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该不该给汽车部件装保护套?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7-29 08:54:52
分享:

  给汽车部件加装保护套由来已久,争执也一直不断。

  根据笔者统计,讨论最多的就是仪表板装防晒垫、座椅装保护套、发动机舱装护板这三个问题。今天我们就一一给大家分析下这样加装的利弊。

  一、仪表板上该不该铺防晒垫?

  不少车主会使用防晒垫,主要原因是看中了它能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仪表板受长时间爆晒后发生龟裂、褪色等问题;

  ▎当受到远光灯直射的时候,仪表台会反光,容易造成视线模糊,看不清路况;

  ▎特别是中午阳光较大的时候,仪表台会反光,有“影子”重叠;

  要说这是不是多此一举,得看您怎么看了,因为防晒垫确实能帮助解决以上三个问题。原因有以下两点:

  ▎它能帮助吸收紫外线,耐老化

  我们知道,对于耐久材料(大部分涂料和塑料),短波紫外线是造成聚合物老化的主要原因,因为它会造成塑料中的大分子链断裂,进而发生降解。防嗮垫能有效地吸收紫外线,阻止这一问题的发生。

  ▎防晒垫发生的是漫反射,不刺眼

  漫反射是指投射在粗糙表面上的光向各个方向反射的现象。相比于镜面反射,当发生漫反射时,投射到人眼上的光线就会少或者不聚拢,自然就不刺眼了。防晒垫多数带有毛绒,当光线射过来时会发生漫反射,因此就不会出现刺眼的问题。

  ▲为了解决遮挡空调出风口的问题,一般购买的遮光垫还会专门针对这些地方进行打孔,所以不会影响日常使用。

  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副驾安全气囊是安装在仪表板上表面的。加了防晒垫会遮挡副驾安全气囊,将直接影响气囊展开。

  我们拿某一线品牌的企业标准来说,在常温起爆中,气囊充满的时间大约在30~60毫秒。这是什么概念呢?1000毫秒等于1秒,在正常情况下,人眨眼睛的速度是1/14秒,也就是71毫秒。可见气囊充满真的就是一眨眼的功夫。

  所以如果配有副驾安全气囊,要谨慎使用遮光垫。

  至于这会不会影响美观,这就要因人而异了。但需要注意下,由于遮光垫不会覆盖整个仪表板,在使用几年后,覆盖面和未覆盖面的颜色会不一致。

  二、加装保护套(座垫)合适吗?

  这个事情没有绝对,要看你安装的是什么样的座垫。

  为了充分说明问题,我们还是先来看看汽车座椅安全气囊是怎么爆破的,下图从正面和侧面两个角度清楚地描述了座椅侧气囊的爆破过程。

  ▲正面

  ▲侧面

  显然,如果是下图这种座垫(带座套),必然会影响到侧气囊的爆破。因为虽然气囊爆破的力道很大,即便可以撑开一些网状的护套,但气囊的展开姿态和展开时间都会受到影响,这两点将直接影响保护人身安全的能力。

  当然了,有些全包座垫会在侧面专门设计撕裂口,因此不用担心影响侧安全气囊爆破(比如下图这种)。但大家在选购的时候务必要确认清楚,有些卖家可能不会提前告知。

  针对全包座垫不透明性这个问题,又出现了半包座垫设计,比如下图这种。可以看到它的侧面一般是通过皮筋粘接,皮筋通常不会很多,以此来降低对气囊爆破的影响。

  不过虽然半包座垫对气囊爆破影响不大,但它的美观性以及与座椅的贴合度会差一些,开始使用还好,使用一段时间后很容易与座椅发生错动。

  三、发动机罩是不是鸡肋?

  不知道何时起,发动机罩被一些人嘲笑为“遮羞布”、“希望通过加装发动机罩营造出高大上的感觉”,车聚君是不喜欢这些说法的。

  要说加装发动机罩的好处有两点:1.防尘防水;2.隔音降噪。

  这两个优点很直观,我们就不做一一解释了。我们就防尘这点来说,发动机舱尘土过多会加剧空滤或空调滤的阻塞,也可能会影响发动机等相关部件的散热,特别情况下还会引发静电或者腐蚀,引起线路故障。

  除此外,发动机罩还会在对应位置设定开口,可以方便添加机油、冷却液、雨刮水。对汽车小白来说会更直观,再也不用对着满是油路管路的发动机舱犯怵了。

  有人说,因为国产汽车的发动机舱布局太乱,用发动机罩来遮挡一下更加美观。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不过也不是所有合资车的发动机舱布局就很漂亮呀,凌乱的也有不少呢。比如本田的发动机舱就是出了名的乱。

  下图是思域的发动机舱,密密麻麻的线路很是杂乱。

  而要说为什么国产车有发动机罩,为什么合资车和进口车没有?没有别的,就是为了省钱而已。

  有些人认为加装了发动机罩后会影响散热,确实有那么一点点,不过发动机是水冷散热,并不是依靠风冷散热,影响其实可以忽略。

  除此外,很多合资车并不是中国特供,如果是作为全球车型,中国市场的需求虽然会参考但还是要依情况而定。如果其他国家不装,只在中国市场装,中方工程师往往需要给出详细的评估原因(特别是要证明加装后能提升销量或者能提升产品性能)。

  现在看来,既然其他合资品牌都不怎么装,自然就没多少人提此需求。

  车聚小结

  普遍看来,原厂设计就是最合理的,不加装自然有其道理。但车聚君认为我们也不能神话主机厂工程师,其实很多时候很多配置都是取舍之后的结果。像以上三种,其实都各有自己的应用环境,并不是说加装了就很low。

  不过正如上文聊到的,大家还是要以安全为首位,在选购此类产品时注意不能影响汽车的正常工作。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防晒,防尘,汽车保护套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