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一个车主为什么买了新老两代福克斯,还都是三缸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9-06 09:21:03
分享:

  作者简介:约翰,某一线OEM研发工程师

  ·第一辆福克斯是上一代1.0T+6AT的组合,目前三年,行驶了65000公里。

  ·第二辆福克斯是目前新的1.5T+8AT的组合,刚刚刚刚了5000多公里。

  无论怎么看,新的都是比老的好看不少。各个角度的线条都更加复杂,仿佛在默默念叨:我更贵。

  老款福克斯上的1.0T三缸发动机,以今天的眼光看,技术配备上并没有太多亮点,双可变气门正时,直喷,平衡轴等等,大家也都做得到。不过这台机器诞生于2012年,然后就基本年年获奖。引入国内在长安福特生产后,各大自主品牌也都对这台发动机进行过研究,借鉴,甚至逆向。

  ▲艾伦穆拉利亲吻这台FOX发动机的一幕,应该是这台机器流传最广的一张照片……现在已经物是人非了,而这台FOX,也于去年在国内被取代。

  去年年底上市的福睿斯中期改款以及新一代福克斯上,都搭载了一台1.0T三缸发动机,而这台被称为FOX升级款的发动机,最大的亮点就是可变发动机排量,此功能由第一缸的关闭达成。

  这台升级款发动机在国外继续得奖,但是国内方面在2020款福克斯里已经消失,在满足国六排放的福睿斯里也没了。简而言之,就是在国内目前没了。

  而新福克斯的1.5T三缸发动机,拥有直喷/进气歧管双喷射,断缸实现的可变排量,凸轮轴模块,平衡轴,双可变气门正时等等技术——这台发动机在技术投入上是比较激进的。

  同样排量的对手,捷豹路虎的1.5T快上了,也是三缸,最大亮点是采用了舍弗勒提供的名为“Uniair”的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同时也加了48V,其上市后的表现还是很值的关注的。另外一部重磅新发动机就是大众集团的EA211 1.5T EVO了,其最大的疑问则是这台机器国产以后会阉割多少,不过这是个四缸发动机,按照“三缸原罪论”要加老多分了。

  另外吉利集团的1.5T三缸发动机已经搭载在领克03等车型上,也是稳健平衡的机器。长城方面,应用了电机控制蜗轮蜗杆CVVL系统的1.5T四缸发动机,也已经与消费者见面了。而长城旗下蜂巢易创的出现,也意味着长城在动力总成层面在向更广的领域拓展。与之对比的是,二三流自主品牌的发动机研发能力持续下降,要么做出来的机器带着浓重的“咨询公司味道”,要么干脆转向一线品牌进行购买。

  强者愈强,弱者积弱。就连捷豹路虎也爆出来要转向宝马购买发动机了。发动机,不好做,排放持续升级,测试工况的变化,更要命的是,国内政策导向的变化。

  目前对于三缸发动机的争论,总结总结也就以下几个问题:

  (1) 抖

  (2) 就算新车不抖,难保日后不抖

  (3) 都少一个缸了,为啥不便宜点

  (4) 真的省油吗

  「第一个问题:抖不抖?」

  冷启动、D挡踩刹车,这两个发动机震动反馈最明显的工况下,1.0T老福克斯是能感觉到抖动的,而1.5T新福克斯在冷启动时感觉不到,D挡踩刹车只会有很轻微的感知。如果1.0T老福克斯对比1.5T四缸的蒙迪欧,这两种情况下的震动水平是基本一样的。

  「第二个问题:发动机抖动是否会随里程数累计和使用时间增加而加剧?」

  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于所有的车,基本都是肯定的。特意找了朋友的一辆同款1.0T老福克斯做对比,只跑了19000公里,冷启动时抖动会略微更明显一点,总体表现基本一致。

  「第三个问题:三缸机能便宜吗?」

  只能每个个例的来看,虽然少了一缸,缸体缸盖曲轴都会变小,会少一套活塞连杆。但是这种铸造、锻造、或者粉末冶金的零件,在发动机中价格还是相对较低的。整体看,技术加成,尤其是没有广泛应用的技术加成,会导致经费的“燃烧”。

