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高6车主看高尔夫8:你没变,世界变了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10-30 09:03:57
分享:

  第8代高尔夫上周官图发布,外形和之前的谍照几乎一致,但内饰则给人很多惊喜,纤薄的仪表台造型很突破,科技感很强,给人更高级的感觉。我在第一时间看了一下网络上的反响,评价普遍是比较积极的,觉得高级感依然在线。

  而我也看了我们高尔夫车友会里面大家的反应,好评/差评的比例大概是2:1,以下是聊天记录截屏:

  外观进化的幅度不大,但挺成功

  如果把高尔夫前后八代的车身取侧面排在一起,你可以发现高尔夫每一代车型的轮廓都没有大的变动,只是越来越长,这就意味着高尔夫的外观进化只能在经典造型之上进行细节创新。

  而第8代高尔夫,则延续了第7代车型前脸格栅的单条镀铬和窄格栅的形式,只是这条镀铬从下面移到了上面,并且和大灯组的LED日行灯合并拉伸,提升了视觉宽度。新大灯的设计比上代车型的时代感更强了,日行灯勾勒出极强的轮廓感,主光源的透镜也更有慧眼如炬的感觉。如果是GTE车型即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镀铬条的这个位置会被整个拉通的LED日行灯所取代,在夜晚点亮后营造出独一无二的视觉辨识度。

  高尔夫格栅上下的宽度,从高6到高7有所变窄,进气功能更多被前包围中的网格承担起来。第8代车型的格栅设计也是越来越窄了,我想这个设计趋势是符合电动化的最终走向的,当未来传统能源车终结进入电动化时代,高尔夫也不需要有这个格栅了,直接封闭起来。

  下包围在变宽后,两侧的“腮部”设计也进行了重新设计,扰流感更强,风格更运动。Line版本包围的细节变为黑色,前格栅上有一个R字徽标。事实上高尔夫粉丝们更在意的是GTI怎么设计——对性能有更高要求的小伙子们会跨过R-line直接上GTI,哪怕预算上需要多咬咬牙。

  侧面设计仅仅是腰线位置和轮圈样式的微调,如果把7代车型轮毂样式比作“静止的风车叶片”,那么8代高尔夫的轮毂每一幅角度更大像“吹起来的风车”更加动感,我猜测9代车型的轮圈也可能是在这个基础设计语言之上把倾角加大变成“吹得更快”。

  新的门板和翼子板冲压设计在型面光影上更高级一些。7代车型和6代车型比车身变长很明显,尤其是C柱更加宽大,而8代车型和7代车型相比车身变长的幅度则不够明显。我个人是希望高尔夫能越来越长的——我用高6的头四年里感觉空间完全没有问题,但当有了小孩儿之后我就突然觉得它简直太小了,现在它退居二线变为老婆的代步车,幸亏当年我单身时就很“鸡贼”的选了一个摩玛红色。

  尾部设计风格变宽了,这和尾灯内侧的夹角设计有关,8代车型这个夹角的上边线条是直线。作为一个高6车主,我真希望有一个电动尾门,关于这个期待我的太太比我还更强烈。

  内饰的变化是革命性的

  仪表台变纤薄了,空调为左右横向拉伸并且是隐藏式的,这个新设计类似于奥迪A5和A4L的。氛围灯的加入也让这个仪表台足够高级。前IP台横向为三段式设计,为主驾和副驾都营造出现代生活美学的空间切割感。

  仪表台变窄后空调操作区被大大压缩,功能很多被整合进触控大屏,但仪表台保留了几个快速功能键,猜测高尔夫在取消物理按键的同时注意到了一些简单盲操作的需求。

  中央扶手区的设计更简洁清爽,没有真皮包裹出来的豪华,但注塑模块都呈现出细腻的磨砂质感,且变速箱电子挡杆设计清晰而小巧。推拉操作的形式得到传承,这个挡把必然比法系车那个飞机形状的和捷豹路虎那种旋钮式的更符合习惯。

  回过头看我的高6,恍如我在买高6时看那些还能放磁带车型内饰的样子。事实上7代车型刚出来时我都没觉得变化有多么明显——7代只是车机屏幕更大了些,结构和设计语言是没有怎么改的,但高8内饰的改变真的太大了,并且它依然让我们这群粉丝喜欢。

