路况,我也以比较快的节奏驾驶,就是那种完全不考虑油耗的猛着开,最终到达目的地的时候,行车电脑上显示油耗为4.8L/100km,震惊。

  这下是渐渐明白本田为何要把自己的混动叫做Sport Hybrid了。

  说完了动力系统的表现,补充一点,混动版皓影只有两驱一种驱动形式,而CR-V是有一款四驱顶配的。

  由此带来的结果是,由于电机输出强劲且直接,皓影混动版在起步的时候容易响胎打滑,其搭载的米其林浩悦3ST抓地力不强也是原因之一。

  然而你以为用上了米其林浩悦3ST,皓影就会比较安静了吗?

  隔音依然是个弱点

  本田每推出一款新车,都会声称在隔音滤震方面做了重点优化,然而他们一直在优化,却一直都还有优化的空间,皓影也不例外。

  除了刚才说到的汽油版发动机噪音过于明显之外,路噪与风噪的隔绝也都不能令人满意。

  尤其是开上了高速公路之后,即便在法定限速范围内行驶,皓影对路噪的抑制都做得不够好。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混动版高配车型采用了18英寸轮圈搭配米其林浩悦3ST轮胎,在尺寸规格比较适中,且搭配了一款舒适静音取向的轮胎的情况下,路噪依然明显。

  而底盘的滤震性方面,由于皓影采用了比较运动化的调教风格,所以细碎的路面信息会频密地传入车厢内。

  但是在通过长波起伏路面时,皓影依靠底盘的韧性能把车身的姿态控制得比较平稳。但由于SUV车型重心相对较高,快速过弯时的侧倾还是能感觉到的。

  关于转向手感方面,汽油版和混动版呈现出了不太一样的特性,汽油版的转向偏轻,指向比较模糊,在山路上盘旋,需要慢慢捉摸转向系统的性格才能走出最佳的线路。混动版本的转向手感则更厚实,同时力度也比较适中,在快节奏的驾驶中能给人更好的信心。

  还有关于刹车的问题,相信不少朋友都有听说CR-V采用的电子助力刹车系统此前出了些问题,体验也并不好。而皓影的刹车助力系统是跟CR-V相同的形式,只不过CR-V用的是第一代产品,而皓影用的是第二代。

  实际体验来说,汽油版皓影的刹车力度比较线性均匀,可以好评,但混动版皓影的刹车脚感终究略有一丝不足。这体现在你的右脚松开刹车踏板的一瞬间,制动力退出会比右脚的动作稍微滞后0.2~0.3秒。

  到底有没有Carplay?

  此次试驾的两种版本的皓影都属于顶配或高配,代表着汽油版和混动版的最高配置。汽油版顶配的配置比较丰富,例如脚踢感应式电动尾门、HUD抬头显示,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系统都是齐备的。

  而混动版的高配车型则缺少电动尾门、HUD等享受型配置,ACC依然是有的。但是令人不解的是,本田高配车型配备的DA中控屏一直都不与苹果Carplay共同出现,我们试驾的这两个版本也是如此。

  但是在试驾结束后的产品专家问答环节上,他们又表示2.0的系统是带有Carplay的,所以这个问题或许要等到上市后才能证实了。

  大卖是预料之中的事

  皓影的出现在很多人眼里是“又一款CR-V”,但在广汽本田的眼中,皓影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广本此前在紧凑型SUV市场一直是空白,而紧凑型SUV又是一块很大的蛋糕,所以他们不可能坐山观虎斗,自己也要派出一只虎加入战斗才是。

  并且广本在皓影的身上也是花费了不少心思的,虽然在车辆架构上,皓影跟CR-V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分辨这对表兄,广本对皓影的设计语言做出了更大的改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皓影与CR-V之间的区别比起缤智和XR-V、雅阁和Inspire、奥德赛和艾力绅以及冠道和UR-V这些表兄弟之间的区别都要大得多。

  从产品体验的角度来说,皓影不存在大的硬伤,只是有它自己的优缺点。至于未来的市场销量嘛,以本田今年的势头,皓影想要取得成功其实并不太难,广本只需制定一套无惊无险的价格就可以了。

  广本一直都缺少这么一辆车,而市场也并不会拒绝这辆车的出现。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广本,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