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老车主体验新款V60:只谈「最美旅行车」就太片面了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9-29 08:56:15
分享:

  在中国汽车市场,旅行车是一个非常冷门的分类。虽然冷门,却不乏忠实拥护者。因为当人们谈到旅行车的时候,除了旅行车本身,往往更多的是旅行车所代表的精致、个性、品位独特的生活方式。沃尔沃就很擅长刻画这种气氛:一台旅行车,一家人行驶在北欧景色迷人的公路上,探寻生活中的诗和远方,这是很让人心生向往的生活方式。

  今年8月,沃尔沃的全新V60旅行车在国内上市、这是一款被众多媒体称为「最美旅行车」的产品,受关注程度堪称旅行车品类之最。我作为老款V60车主,不久前也到4S店了解了这款全新V60,想以过来人的身份谈谈,全新V60到底值不值得买。

  瓦罐不该妥协的地方,新款做好了

  到店第一眼看到全新V60,最直观的印象与V90 CC十分相像,这是沃尔沃当下的最新设计语言,事实上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可言,但不得不说,作为一款旅行车,尤其是习惯了老款的审美后再去看,全新V60这车真是太漂亮了。

  当然,出于老车主的护犊心理,我不敢也不愿承认这是最美的旅行车,但至少可以肯定,用时下的眼光去评价,全新V60的外形相当优美。

  新款V60的外观设计用了一根上扬并延伸至车尾的腰线来营造运动的风格,车头压低,而老款V60的腰线看起来要更平直一些,不那么强调运动。除了腰线以外,新款的车身比例更为修长。

  新V60的内饰也是采用目前沃尔沃最新的家族式设计,与老款那个悬浮式中控设计相比,最大的改变是中控部分的大屏更先进也更精致,我的2014款V60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了。只不过,除了第一眼的冲击感以外,V60的内饰风格已经在XC60和S90等车系上用了很多年,作为一款全新车来说,不足以带来更大的惊喜。

  2020款

  2014款

  不过,中控台部分相比于老V60的设计更加合理便利。全新V60档杆占用的空间相比于老款的机械式档杆小得多,使得中央通道的位置可以布置下更多的储物空间。在安排了启动按钮、驾驶模式选择、电子手刹、自启停开关和杯架之后,还有12V电源口以及一个小的储物盒。

  2020款 V.S 2014款

  相比于老V60在档把后面放置两个杯架+扶手箱的设计,新款用了平行放置的设计,扶手箱的空间相比于老款也略有提升。老款V60虽然在悬浮式中控后面设计了储物空间,默认可以放手机之类的东西,可是开车的时候需要刻意伸手去拿,并不方便。

  2014款的掏空储物格用起来并不方便

  老款的V60经常被吐槽后排腿部空间拥挤。确实,在前排乘客调整到一个合适的坐姿后,后排的腿部空间基本只剩下一拳多一点的距离,如果后排乘客要坐得慵懒一些,膝盖就要妥妥的顶到前排了。全新V60在这方面是有很大进步的,2872mm的轴距比起老款有了将近10厘米的提升,即便这10厘米不是完全用在后排空间上,后排腿部也有了更为充足的活动空间。

  2020款

  2014款

  老款V60局促的腿部空间

  除了乘坐空间更大、储物空间更为合理之外,另一个显著的改进是全系标配了全景天窗。作为一辆要去「诗和远方」的旅行车,老款V60的天窗面积实在是小得可怜,作用仅限于透透气、

  而新款V60的全景大天窗从前排一直延伸到后排接近靠背的位置,纵向长度超过1.1米,对于车内的通透感有相当大的提升。我幻想了一下,开着全新V60去郊外旅游,天晴的时候打开天窗,或是看看蓝天白云,或是满天繁星,感觉会是相当的惬意享受。这样一对比,开着老款V60去旅行简直委屈。