  动力是8代高尔夫真正的精华部分

  动力的选择上,第8代高尔夫海外汽油版车型将提供1.0T、1.5T两种规格,以及GTE插混。1.5T将是全新的EA211 EVO,新的1.5T尽管性能提升不大,能耗效率提升却是革命性的。但和当年高6第一次用上1.4T+DSG的黄金动力组合而让人称为“神车”相比,这样的提升少了一点激情。

  这具EA211 EVO发动机的技术包括来自保时捷的VTG可变截面涡轮,米勒循环,12.5:1的超高压缩比,350bar喷射压力的第四代缸内直喷技术,以及新的ACT主动气缸管理技术(即低负载工况让2个气缸停止工作)。海外高功率版发动机综合油耗4.9L/100km。

  实际上,这具1.5T是大众过去十年涡轮增压技术发展的集大成者,我此前在采访国内某自主品牌汽车研发院院长时,他告诉我虽然大家都是在研发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的全新一代高性能发动机,某部件也都找的是同一个国际供应商,但差距就在,“我们给过去的标准打印出来是字典那么厚,人家大众1.5T给过去的是一米厚!”

  目前来看,一汽大众国产高尔夫8有可能直接上这颗1.5T,如果是这样,那么8代高尔夫依然能像高6那样成为国内紧凑型两厢车的一个“灯塔”——全新一代黄金动力将有助于高尔夫“神车情怀”的再一次喷发。但如果选择保守或延后,那高8可能会像减配了后独立悬架的国产高7刚出来那会儿一样,被粉丝、非粉丝们集体吐槽。

  至于低阶动力,有媒体猜测将是用1.2T代替海外1.0T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全新速腾国产后就用的是1.2T,且参考此前南北大众疯传要上1.0T的车型但到现在也没有上。不过我认为国产1.0T并非没有可能,在今年国六标实行后,合资品牌越来越大面积的给车型装上了三缸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深谙中国市场消费心理的大众未必就一直不引进三缸,而可能只是等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

  最后,高尔夫8代还能取得曾经高6的辉煌吗?

  当年的高6,在长达近一年时间都是加价卖的。那时的高6有点像一款“轻奢”车型:就是说你明明有买入门B级的预算,却买了一个空间还不如速腾的紧凑型两厢车——如果是男性车主是买性能、买情怀,就是对两厢车喜欢,那么女性车主则是买外观和精致感。

  事实上当时女性车主选择高6有一个有趣现象:很多都买的是裸车16万多的顶配车型,而且选择白色的居多,看上去非常小资和优雅。几年后我们车友会群里的这些女孩再换车的时候,就基本都是奥迪奔驰宝马了,说明当年买车时其条件都具备买20多万的车型,只是年龄小时胆气和气场还没到位。

  对于男性车主,那时候有很多人气火爆的高尔夫车友会,我觉得当年的高尔夫群就和现在的思域群一样热闹。不过现在,似乎高尔夫7不再有那么粘性的粉丝文化了,因为它告别了性能导向,走向了精品导向——如果你现在看谁买了一部高7改来改去的就会觉得他很奇怪。

  到了高8,面对的世界将更加复杂。

  首先是电动化,Model 3分流了当年的奥迪A3、宝马1系等的消费者,在实用性上则一定程度取代了C级、A4L、3系等等。作为全球化国民车,高尔夫也将面临低一个档次的新能源车型的分流,这次大势所趋。而高尔夫8的生命周期可能处在电动化浪潮高峰前的最后几年了——高尔夫,8或许是高尔夫最后的辉煌?

  第二是在国内豪华车价格下压的背景下,当年买得起高6的人、尤其是女性消费者,在今天完全可以买优惠后“白菜价”的奥迪A3、Q2L等等。而且越来越多的豪华车出现在马路上,也让越来越多的女孩子不再觉得开它们出去有什么羞涩。

  第三则是经济环境的变化,高尔夫不再让人觉得那么值钱那么贵了。当年高6的价格差不多是省会城市里一套小户型的首付款,而今天高尔夫的价格可能只是总房款的10%。房价涨了以后,消费者看什么车都不觉得它很特殊很难得了,就像今天的MINI cooper告别“中产身份”一样。当高尔夫没有了那种“小而贵”的档次感,它便陷入了与更多车型庸俗的性能对比、空间比对中。那现在买高8还能像当年我们买高6一样是“头脑发热”的唯一选项吗。

  我是高尔夫的粉丝,但不狂热,当我走过了青春,我不会再买一辆高尔夫。

  但我依然要把高尔夫8推荐给年轻人,它均衡而全面的美妙是你拥有了才能懂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高尔夫,设计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