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日产NV200的碰撞测试大曝光,MPV真的不安全吗?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9-10 08:59:31
分享:

  最近有读者来信,询问日产NV200车型的碰撞测试情况。

  汽车安全是车聚君一直关注的话题,而中国的MPV车主并不少,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就销售了166.4万辆MPV。但是对于MPV的安全性,却是众说纷纭,那么相较轿车和SUV,MPV是否如传说中那么不安全呢?

  车聚君正好借着日产NV200的话题,还原一个真实的MPV车型的安全状况。

  一、碰撞成绩不佳的NV200

  有迹可循的日产NV200碰撞测试,只有两次。而且,这两次成绩都不算好。

  一次是在2011年,在中汽研用C-NCAP 2009版碰撞标准进行了测试。这次碰撞成绩是:分数42.9分,4颗星评级。

  这属于什么水平?2010到2011年度,用2009版规,共测试了4款MPV产品,郑州日产NV200,仅仅比自家的帅客好一些。通用GL8和丰田汉兰达都拿到了5星评定。 

  ▲2010-2011年度,C-NCAP的MPV测试结果

  C-NCAP 2009碰撞版规,曾被业界诟病为过于宽松。中汽研总共用2009版规碰撞了83辆汽车,其中超过50辆获得了5星评级。

  日产NV200最近的一次碰撞测试是在2014年的E-NCAP的碰撞。这次测的是日本产的NV200 e 电动车,和中国市场没有很大的关系。不过,可以作为参考,日本产的NV200的碰撞成绩也不怎么样,只获得了3颗星。而同一年,所有日产在E-NCAP碰撞的车型,除了NV 200,都拿到了5星评级。

  ▲2014年,Euro-NCAP 所有日产车型碰撞结果

  二、乘员保护需要提升

  那么,日产NV200的安全缺口在哪里?当年C-NCAP和E--NCAP的测试手法并不相同:C-NCAP 只有正面碰撞,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三项测试;而E-NCAP的评测项目很多,还包括追尾、儿童安全、行人保护和安全辅助系统。不过,这两次测试得出的共同结论就是:NV200 对前排乘员的保护需要提升。

  在这两次碰撞测试中,尽管安全气囊打开,保护住了头部,NV200的A柱严重变形,挤压驾驶舱,前排两个假人的胸部和腿部都处于危险之中。

  ▲日产NV200在E-NCAP 碰撞中的乘员保护情况 

  另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在追尾测试中,NV200仅获得了1.8分,而此项测试成绩满分为4分。NV200的座椅和头枕很难给乘员提供足够的保护,追尾时有颈椎过度屈伸,而造成损伤的风险。

  ▲日产NV200在E-NCAP 追尾测试中的表现

  经过了5年,现在NV200的安全性能是否有提高?不幸的是,这款车到现在十年,没有换代,安全配置上也没有提升。

  去年,在北京发生过一起NV200低速追尾福克斯的事故。事故发生后,NV200整个前保险杠直接被掀开,其中保险杠左侧已经破裂,翼子板也破裂变形。尴尬的是,一般情况下追尾都是车头凹陷才对,而这辆车是整个前脸外掀。

  很多网友调侃:这是日产的反向吸能技术。

  三、MPV是否安全?

  然而,日产NV200糟糕的碰撞测试表现,并不能代表所有的MPV车型。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每年会公布汽车安全报告,2017年数据显示,轿车的平均死亡率39人次/百万辆,SUV是21人次/百万辆,MPV为19人次/百万辆,皮卡是26人次/百万辆。MPV居然是所有车型中最安全的。

  IIHS对此的解释是:越大的车越安全。问题是SUV和皮卡也很大呀。其实,主要原因还是:大部分的MPV都是易商易家,司机大多比较注意安全,开起来速度不快,也比较小心。

  同时,在全球的碰撞测试中,也有不少MPV斩获佳绩。比如今年,克莱斯勒Pacifica和本田奥德赛就获得了IIHS的TOP SAFTEY PICK+;吉利嘉际也在C-NCAP 碰出了有史以来的MPV最高分,获得五星+的评级。所以,在MPV中也有很多安全的车型。

  车聚小结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连续下滑,其中MPV的下滑幅度大大超过平均水平。7月份,乘用车销量148.54万辆,环比下滑15.9%,同比下滑5%,而MPV销量为9.24万辆,环比下滑23.5%,同比下滑21.2%。

  近年来,随着“拉货神车”五菱宏光逐步走下神坛,而越来越多的中大型SUV推出7座6座产品,这个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残酷。

  MPV在市场上的逆袭,除了推出更安全可靠的产品,更需要尽快改变MPV产品在商务出行和全家出游之间游离的形象,更明确的产品定位,才能有做出更适合的产品,拓展出更广阔的家用车市场。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日产NV200,碰撞测试,MP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