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你是奔驰的死忠粉?那是因为没开过宝马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9-03 09:11:01
分享:

  点开宝马全球的官网,赫然发现头条文章的标题居然是:“一个宝马死忠粉钻进一辆奔驰……”

  ▲宝马全球官网的头条……

  这种标题党的手法,让人疑心编辑是刚从中国某自媒体学成归去。不管是不是故弄玄虚,BMW的铁杆粉丝,真的会被奔驰汽车所诱惑吗?或者反过来说,奔驰的硬核用户,会有坐在宝马车里哭的冲动吗?

  宝马和奔驰的死忠,真是死忠吗?

  宝马全球官网上的这篇头条文章,显然是编辑头脑中灵光乍现的一次策划。

  宝马和奔驰死磕了几十年,谁承想,老对手相逢一笑泯恩仇,今年初联手组建了共享汽车公司。宝马的共享出行公司 DriveNow和奔驰的Car2Go合二为一,成立了SHARE NOW,宝马和奔驰共享汽车的用户,也在不知不觉中被撮合到了一块儿。奔驰、宝马的粉丝在租用共享汽车时,就能方便地尝尝彼此盘里的菜是什么味道。

  ▲宝马和奔驰,居然在一起了

  宝马全球官网就找了两个粉丝,分别是宝马和奔驰的铁杆、硬核加死忠粉丝,让他们通过SHARE NOW租对方品牌的车,再谈谈试驾体会。

  先看宝马粉。

  宝马粉丝Katharina K.是德国慕尼黑(宝马老巢)的一位建筑师,男性,34岁。这位宝马粉儿死心踏地到什么程度呢?此君声称,他宁可放弃工作和钱财,也不会放弃对宝马的品牌信仰。他当年学车选驾校,就是因为那个驾校的教练车是宝马;他最早的座驾是宝马3系E46,现在是330i,除非事情紧急到迫不得已,他坐出租车时也绝对不会选择奔驰。

  ▲作为一名宝马铁粉,打出租不能选奔驰

  宝马粉通过SHARE NOW租了辆奔驰GLA,一辆小型SUV。他对这辆车的外观和内饰评价都很好,尤其是对舒适的真皮座椅印象深刻。

  他最不满意的是,奔驰车内的一些功能布置太随意,让他摸不着头脑。他花了好长时间才搞清楚手刹、档位、转向灯和雨刷到底在什么位置。确实,奔驰有一些设计思路清奇,换档杆放在雨刷控制杆的位置上,而雨刷和转向灯居然放在同一个操作杆上。

  聊到这个奇葩设计,宝马粉不由说了句:作为一个开宝马的人,谁用得着转向灯呢?他们这种设计,分明是不想让我找到雨刷!

  ▲奔驰车内奇葩的功能布置让宝马粉一头雾水

  这位宝马粉承认,奔驰GLA开起来平稳舒适,富有驾驶乐趣。但随即不忘补一刀,说奔驰的舒适让他明白,为什么奔驰车主的平均年龄比宝马车主大两岁,如果再过二三十年,他有可能会给自己选辆奔驰车。

  再看看奔驰粉的。

  奔驰粉是斯图加特(奔驰老巢)一位36岁的女医生Katharina K.,自称“奔驰女孩”。她出生时,父亲就在奔驰工作,开着一辆奔驰300D把她从医院接回家。在少女时代,父亲就警告她:不要把一个开宝马的男孩带回家。

  ▲作为“奔驰女孩”,交男友也不选宝马车主

  她鼓起勇气接受邀请,从SHARE NOW上租了辆宝马X2,这是她36年来第一次坐在宝马车的驾驶位上。

  看到X2,她觉得金色的金属漆很酷,宝马车标也很惹眼,就像巴伐利亚人(宝马公司总部所在的州)一样自我感觉良好。

  坐到车里,她觉得宝马的内饰也很漂亮。这不由让这位奔驰铁粉担心自己会“叛变”,于是,她干脆用一枚奔驰即时贴把方向盘上的宝马标盖住了。

  “奔驰女孩”,怎么能喜欢宝马呢?

  经过一番摸索,她搞清了车内的各项功能分布,她表示,自己惊奇地发现:宝马车上居然有转向灯操作杆,更神奇的是,转向灯还挺好用!

  这两位车主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段子:宝马车主从来不用转向灯。不打转向灯就变道,显然不是什么好习惯,但也许有人觉得这代表宝马车可以迅捷变线,体现了良好的操控性——总之,这只是个玩笑,不要太当真。

  接下来的试驾中,这位“奔驰女孩”对宝马X2的操控性发出赞叹,称赞它过弯灵活,比她以前开过的车都爽。

  这个奔驰粉算是叛变了吗?