  我在4S店展厅看到的新款V60是智远运动版,座椅的填充如同老款一样柔软舒适,不过使用了新座椅造型使得包裹感比老款更为出色,但就感官而言,我认为老款的皮质座椅看上去更厚实。另外全新V60的T5车型在前排座椅增加了腿托调节,提升了舒适性,老款那个极为不便利的手动腰部调节也改为了电动调节。

  2020款T5增加的腿托调节,V60果然是为长途旅行准备的

  老V60太「欧洲」,新款更均衡了

  我的V60是2014款智逸版。在驾驶方面,老款V60开起来略显笨重,前悬架偏软、而后悬架又硬到让人怀疑人生。比如日常使用,过个减速带井盖之类的,后悬架往往是感觉还没来得及压缩就被直接拽了过去,「咚」的一下掉在地上,对于振动没有什么吸收缓冲可言,要不是座椅足够柔软,这款旅行车称不上舒适。

  而在相对激烈的驾驶情况下,相比于宝马那种很轻快明朗的驾驶感受,老款V60的驾驶设定则是让人感觉有一种厚重感。但是,过急弯的时候车身整体性不佳,总感觉车尾很沉,似乎跟不上车头的节奏。对于日常驾驶,这些可能都不是问题,但是对于追求操控的驾驶者来说,真的谈不上得心应手。

  2014年购入,至今开了12万公里,对得起旅行车定位了

  因此,当我试驾全新V60的时候,驾乘感觉可以说有了质的飞跃,甚至产生了一种莫名的高级感。最直接的变化是没有了老款后悬架生硬的感觉,全新V60的前后悬架系统对于路面的颠簸震动有了很好的过滤隔绝,整体的乘坐舒适性有了很大提升。

  虽然舒适性有了提升,但是新款V60没有舍弃操控,驾驶的时候路感清晰,全新的双叉臂+多连杆式悬架结构,使得全新V60在激烈驾驶的情况下也能保持出色的操控性,整体性进步明显,不会再有老款那种车尾跟不上车头节奏的感觉。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返回4S店的路段,因为没有注意到路口,差不多以时速60公里转了一个接近90度的弯,悬架对于车身姿态有很好的保持,侧倾抑制优秀,而且车尾的跟随性很强,高速过弯一气呵成。这种骚操作在老款上几乎享受不到。

  全新的2.0T发动机匹配爱信的8AT,相比我那台老款V60用的五缸机动力提升明显,即便跟后来升级的2.0T发动机相比,动力也是越有超越。254匹马力的2.0T发动机动力表现毋庸置疑,很多类似动力的车在深踩油门后会有很燥的表现,全新V60的加速显得比较稳重,提速快,但是车内乘客并不会很明显的推背感,平顺性不错。

  老车主建议

  最后说说价格和具体配置。刚上市的时候,很多人都说V60价格高了,这一点确实,毕竟T5顶配的价格都能落地一台V90 CC了。

  不过,指导价归指导价,很多面子上的事情,还是要说得过去才行,所以对于指导价各位真的没必要太过认真。现在刚上市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销售告诉我这个车暂时还没有太多的优惠,但以过来人的经验我告诉你,沃尔沃的优惠,那是必须有的。

  2020款价格(来自汽车之家)

  所以如果想入手,我个人建议还是要持币观望一段时间,如果土豪+铁粉,那就随意了。

  T4版本不推荐,190匹马力没什么意思。T5智雅,除非真的喜欢宝华那套音箱,否则也不建议入手,多出来的配置吸引力不大。中间T5智远豪华和运动版,等折扣来了估计30万出头就能拿下。这样看来就还比较值得,而且运动版的座椅包裹性要更为出色,又要诗和远方、又讲求操控驾驶感的,可以考虑一下。

  运动版的座椅很不错

  总体来说,相对于老款V60,全新V60不论是颜值,舒适性,操控,还有科技感等等,都有了脱胎换骨的提升。各方面的表现足够均衡且让人满意。但毕竟,老款V60是十年前的审美眼光了,当下的全新60,才更符合一款优秀、有品位的旅行车应该有的水平。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新款V60,旅行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