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新车主又赚了!特斯拉全系小涨价,又全系免征10%购置税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9-04 08:59:27
分享:

  这两天汽车圈的新闻焦点,无疑属于特斯拉。

  昨天,它的CEO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和马云唇枪舌剑,抢尽风头。今天,它正式实施了全线产品涨价--但没过一会儿工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宣布,特斯拉全线产品进入了第26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目录”。

  上午,特斯拉如约上涨了在华产品的价格:Model 3标准续航版涨了8000元,四驱长续航版涨了10000元,Performance版也涨了10000元。Model X全线涨了10000,Model S涨了23000元左右。

  Model 3国产版侥幸免于涨价,仍是32.8万元。

  “主要还是应对汇率的影响,跟之前业内估计的一样。”一位熟悉特斯拉的业内人士称,“国产版不涨价很简单,它不是进口的,受汇率影响不大。”

  但接下来,全系特斯拉产品免征购置税的消息还是惊到了大家。

  要知道10%的购置税,对于售价100万左右的Model S和Model X来说,省下的钱可是多达10万之巨。刚刚交完税的老车主肯定心里不爽,而最近几天刚买了未涨价的新车但还没去交购置税的车主,简单是双重福利。

  “一晚上已经接了四五个电话,”一位特斯拉销售对车聚君表示。“没定车的用户自然表达了更明确的定车意向,刚交过税的用户虽然不满但一想到这是国家政策使然,也没有太大的抱怨。”

  车聚君和多数读者一样,有一个疑问:为什么特斯拉突然免征购置税了?

  按上述接近特斯拉的业内人士的说法,其实自特斯拉一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之际,它就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免征购置税申请之路。但因为它是纯进口车型,电池等主要部件又不是国产供应商,因此一直没有豁免购置税。

  但这个坊间流传的免税原因,并不完全正确。因为早在2015年9月,宝马i3纯电动车和i3增程式车型就获得了免征购置税资格。而这两款车型全是进口车,且电池也并非国产。

  一个更可信的理由是:新能源车免购置目录要求,无论国产还是进口新能源车,都必须通过产品专项检验,其中涉及充电方面的交流/直流充电接口、通信协议等必须符合国标。而特斯拉一直采用欧标充电口,直到2017年下半年才推出国标充电接口的车型。

  “如今可能是它的基础工作做到位了,加上一直在坚持不懈的申请,以及上海独资工厂的建立,于规于理都说得过去了,于是政府就做了个顺水人情吧?”上述人士猜测。

  而车聚君的猜测是,特斯拉显然早就知道了免征购置税的消息,所以才敢理直气壮的宣布8月底涨价,这样一涨一免,完全抵销了影响。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把国家的免税放到了自己的利润中。

  这可能是Elon Musk为何在与马云的对话中,几乎用尽了各种溢美之词来称赞中国吧?

  对于消费者呢?习惯就好。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特斯拉,购置税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