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求快的年轻人,在「跑」这件事上发生了变化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9-27 08:25:02
分享:

  自称佛系的年轻人并没有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就连刷剧这种事情都要以1.5倍速进行,这就很可悲了。

  也难怪,现在的年轻人耐性完全不行了。一项来自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统计显示,北上广约有35%的司机在驾车时有过强行变道、强行超车、抢道、连续鸣笛等情况,大概出于这样的需求,现在取悦年轻市场的汽车都要强调动力响应快、操控指哪打哪。一切都是为了效率。

  最早发现这种快节奏生活对汽车消费影响的可能是别克。2016年威朗上市的口号是「天生爱跑」,最开始很多人把这句话关联到当时非常流行的慢跑生活方式,把威朗定义为年轻人积极生活方式的一个象征。

  直到后来,我在驾驶威朗GS之后对这款车有了一些了解,才明白「天生爱跑」这句话应该是说年轻人驾车在路上所追求的快和高效。这当然不是一款纯家用紧凑级轿车可以给到的。

  上一代威朗偏向欧洲性格,强调运动性和操控乐趣,力求让年轻人享受这种跑起来的感觉。到了最近上市的全新威朗,「跑」的属性仍然是关键,不过当年轻用户对跑这件事有了其他理解,威朗也率先作出了一些变化。

  更从容地跑

  旧款威朗的主力车型采用了1.5T+7DCT动力组合,当时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是124kW、最大扭矩250N·m,这组参数已经决定了威朗会拥有优秀的动力性能,在汽车之家的实测中,威朗的零百加速时间为8.9秒,比同样主打运动操控的福特斯快。

  在「跑」这件事上,威朗的表现是不需要被质疑的,但搭配双离合变速箱会有一个问题,低速的顿挫无法被忽略,这种顿挫会被一些爱好者理解为动力传递迅速和猛烈的表现,但长时间在城市道路中以相对低速驾驶,双离合的抖动不会带来舒适的感受。

  于是,在全新威朗采用的一套全新动力组合里,我看到了它对「跑」有了新的表达。1.3T+CVT,这是当下别克在紧凑级车上普及的最新动力,排量更小的1.3T发动机输出最大功率121kW和峰值扭矩240N·m,数据并没有与过去的1.5T相差多少,但因为最大扭矩的输出转速提前到1500rpm、并且搭配CVT变速箱,会发现全新威朗在起步加速和低速行驶的工况下,都比过去更加灵敏和平顺,不会再有换挡带来的振动。

  有意思的是,汽车之家同样把1.3T的全新威朗对比了1.5T的全新福克斯,两者的加速成绩相差无几。

  年轻人对「跑」有了新的需求,在追求快和高效的同时还需要一辆车变现得足够的顺畅和灵活。至于灵活,全新威朗依然延续了前作在底盘上的风格,因此它仍旧可以做到优秀的操控。

  动力总成的变化是全新威朗最大的升级点,1.3T+CVT的组合可以让一款A+级轿车做到5.5L/100km的油耗,而因为CVT变速箱的加入、以及静音技术的提升,在驾驶全新威朗的时候有了比前作更突出的平顺性与静谧性。

  要美美地跑

  别克在为年轻人造车的时候并不像两田那么激进、也没有大众那么保守,从这一代的君威、威朗乃至君越上都可以看到,别克当下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其实没有很多过分张扬的元素,无论是前脸部分的格栅和大灯,还是车身侧面的线条处理,都没有特定一个革命性创新,但诸多细节组合在一起,就是可以让这几款车同时具有动感和优雅。

  全新威朗延续了君越和君威的设计风格,但由于在威朗上相对紧凑的车身比例,反而让这款车看起来有一种灵动的感觉,符合威朗「跑」的定位。

  而因为在外观营造了更高级的运动气质,别克威朗全系升级了自动感应的LED大灯和转向灯,一则让威朗这款车在灯光线条上有了更高的辨识度,二则也是提升了产品力。当下同级别车型中,标配自动大灯并不多见。

  全新威朗内饰部分的设计整体延续了前作的风格,这也是别克在旗下其他车型上采用的经典环抱一体式设计,其中包括中控屏和功能键、变速箱档杆和杯架等细节的布置形势也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但即便如此,从过去的威朗到全新威朗,进入车内的感受依旧发生了很大变化,更大面积的皮质包裹和双缝线设计,细节处镀铬饰条的搭配,都在加强威朗动感之外的质感。

  跑不是唯一

  回到快节奏生活和高效出行这件事上,年轻人求快还有一个表征:多线操作。应该没有几个人否认,在驾驶过程中有过回复微信的事。这自然是不被鼓励的危险示范,但快节奏的生活不允许年轻人出现任何一段无效的空白时间。

  驾驶也是如此,语音识别的加入为了让驾驶变得更安全,但同时也为了让驾驶者可以同时做几件事:眼睛看前方、右脚踩油门、嘴巴控制系统,可以是打个电话、也可以是导航,即便没有要紧事,也要听听歌、听听新闻。

  在全新威朗搭载的别克eConnect 2.0互联技术上,诸多设置都是为了在跑的同时可以做一些事。Carplay和Carlife提供的功能是一方面,单纯利用语音可以控制系统内的绝大部分功能,而这些功能基于个人使用习惯做了识别和筛选,加上每年100G流量和持续的OTA升级,这些都是年轻用户对于车机快速和高效反馈的需要。

  「天生爱跑」的威朗在全新车型中发生了很多变化,这是洞察年轻群体需求后作出的调整。如果说「快」是目的,那么在追求快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有多重不同维度的体验和感受。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别克,威朗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