  「第四个问题:三缸机省油吗?」

  一辆车的油耗表现,发动机硬件、发动机标定、变速箱标定、整车驾驶性的定义等等,都会影响。

  最近有个段子:本田凌派1.0T的车主认为他们可以做到汽油车的最低油耗,福克斯1.5T的车主认为享受驾驶乐趣的同时不需要过多关注油耗,卡罗拉双擎的车主认为十来万的车除了油耗其他都不重要。

  仪表盘里还可以设定显示一个叫“油耗指导”的东西,下面这个蓝色圆圈粗了就表示“加油!你开得还中啊”,变细了就表示“你搁这弄啥嘞”,就该反思下为啥这么不想着省油和环保了。

  这两辆福克斯,一个6AT,一个8AT,标准模式下表现不愧是一家人,低速换挡,挡挡都能让你感觉到拖拽感。8AT在运动模式下,反应很迅速,与油门的配和也很好,发动机转速保持得住,动力系统配和很好。所以后来反正都是费油,还不如爽点直接放运动模式开了。

  这两辆车都有发动机启停,1.0T老福克斯我是上车马上就关掉的,发动机再启动时的震动太明显了。而1.5T新福克斯在N挡和P挡时,发动机再启动的震动很小。但如果等红绿灯时,直接在启停工作状态下,从N挡拧到D挡,整个车都会感觉被拽了一下。怀疑是变速箱换挡冲击的锅。

  内饰方面变化很大,老福克斯的内饰是什么样子大家都知道,跟不上潮流啊,中控台侵占腿部空间啊,槽点是有不少的。新福克斯的进步是看得到,也摸得着的。

  手摸得到、腿靠得着的地方,都上软的。实在是塑料就给整点纹理、拉丝啊,方格钢琴漆啊,能上的就上。氛围灯,安排。旋钮换挡,安排。电子手刹,autohold,安排。中控屏幕大小适中,SYNC3连接手机稳定,反应流畅,连手机听歌够用了。百度CarLife用了一次就卸载警告了,再也不会碰了。中控屏幕还会根据车辆的光线感应自动调节白色背景和深色背景。

  ▲屏幕下面一排小按键最右边还给放了一个单独的屏幕开关按键,萌得可爱

  ▲方向盘,手感不错,大小不错,爱不释手

  轴距增加了57mm,主观体验后排空间提升挺大,后排中间地板凸起也小了很多。配上全景天窗,再结合中控台的改变,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压抑感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车道辅助、碰撞预警这些东西,也都是很实用的配置。全车门板储物格采用植绒面料,而且还有点厚。偶然发现,这车还有玻璃水液位提醒。

  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电子儿童锁。这两辆福克斯都有这个配置,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很友好。尤其是都9102年了,谁还想下车用钥匙去捅车门上的机械儿童锁。则是用了就“回不去”的配置。

  外形方面,先上一组图。

  全车除了后转向灯,都是LED光源。照得亮,看着也漂亮,再也不是蜡烛了,和对向远光病患者对阵也不会毫无招架之力了。

  ST LINE这个版本的外观,配上LED大灯,还有18寸的轮圈,这才是“完全体”的福克斯。之前的普通版就像戴了牙套,2020款升级了ST LINE外观套件后,差灯和圈子,也还是咸鱼一条。虽然外观大部分时候作为车主的你,是看不到的,但是在不止一次开进加油站时,大哥大姐上来就拿着95#枪往里怼被我及时制止,表示我加92#后,方才发现这个样子还是略有排面。

  ▲2020款升级了ST LINE套件的普通版

  曾经长时间开过一辆1.6L速腾,加速之慢,车门之重,转向手感之拖沓,让我至今难以忘记。与之对比,1.0T老福克斯转向轻盈但不失精准,在城市快速路或者高速上,发动机转速保持住以后,超车的信心也是足够的。开到今天的1.5T新福克斯,转向的力度进一步变轻,但是依然维持住了与前轮和路面的沟通。就是这个235 40 R18的轮胎,有点颠,真得避坑。好在座椅有了手动腰托,护住中年男人的腰。

  最后,如果买ST LINE版本,慎重选择白色。一是大街上白车太多了;更重要的是,白色以外的其他颜色都是ST LINE专属。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车主,福克斯,三缸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