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当我们吹捧五缸机,吹的是性能还是皮耶希?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9-10 08:59:31
分享:

  我们尚无法断言,汽车行业当下所处的,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

  一方面,谷歌特斯拉们描绘的汽车未来常常让人心潮澎湃;另一方面,传奇人物的离世又总让人感叹黄金年代的可一不可再。

  比如,技术作品和情史一样丰富的皮耶希,就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故事。

  车迷热衷于吹嘘奥迪长久以来坚持的、性能炸裂的五缸发动机,这是皮耶希最重要的技术遗产之一。然而不可否认,五缸发动机无论是当下、还是在过去四十多年来,始终是打酱油的角色。

  1、从奔驰走向奥迪

  五缸发动机的诞生,可以看作是过渡性的产物。上世纪70年代,奔驰找到了“再就业”的皮耶希。保时捷公司被职业经纪人接管之后,家族成员必须从管理层离开。此时的皮耶希也正在考虑何去何从的问题,奔驰最先抛出了橄榄枝,而且奔驰对五缸发动机的兴趣也与皮耶希一拍即合。

  一方面,奔驰急需推出更高级的发动机系列来提升产品的技术形象,但受限于当时的车身尺寸、尤其是引擎舱尺寸问题,奔驰无法在短期内从头研发六缸发动机、以及能够与其匹配的车身。另一方面,皮耶希一直寻求机会尝试在轿车上应用五缸发动机。于是,两者的合作顺利推进,皮耶希花了不到半年时间就为奔驰造出了5台五缸柴油发动机样品。

  这个时候是1972年。皮耶希按照利润要求研发出能够随时进入试验阶段的发动机样品,奔驰的董事长对皮耶希颇为重视,甚至希望提拔他成为下一届的技术部分负责人。如果故事按照常规套路讲下去,奔驰和奥迪都不会成为今天的样子。

  五缸发动机虽然造出来了,也控制住了成本,但是奔驰对皮耶希并不完全信任和满意,甚至在一次晚宴中表示:在奔驰这里做研发不能太自我,要以预算为先、利润为本。这句话约等于“我们都知道你因为超额造跑车差点众叛亲离的事”。皮耶希被戳中了痛处,同时也明白,一个事事受限于预算的企业并不适合自己施展技术天赋。

  之后的故事走向变成了,1972年皮耶希在奥迪上任。当时的奥迪处处受制于大众,无论是新技术的优先权还是新车的销售权,都无法自主决定。皮耶希上市之后,第一个任务就是带领奥迪进军美国,让奥迪100搞定美国尾气排放标准的事。(美国尾气排放标准似乎一直和大众汽车过不去。)

  皮耶希信心满满,毕竟他曾经顺利让保时捷通过美国尾气排放标准,而且当时皮耶希手上已经有了想法:基于给奔驰的思路,继续开发一款五缸汽油发动机。这是一个「快好省」的方案。

  五缸发动机从柴油到汽油,主要困难是高转速区间曲轴摇摆不稳定带来的异响。一旦这个问题被解决了,五缸汽油发动机就能提供优于四缸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同时又能满足燃油经济性和排放要求,让奥迪100顺利进入了美国。

  因为这款五缸发动机,皮耶希甚至在一场宫斗中胜出。而被他挤走的,是那个研发了奥迪80又将其献殷勤给大众集团做初代帕萨特的人。

  2、奥迪五缸只成功了一半

  1974年,正值第一次能源危机,曾经在燃油上「挥霍无度」的美国人出现了购车观念的冲击。这一年,皮耶希为奔驰研发的五缸发动机被用在了代号为W123的奔驰E级上,这款发动机后来被盖章为最优秀的五缸发动机之一,它在动力性能和稳定性等方面的表现一度使奔驰W123赢得了美国市场的信任。

  但同样搭载五缸发动机征战美国的奥迪100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因为欧美两地在油门踏板设定上的差异产生了误操作和无意识加速的情况,初入美国的奥迪不仅遭受了沉重打击,同时也留下了极负面的形象。即便后来奥迪免费更换了超过20万辆新车的油门踏板,但已经无法挽救信任危机。

  可见,五缸发动机虽然让奥迪顺利进入美国,但故事的走向仍旧不能如愿。

  上世纪80年代,奥迪通过另一种方式让五缸发动机走红:参加拉力赛。皮耶希把当时的五缸发动机改造成为了带有涡轮增压的2.1T性能版本,与当时奥迪研发的quattro四驱系统搭配,用在一款由量产车改造的短轴版轿车上,命名为S1,能够输出的598PS的最大马力和590N·m最大扭矩,成为了当时拉力赛的明星。

  至于奥迪的五缸发动机再次让美国人改观,也是通过改造奥迪80系列的quattro版本让其在1989年拿下了美国IMSA系列赛的七个冠军。

  但实际上,皮耶希为奥迪研发的五缸发动机并没有很广泛地应用在民用车市场,上世纪90年代当奥迪100换代并更名为奥迪A6时,已经把五缸发动机替换为更高性能、更符合高级取向的六缸发动机。只不过除了奥迪以外,五缸发动机也被大众用在了海外的帕萨特上,刷了一波高级感。

  后来,皮耶希在自传中提到,自从离开奥迪之后,奥迪就放弃了对五缸发动机的生产,这是一件让人不解又惋惜的事。

  3、性能控还能吹多久

  皮耶希大概没有想到,五缸发动机被放弃了15年之后被奥迪复活,甚至作为性能怪兽的代表被吹嘘至今。

  2009年,奥迪在全新TT RS两款性能车上推出了全新的2.5T 五缸发动机,沿用了许多当年拉力赛上的经验,甚至也参考了保时捷的技术,能够输出最大马力340PS、最大扭矩450N·m。2011年,奥迪RS3更换了这款发动机时,动力参数进一步提升。

  正如五缸发动机最开始推出时的想法,它拥有优于四缸的动力表现、又可以匹配更小的车身,而且在奥迪的拉力赛上被证明,加入涡轮的五缸发动机可以有更好的性能发挥。于是,在奥迪有意重塑运动形象的年代,五缸发动机又被委以重任。

  实际上,在奥迪的性能车系列里,也只有这两款车可以用上5缸发动机了,尺寸稍大的S4已经能够塞一颗V6发动机。情怀和性能具备,这也算是复活五缸发动机的天时地利了。

  但这也更加坐实了奥迪的五缸发动机只能是打酱油角色,而车迷吹嘘其坚持的情怀,如今也显得略微尴尬。在民用车领域,五缸发动机作为过渡产品存在没多久,就被更高级、性能差距更大的V6代替,如今甚至高效的小排量四缸发动机也能做到超越五缸的表现。

  奥迪虽然将五缸发动机保存在性能车领域,但一件即将发生的事是:奥迪TT RS面临停产,而奥迪RS3也未必能撑过油耗和排放限值。

  不可否认,作为皮耶希的大作,五缸发动机有它的特别之处,只是因应时代而生、也很快遭到了时代的抛弃。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五缸机,性能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