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国产Model 3售价35.58万!贵了近3万只因一个“加装包”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10-28 09:22:29
分享:

  10月25日,特斯拉宣布国产版Model 3正式开放预订,官方起售价为35.58万元。这比5月31日宣布的32.8万多了2.78万,还没上市就涨价,怎么回事?

  原来,这次正式售价包含了“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这个功能之前的选装价恰恰就是2.78万元。选了它之后,你的Model 3能根据其他车辆与行人的情况,在行驶车道内自动辅助实施转向、加速和制动。相当于最早之前的Autopilot初代的功能。

  所以,可以这么理解:这次国产Model 3并没有涨价,只是强制推销给用户一个近3万元的“加装包”。

  这样一来,目前在中国销售的Model 3一共有三种选择:

  起售价为35.58万的Model 3 标准续航升级版,百公里加速5.6秒,续航里程460公里,是普通中产家庭的性价比之选。这是目前在售的唯一国产版本,也是唯一的后驱版本,现在预定要到2020年一季度才能交付。

  起售价为43.99万的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百公里加速4.6秒,续航里程590公里,是性能与实用的平衡之选,这个价格同样包含了“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目前仍是进口,预计交付日期是一个月。

  起售价为50.99万的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百公里加速3.4秒,续航里程595公里,适合追求性能与驾驶乐趣的用户,也是目前国内在售最贵的Model 3,肯定是进口,预计交付日期是一个月。

  这样三款车的价差就明显拉开了:8.41万、7万,同时与Model S的入门级车型有了28.4万的差距,从商业逻辑上让产品序列的层级更明晰了。Model 3国产的变相提价,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倒逼它的潜客去购买价格更高的进口版。后者利润显然更高。

  其实不只是Model 3,连Model S和Model X都「强制包含」了基础辅助驾驶包,说明特斯拉开始更加注重盈利能力了。

  很简单,Autopilot是一种软件,它的前期研发成本是沉没成本,如果能多被用户安装,它增加的边际收益是无本万利。这也是特斯拉的毛利率在Q3能高达22.8%的原因。

  本来,半年前宣布32.8万国产定价时,包括李想、何小鹏在内的新势力创业家,都认为定高了。但现在,Elon Musk不但没有降价,反而变相涨价了。说明他有了更大的底气。

  一是,他尝到了盈利的甜头,Q3实现净利润1.43亿美元,市值重新超过通用汽车。只有赚更多的钱才能把企业运营下去,这个朴素的道理他不会不懂。二是,国内新势力9月的总销量为5997辆,而特斯拉的同期销量为5936辆。一家匹敌千军万马,给了马一龙胆量。三是,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如9月起免除了特斯拉的购置税,这已经是国产电动车的特惠政策了。

  那么,真的是狼来了吗?

  车聚小结

  在一家知名垂直网站上,有一个投票:国产Model 3来了后你还会选国产电动车吗?共有8300人参与投票,39%会选国产电动车,61%会选国产Model 3。

  即使算上现在特斯拉变相涨价,这个比例撑死也就到50:50。这个预估比较准确了,因为9月销量已经证明特斯拉一家销量抵得过所有新势力了。

  问一位特斯拉销售,Model 3国产版新定价公布后,会不会影响潜客的购买计划?对方说:基本不会,因为之前买车的人一般都会加装这个Autopilot功能。

  各位包括新势力在内的中国力量,要加电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国产,Model 3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