  豪华车的品牌忠诚度,还不如普通车

  宝马貌似耍了个小心眼。在剧情中,宝马车的死忠粉虽然觉得奔驰也不错,但还能“守节”,奔驰车的死忠粉就出现了“叛变”的苗头。

  其实,这两个“人设”并不高明,都是被“洗脑”的脑残粉,固执到都不肯轻易去尝试其它品牌的车型。他们试驾前,都有偏执的门户之见,结果一开别的车,就有了活思想,发现别的车原来也很好。

  ▲测试是不是死忠的办法,是给他两把钥匙

  在这个剧情中,宝马粉的忠诚度比奔驰粉高,但现实却未必如此。

  J.D. Power关于美国豪华汽车品牌忠诚度的最新调查中,宝马的品牌忠诚度比奔驰车主略低。

  J.D. Power美国市场豪华汽车品牌忠诚度调查结果

  什么是品牌忠诚度?就是看看车主们再次买车的时候,有多少比例的人还是选择了原来的品牌。比例越高,品牌忠诚度越高。

  再看看J.D. Power对美国普通汽车品牌忠诚度的调查结果,你会觉得,奔驰宝马的用户忠诚度就是个笑话。这两个品牌的车主忠诚度在豪华车里能排名前三,但都远不如普通品牌中的丰田本田,放在普通品牌中只能算中等,也就相当于现代汽车的水平。

  J.D. Power美国市场普通汽车品牌忠诚度调查结果

  豪华品牌的水平就这么菜?它们讲了那么多动人的故事,难道都是白费口舌?

  宝马自称“终极驾驶机器”,宝马车主就会觉得奔驰没有驾驶乐趣吗?奔驰号称自己“惟有最好”,奔驰车主真的觉得自己的车就是最棒的?

  显然不是。连所谓的“死忠粉”都会被别的品牌吸引,何况泛泛之辈!

  选豪华车时,我们是在选什么?

  豪华车有更高的档次、更好的品质,更有鲜明的品牌内涵和生动的品牌故事。

  宝马是什么?就是终极驾驶机器;奔驰是什么?就是高贵;奥迪是什么?就是科技;雷克萨斯是什么?就是匠心。

  ▲讲故事,是豪华品牌的基本技能

  丰田是什么?丰田是“有路就有丰田车”;本田呢?是发动机?大众呢?Das Auto,不就是汽车吗?

  有人把人们对汽车的态度分成三个层次:工具、道具、玩具。

  普通汽车品牌,说白了就是交通工具。如果你觉得某个品牌的车用起来顺手省心,比如丰田属于好开还不爱坏的,就会产生品牌忠诚度。

  豪华车高一个层次,它还可以充当展示车主地位和实力的道具。为什么豪华品牌中奔驰、宝马卖得好?无非是这两个牌子比较硬,开出去更能给车主长脸呗。

  ▲豪华车是一种身份标签

  把车当玩具,就是买车的最高层次了。不管普通车还是豪华车,都可以上升到这个层次。说高雅点,这就是汽车文化了,廉价的大众甲壳虫有甲壳虫的文化,天价的劳斯莱斯银魅有银魅的文化。至于能不能上升到文化的层次,不光要看车,更要看车主的层次。

  如果豪华品牌汽车的忠诚度还不如普通品牌,一方面说明它们的魅力还不够大,另一方面,说明车主们只是用来当工具和道具的,所谓品牌内涵和品牌故事,车主们只是听听而已,并没有入心入脑。

  看看我们身边的宝马车主,真的是为了买到一辆“终极驾驶机器”?他们要买的,主要是一辆开出去有面子的“一线品牌”——至于买宝马还是买奔驰,眼缘、心情甚至是亲朋好友的忽悠,都比所谓的“品牌内涵”起的作用大。

  当然,品牌内涵也不是瞎忽悠,品牌故事也不全是煽情,宝马的驾控感觉就是棒,坐到奔驰里就是有尊贵感。只是,车主们也不必太认真,毕竟宝马自己都不太当回事,四缸涡轮机该用也用了,前驱车一辆接一辆,MPV、SUV一个也不能少,说好的“终极驾驶机器”呢?

  ▲宝马挖苦了前驱车多少年,现在食言而肥

  奔驰、宝马的品牌忠诚度,居然不如丰田本田,这本身就有点搞笑;回过头来再看看宝马官网上的“换车试验”,你更能明白,所谓的奔驰粉,也许只不过是因为没去开宝马而已;反过来也是一样。

关键词:奔驰,宝马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