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口碑坠落,昔日军工品牌猎豹汽车如何逢生?

来源: 新京报  作者:王琳琳
2019-10-15 09:10:34
分享:

  近日,网络流传“猎豹汽车等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对此,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猎豹汽车”)发布澄清声明,称“上述虚假消息及一系列由此衍生的内容均为子虚乌有”。

  猎豹汽车虽还未到破产的地步,但经营困难、不堪重负却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此前不仅曾陷降薪停产的传闻,还曾被曝光被法院查封银行存款,重重危机之下,作为老牌军工汽车品牌的猎豹汽车如何走出阴影值得关注。

  销量断崖式下跌

  猎豹汽车的母公司长丰集团始建于1950年,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310工厂。目前,新京报记者从猎豹汽车官网查询获悉,官网在售的分别有Mattu、CS9、CS9EV、CS10、Q6和皮卡CT7等六款车型。

  1996年长丰汽车创立猎豹品牌,2009年长丰汽车与广汽集团重组,2012年长丰集团出资回购了整车生产资质和“猎豹”商标使用权,寻求复兴猎豹品牌。在SUV浪潮下,猎豹汽车也曾拥有过辉煌,销量不断攀升。

  2017年猎豹汽车实现了12.5万辆的销量并宣布重启IPO;但风光似乎戛然而止,2018年猎豹汽车开始走下坡路,销量不断下滑,全年销量仅7.76万辆,同比近乎拦腰;今年1月更是因质量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针对CS10发起召回,涉及14万辆,这一数字比2018年全年的销量都多,更是CS10近两三年的总销量。今年上半年,猎豹汽车的销量跌至2.8万辆,月销量千余辆。

  除了销量的下滑之外,猎豹汽车的口碑也是出现坠落。不仅今年年初的召回数量超过了猎豹汽车巅峰时期(2017年)的年销量;此外,在2019年的第二批C-NCAP碰撞测试中,猎豹CS10仅获3星,总排名倒数第一;新京报记者从第三方投诉平台发现,猎豹汽车CS10、CS9等车型投诉颇多。曾经拥有军工品质的猎豹频频受到质疑。

  资金难题加剧

  销量的下滑也引发了猎豹汽车出现剩余产能、亏损、资金难题等问题。

  今年5月传出长丰集团的内部文件,长丰猎豹公司从6月起开始执行“员工薪酬调整及减负降薪”以确保企业渡过难关;薪酬调整包括,总部部分高管工资下调50%,研究院员工工资下调10%-50%,生产基地员工工资下调30%-50%。此前一位接近长丰猎豹内部的人士也曾向新京报记者透露,部分一线员工确实停工,但多数员工未同意降薪。

  不仅如此,新京报记者从天眼查获悉,重庆海特汽车排气系统公司因与雷暴汽车买卖合同产生纠纷,2019年7月24日向湖南长沙县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法院判决,重庆海特汽车排放系统公司申请符合要求,已冻结猎豹汽车银行贷款23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同等价值的财产。某种程度上来讲,猎豹汽车的资金难题到了一定的瓶颈阶段。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猎豹汽车拥有4个整车基地,年产能为50万辆;但对照猎豹汽车的销量来看,猎豹汽车已经出现了大量闲置产能。另外曾有消息称,猎豹汽车生产制造类员工已经回家待业,每月只需上班几天,猎豹汽车工厂出现停产。

  停产也会对猎豹汽车的销量造成影响,因为停产经销商或陷于无车可卖的境地,特别是在国五国六切换期,有消息称,猎豹汽车的国六车型可能需要第四季度才能投放市场。

  全新品牌Logo欲寻求品牌向上

  猎豹汽车的一蹶不振或许与其缺乏核心竞争力、质量问题被诟病等有关。一位业内分析师分析称,“猎豹汽车的规模不算大,一直寻求品牌向上,但在营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另外此前的军工背景也有一定的影响,军转民之后猎豹汽车对受众的理解以及观点的转变不够彻底。”

  如今,面对当前困境,猎豹汽车表示将正视并积极应对,采取了瘦身减负、分块搞活、苦练内功、以专制胜等措施。

  在上海车展上,猎豹汽车发布了全新品牌Logo和全新车型猎豹Coupe。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也成为其发力的重点,据悉目前猎豹汽车计划组建新能源汽车专业研发团队,规划了纯电动为主的多款SUV车型,以及加强在新能源汽车三电方面的战略布局,按照其计划2020年前开发全新纯电动车平台,并于2021年陆续投产。

  此外,面对重重困境,猎豹汽车在人事上也有所调整,7月2日猎豹汽车官方宣布周海斌出任长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新卸任。

  对于规划,猎豹汽车曾计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整车产销突破40万辆,年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20亿元,重新回归资本市场,实现猎豹汽车的伟大复兴;但从当下来看,猎豹汽车的这条路上充满荆棘,困难不小。

关键词:口碑,军工品牌,猎豹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