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人人都在讨论奥迪Q8,它真如你所愿?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11-05 08:47:53
分享:

  在传统豪华品牌BBA三强当中,宝马X6和奔驰GLE Coupe早已在轿跑SUV领域占一席地。就算是由传统跑车基因延伸至SUV新贵的保时捷也于2019年推出了卡宴 Coupe,唯独奥迪酝酿良久。

  从2018年广州车展第一次亮相,历经近1年时间,日前,奥迪Q8正式上市。新车分别推出两款2.0T 45 TFSI和三款3.0T 55 TFSI车型,售价区间为76.88-101.88万元。随着Q8的正式到来,与A8、R8完成奥迪家族最高产品序列布局,组成奥迪车系「传奇8」旗舰矩阵。

  全新的轿跑设计风格,奥迪Q8是否也一如外界对旗舰的期待?

  1

  奥迪Q8专属的轿跑SUV元素

  近年来,轿跑SUV浪潮席卷市场,无论是高端豪华品牌,还是走亲民路线的普通品牌,在多个尺寸级别了,都能看到轿跑SUV的身影。代表作从豪华中大型SUV宝马X6和奔驰GLE Coupe;到合资的本田冠道和马自达CX-4,最近加入的还有吉利星越和哈弗F7x。

  作为轿跑SUV领域的后来者,奥迪Q8有别于常规轿跑SUV车型过于追求溜背角度,从C柱就开始向下延伸,而Q8的车顶线条从D柱位置才开始缓缓倾斜,这样既保留尾部轿跑优雅线条设计的同时,又有效保证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营造一款大体量SUV应有的内部通透感。

  在同级别中,奥迪Q8与宝马X6和奔驰GLE Coupe一样,都是从正统的SUV版车型衍生而出,不过Q8不像X6和GLE Coupe那样,外观设计从X5和GLE车型演变过来。若是只看前脸,未必能一眼辨别出哪一个是X5和X6,哪一个是GLE和GLE Coupe。而Q8更多承载了奥迪全新一代车型的设计语言,前脸采用八边形进气格栅与LED大灯配合,中网采用格子式布局,衬托起车头两侧下方进气口,十分具有立体感。

  此外,作为轿跑型SUV,Q8全系采用了无边框车门,进一步浓厚其豪华运动的色彩。这种元素大概能称得上Q8的首创,在同类别的宝马X6和奔驰GLE coupe均没有使用上如此设计,更不提其他低级别产品了。考虑到无边框车门设计不仅需要更高的造车成本,而且对于装车工艺有更精密的要求,确保车辆的封闭性、车内的静谧性等不会因其而大打折扣。

  Q8的豪华光环,源于它与宾利添越和兰博基尼Urus同平台打造。当然,由于动力调教、内饰配置等各方面大有不同,奥迪Q8的官方售价也不到它们的1/3。有了与更高级品牌通用的平台技术加持,更容易令消费者形成对Q8高端定位的认知。

  2

  标配安全配置固然重要,个性化配置需要多加钱

  虽然奥迪Q8作为旗舰SUV车型,但为了照顾到更多潜在客户,还是适时地推出较低门槛的2.0T车型。这也是目前德系豪华品牌的常规做法,为了抢占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将旗下的旗舰车型搭载一套入门级的动力,保持与高配车型的外观,大大降低起步售价。如宝马7系和奔驰S级在装上2.0T发动机后,由原来百万级座驾降到82.8万和84.28万元起,价格比以往要亲民多了。

  不过从一些销售反馈来看,目前奥迪Q8主要售卖的是3.0T。与奥迪最新的3.0T车系相似,Q8同样加入了48V轻混系统的辅助。或许购买3.0T的用户并不会过分在意油耗的高低,但是轻混系统的介入还是一定程度上对燃油经济性起到积极的作用,而更重要的是车辆低速驾驶质感的提升。

  奥迪Q8全系标配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和诸多安全配置。对于一台轴距接近3米长的SUV来说,除了可以保证动力输出充沛,为用户征服多种路况提供更多可能,还可以为驾驶员充分掌握车身周围实时情况,增加通过各种复杂路况时的信心,提升行车安全环境。

  但仔细分析这款车的配置会发现,Q8似乎做得不够厚道。即使是顶配的3.0T尊享动感型,电动吸合车门这一选项依然没有在列,这对于全系标配无边框车门设计的奥迪Q8而言,是一个豪华感的减分项。如果装上电动吸合门,用户需要额外多加9400元。

  除此之外,诸如可变空气悬架、HUD抬头显示、前排无线充电、前排座椅通风按摩、后排座椅加热等舒适配置只标配在3.0T顶配车型上,其余车型如有需求则必须额外多掏一笔价值不菲的费用。而作为「灯厂」最值得骄傲的矩阵式大灯和转向头灯,均只配置在3.0T顶配的尊享动感型和次顶配的甄选动感型上,其它一律需要多加24900元才可以装上。

  显而易见的,2.0T纯粹拉低门槛,3.0T才是奥迪Q8的主力。虽说这些都是些属于个性化的配置选择,但对于一款旗舰级的SUV来说,这未必就能满足外界的期许。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奥迪Q8,豪华品牌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