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星越已露星相,但能超越人们心中那座成见的大山吗?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9-24 09:02:20
分享:

  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因为不断的宣传,让中国受众觉得因为沃尔沃技术的加持,领克和吉利的产品有了一种源于沃尔沃的豪华光环。与此同时,沃尔沃本身的光环在快速普世化,特别是V40和S60L卖到十几万、S90卖到20几万时,又有一种旧论调浮上来:沃尔沃还是一个豪华品牌吗?

  答案是:是。

  这在很大程度上得多亏了吉利和领克使劲往上“顶”,把沃尔沃继续固化在一个标准豪华车的位置,并抛光出更亮的光环,从而证明自己嫡出的产品同样具有豪华品质。

  这倒也不是噱头。因为沃尔沃确实被吉利100%收购了,经过几年努力,SPA架构、CMA架构、BMA架构的问世与功力,也确实有目共睹。所以,我们索性顺着这个思路问一个问题:在吉利品牌中,目前最接近沃尔沃产品力的是哪款车?

  大多数人会说:星越。

  近日,车聚君参观了吉利汽车义乌动力“微米工厂”,听厂家工程师讲解了吉利智擎技术,最后试驾了1.5T的星越,还是有点感触的。

  “微米工厂”、“智擎技术”可能这些名词很陌生,其实答案很简单。“微米工厂”是吉利动力总成义乌制造基地,据称是全球最大的高端动力制造基地,全面对标欧洲豪华车标准。生产工艺精度是以“微米”来计量的,因此取名叫“微米工厂”。

  “智擎”是吉利新一代动力总成,其中包括了智擎T动,包括1.0TD、1.5TD以及2.0TD发动机;智擎混动,MHEV轻混动力系统和PHEV插混动力系统等等。

  而当天试驾的星越,就搭载了义乌工厂出产的1.5T三缸发动机。

  星越不一定是吉利最好看的车型,但一定是外观最酷的车型。SUV+溜背设计,乍一看都觉得像小X6,上街回头率杠杠的。前脸相对中庸一些,但C柱的Fastback设计,非常流畅与协调,有大厂风范。

  内饰用料上乘,手之所及,均为软性材质,色彩搭配也更年轻、更运动。

  车聚君印象最深的,当然是星越的1.5T三缸机。首先,它的抖动确实不明显。如果不去刻意想三缸机这事,几乎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吉利在它的研发和制造上,应该是下了不少工夫。

  记得安聪慧在一次座谈时说,三缸机哪里是为了省钱?它比四缸机成本还高。

  其次,无论低速起步,还是中速变线,或者高速超车,星越都没有让驾驶者失望。特别是起步,这是绝大多数自主品牌难以做到的理想状态,即:油门踏板反应要灵敏,但不能神经质;过程要线性,不能拖泥带水和起起伏伏。

  再次是星越的底盘。整体非常稳,有沃尔沃沉稳的基调,但又相对更轻快敏捷一些。过沟坎仍是偏硬的调教,但多了一点韧性,中和了一下北欧车的“固执”感。配合动力总成,这款1.5T的星越百公里加速没有2.0T的6.8秒,但进入8秒之内应该没问题。

  作为沃尔沃车主,车聚君试过不少吉利的车后,多多少少会接收到熟悉的元素。以星越为例,它在发动机和底盘调教上确实得到了一些真传,加上对中国本土消费者的理解和创新,达到了准豪华车的操控感。

  最后就是智能化。星越搭载的是L2级别的辅助驾驶系统,我们能想到的L2级别相关的智能驾驶以及主动安全系统,在这台车上几乎都能找到。

  试驾结束,车聚君发现星越解决了一个难题:如何把运动性和舒适性做到平衡?这对多数非豪华车来说很难,要么取此舍彼,要么融合的斑驳陆离,能做到星越这么统一的不多见。

  但是,星越也有槽点。

  第一:可能是由于底盘做了较多轻量化设计,以及轿跑SUV本身的高姿态,车聚君在高速上开到110km/h后,车身有一点点发飘。

  第二:中控的人机互动系统,在趣味性和丰富性上还有提升空间,这是一个随车小姐姐说的。想想博越Pro能实现随车卡拉Ok功能了,星越也应该尽快跟上。

  第三:后排头枕偏硬,长途旅行时并不舒服。毕竟,后排坐的很可能是丈母娘或父母,马虎不得。

  第四:后排的杯架没有任何支撑性。如果放瓶普通的矿泉水,估计一个急刹车或者一个急弯就会被甩出去。

  第五:对一部分感性的消费者而言,三缸机+双离合就是一对问题组合,甚至谈之色变。这个没办法,市场的进化和成熟需要时间。

  车聚小结

  车聚君想起一个往事。当时在一家外企做市场,一个外国同事问:你们中国人一提起欧洲是什么印象?大家七嘴八舌:发达、文艺、创新……那个意大利总监把眼睁得很大,呆了一会儿他说:那我为什么来中国?

  他的意思是:在多数欧洲人眼里,欧洲是一个沉闷、固化、守旧的市场,中国等新兴市场才是职业经理人的希望所在。

  你可以理解成「自我认知」与「刻板印象」的偏差,也可以理解成沃尔沃和吉利的关系。

  这种微妙关系中,星越无疑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星越,吉利,1.5T三缸发动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