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特斯拉免征购置税引老车主不满,联名上书请求退税合不合理?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9-10 08:59:31
分享:

  特斯拉的老车主又维权了,原因是他们刚交了购置税,却发现工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上周发布了特斯拉免征购置税的消息,于是他们觉得不公平。

  其中,几位老车主联名上书工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请求免除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0日期间所有特斯拉车主的购置税,对于2019年8月30日及之前已缴纳购置税的也应予退税。

  在这封公开信中,这几位特斯拉车主列举了四大理由:

  1、《第二十六批目录》未规定免购置税的起始时间,故对已缴纳购置税的车主应一视同仁,予以免购置税。

  2、《第二十六批目录》的上位法规定,对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0日的车型进行免征购置税,该法规效力大于《第二十六批目录》规定。 

  3、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第八条规定:已缴纳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应如实填报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资料。该申请表中,退税原因一栏注明了“符合免、减税条件但已征税,按照应免、减税额申请退税”。因此,对于2019年8月30日之前已购买特斯拉的车主应退还购置税。

  4、2019年8月30日及之前已购买并缴纳购置税的特斯拉车主是更早响应国家号召的,而已购买但未缴纳购置税的车主却享有免征购置税,这是在变相鼓励车主拖延缴税时间,与国家政策初衷相违背。

  同时,这些车主反应,很多基层税务机关无法确定是否可以办理退税,为避免相关缴纳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因此请求工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尽快出台相关解释和文件,为退税事项作出正确指引。

  落款人为爱国的积极纳税人&特斯拉车主,时间是2019年9月3日。

  由于联名信过长,因此就不放图了。

  车聚君觉得,特斯拉的车主素质就是高,其中不乏律师,洋洋洒洒数千字,似乎合法、合理、合情,至于在法律上到底怎么解决,那么请听车聚君特约律师的说法。

  1、本问题涉及行政征收,体系相当复杂。

  2、国家部委可以依据法律和政策对征收内容制定行政规章,包括豁免征税的名录。所以8月30日出台的免征目录并没有什么问题。

  3、下级行政机关对规章的具体落地执行可以制定工作细则和办事流程,这些办事流程实际上是每个办理具体事务的车主直接体会到的部分。

  从目前来看,这部分退税如何办理在行政机关内部还未明晰,个人感觉不用着急,所征收的购置税大概率能够退还。

  ▎特斯拉刚进名录,行政机关反馈需要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基层行政机关处理问题一般不会直接适用概括表述的法律,而是依据细化了内容的规程,多为红头文件,没有出来之前,惯例会对外不表态);

  ▎此事不会永远没答复,因为车主要求退费援引的是部委的名录,如果符合对应时间和种类,则一定会解决(至少在上海是),否则车主可以行政诉讼;

  ▎维权建议摆事实讲法律。避免扣帽子,理由如下:

  A、缴税是法定义务,所以不会涉及交税比不交税高尚的问题;

  B、不交税的法律风险由其自行承担,与你是否交税没有直接关系,也不涉及行政法上的比例原则;

  C、爱不爱国不是能否退税的前提,行政机关知道你买的是美国产的特斯拉,你爱不爱国办事人员心里有数,但是这不会影响你的退税进度。

  车聚小结

  新能源的行政管理千头万绪,特斯拉申请免征购置税至少用了5年时间。而特斯拉车主免征购置税还没几天,且退税总额高达20亿元,这决定了肯定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事有一定法理依据,且部分基层税务机关也曾表示能够退税,因此整体退税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各位车主可以提出合理诉求,但也勿操之过急。过分渲染事件严重性,可能会适得其反。

  理性提诉求,静观其变就好。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特斯拉,购置税,退税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