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皓影到来,想要复制CR-V的成功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10-17 09:20:26
分享:

  日前,广汽本田公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销售情况:累计销量达573,396辆,同比增长10.1%,其中9月整体销量达70,660辆,同比增长1.44%。面对整体车市的不景气,能够实现逆市增长的车企真的寥寥无几,可见广汽本田非一般的品牌实力。

  随着「双车战略」的深入,与东本CR-V结为姊妹车型的广本皓影,于9月底率先亮相,预计在11月的广州车展前后正式上市。那时能否为拓展广汽本田年度销量添砖加瓦,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提到「双车战略」,在国内已不是一件什么陌生的事情。譬如它的鼻祖大众帕萨特和迈腾,还有南北丰田的拉罗拉和雷凌,包括本田车系内的缤智和XR-V。他们都在「双车战略」的实施中取得了成功,像大众的帕萨特和迈腾,在过去的8月分别卖出了1.36万辆和1.54万辆,合计为大众品牌贡献约2.9万辆的销量,相比之下,「孤军奋战」的日产天籁在8月仅卖出了1.01万辆。

  皓影的亮相,不仅填补了广汽本田在紧凑型SUV领域的空白,完善了由小型、紧凑型、中型三大主要SUV系列的产品布局,还可以与东本的CR-V联袂打造属于这个级别的领先地位。

  1

  悦耳的名字是成功的开端

  正所谓:人如其名,车亦如此。一款车除了要符合消费者所期盼的外观好看、动力强劲、省油等各种因素外,有时候往往车型的名字也会左右消费者是否选择购买这一辆车。

  譬如日产主打运动风格的西玛车型,自2016年引入国内上市至今,在道路上能够碰见它身影的次数还真是屈指可数。究其原因,一方面消费者对它空有运动的外表而没有运动的心并不买账,另一方面感觉西玛这个名字念起来相当拗口,似乎不太友善。不过这纯属个人愚见。

  因此,车企在为车型命名的时候会显得十分慎重,不仅听起来要顺耳,还要思考其背后的意义是否正能量。与东本旗下SUV诸如XR-V、CR-V、UR-V相对单调的英文取名不同,广本旗下的车型基本都有一个极具中国色彩的中文名字,像雅阁、冠道、缤智之类,更贴合国人的思维方式。由此可见广本在皓影名字的命名方面还是非常用心的。

  追溯到一个多月前的8月26日,在全新SUV BREEZE发布中文名字之前,广汽本田举办了一场神秘感与互动性十足的线上命名发布活动。当时在网络上引起了足够的热度,人们纷纷猜测:应该是叫缤泽吧?或者以冠字开头?

  最终,在热烈的讨论声中BREEZE的中文名字正式公布——皓影。按照广本官方的理解:「皓」指的是太阳升起照亮天地万物;「影」指的是光带来的神秘反差感;BREEZE指的是全新方向。整体我们可以解读为广本新车型打破常规,破除束缚,如同清晨伊始的太阳,照亮天地,照亮新的开始,照亮新的方向。

  而且,在日系车大放异彩的广府地区,皓影的粤语发音谐同「好型」,意为形容人或物好帅、好酷。如此有意思的取名或许只是一个机缘巧合,但它却能赋予车型多一份积极的意义。

  2

  CR-V的底子,可以事半功倍?

  众所周知,自2004年上市以来, CR-V无疑是东本旗下一款成功的车型。虽然曾经历过诸如机油门事件的风波,但在迅速的召回解决及平息过后,销量又重回正轨,长期占据合资紧凑型SUV排行榜前列。在过去的6-8月份,面对市场严冬和众多同级竞品的针锋相对,CR-V仍能保持约1.7万辆的月销量,实属不易。而同为「姊妹」车型的广本皓影在多方面与CR-V相似的情况下,上市之后是否可以达到CR-V的高度呢?

  全新的皓影长宽高分别为4634/1855/1679mm,轴距为2661mm,从车身尺寸看,是一款标准的紧凑级别SUV,介于缤智与冠道之间。车长方面,比姊妹车型CR-V的4585mm略占优势,加上本田一贯的MM空间设计理念优势,在同级SUV中,可以实现空间价值的最大化。

  前脸部分,我们可以看到些许雅阁和冠道的影子。整体采用本田最新家族的设计语言,棱角分明、张力十足。车头使用大量的横置线条,前格栅宽长的镀铬装饰点缀,与LED光源的前大灯相连在一起,扁平化的前大灯组搭配下方的三段式进气口,大大提升了时尚感。前保险杠中下方的格栅为黑色蜂窝状设计,加上两侧LED雾灯,使整车运动范十足又不失沉稳大气。

  如果不细心观察,皓影从侧面远看过去会误以为就是一台CR-V。侧面同样是平直的线条突显车型硬朗的气质,车身尾部则与车头相互呼应,配合扁平式的L型尾灯,使车身看起来宽大、厚实、有力量感。整体外观比CR-V要细腻。

  动力方面,皓影搭载与CR-V相同型号的L15BL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凭借「缸内直喷」和「高响应涡轮增压」等优势,实现142kW同级别最强输出功率,最大扭矩243N·m,远胜于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时,该动力参数与广本冠道1.5T版本的数据保持一致。

  除了燃油版本,皓影还会推出混动车型,由一台2.0LDOHC i-VTEC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双电机和e-CVT组成的双电机混动系统,最大可迸发扭矩315N·m,综合最大输出功率达158kW,媲美德系2.0T高功率车型,而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仅为5.3L。据悉,得益于超强发动力和超高燃油经济性,还有丰富的驾驶乐趣,该套动力系统曾两次获得「全美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不过鉴于目前CR-V混动版本月均2-3千的销量,也不要对皓影的混动版本抱有过高的期望。

  此外,比起CR-V「平淡无奇」,皓影还将推出更为高端、个性的BLACK EDITION幻夜系列,全黑外观搭配车身熏黑套件以及19寸全熏黑轮毂,科技感更强。而且座椅还配有BLACK EDITION的专属标识,既高级又显尊贵,更加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虽然皓影有了CR-V的光环,但是同时为了避免过度同质化,走出差异化的的道路,皓影又不得不摆脱CR-V的光环。毕竟在「双车战略」开展以来,也并非是一帆风顺。东本的英诗派(包括前身思铂睿)和UR-V始终逊色于雅阁和冠道一筹。而继CR-V上市15年才姗姗来迟的后来者皓影又该如何面对强势的CR-V光环呢?

  据广本某4S店销售透露的消息来看,皓影的前景还是积极的,到店了解咨询皓影的顾客络绎不绝。近日,在未正式上市前,厂家为该店安排了一天的皓影实车展览时间,当中并不提供试驾,而且确切的售价配置尚未公布,只获悉起售价为18万元的情况下,该销售已接获三份来自皓影的订单。

  雅斯顿小结 

  对于皓影的上市,我们充满了期待。摆在皓影面前的,不止有CR-V一个对手。在高手林立的紧凑型SUV市场,除了日产奇骏、大众探岳这种实力担当,还有即将与皓影同期上市的新一代丰田RAV4,到时必将展开一番直接比拼。广本皓影背靠CR-V的闪耀光环,能否突出重围,复制CR-V的成功,又或者青出于蓝,胜于蓝?我们尽管翘首以待!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皓影,CR-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