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问答丨自动挡那么好,为什么外国人的车大多数是手动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复宁
2019-11-06 08:43:00
分享:

  “国外汽车大多是手动挡”这个认知本身就是个误会呀。

  要知道“外国”可不是只有欧洲。

  我们拿2016年的一项调查数据来说,在当时,北美、日本、欧洲、中国四大市场中,欧洲和中国的手动变速箱比例高于自动变速箱;北美和日本则是基本没有手动挡的生存空间了。(以下数据是按客车和轻型车统计结果)

  中国市场看起来手动挡占有率依然很高,但其实从2010年到2016年间,手动挡比例已经出现了逐年下降(从59%将至40%)。

  要说最执着于手动挡的应该是欧洲市场。2001年到2008年间,手动挡一直有着高达近90%的市场占有率。不过随后一些年,手动挡市场占有率还是出现了下滑,比如2014年为80%、2016年则下滑到67%。

  总结以上来说,几大市场中,中国和欧洲手动挡比例较高,但这两个市场手动挡占有率都有呈现下滑趋势,说明整体市场更看好自动挡。

  当然,欧洲市场依然以手动挡为主,这是因为欧洲市场的特殊性所决定的。比如除了便宜、省油、追求情怀和乐趣这些常聊到的原因外,像欧洲小排量车居多,配手动挡会更好开;又或者欧洲人十分喜欢手动挡+柴油发动机的组合,促使手动挡有着更好的销量表现等原因也要考虑尽量。

关键词:自动挡,手动挡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