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新阿特兹藏着两个不能说的秘密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7-15 08:45:10
分享:

  如果你看到有不那么大众的品牌还在生产中高级轿车,那一定代表着这个品牌最后的倔强。

  如果这款车还人尽皆知,那问题不大。稍差一点的是有但很少人买,比如C5。还要差一点的是没引入也没人爱,比如塔利斯曼。最惨的是压根没有,比如菲亚特。所以以此类推,马自达阿特兹已经算等级很高的人生赢家了。

  也正因此,新阿特兹的更新还是能够吸引不少目光的。虽然在国内的品鉴会上,新阿特兹被称之为“全新一代阿特兹”,但实际上你我都知道这其实是中期改款,而且还是时隔多年的中期改款。不过有意思的是,阿特兹车系并不是第一次中期改款了,国内最早出现的阿特兹是在2013年6月进口的,那时候阿特兹顶着一张和CX-5高度相似的前脸,以及上个世代的内饰设计。

  2017年阿特兹更新了一次,其实那个时候说中期改款一点毛病都没有,全新的内饰设计跟上了时代,电子手刹替代了传统手刹,外观也变得更精致了。这很有必要,特别是内饰设计和细节的改动。当初“三车百里挑战”的时候我开阿特兹2.0L,廉价的用料和粗糙的做工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大号的昂克塞拉。

  到了2019年,新阿特兹这次应该算是“二次中期改款”,变化主要集中在内饰方面。全新的前脸样式以及内饰造型大家都清楚,还有些硬件的局部改动较大,比如更低的行驶噪音,更安定的行驶性能,升级的发动机等等,各大媒体也不留余力地宣传更精致的阿特兹。但总的来说,这次中期改款的改动并没有超出人们的想象,真正的改动至少还要等好几年。

  但如果从最早的阿特兹——也即是2012年11月海外发售的时间段来看,按道理来说到2019年的阿特兹应该处于换代状态了,现在还进行二次中期改款,也就意味着阿特兹这个车系至少要卖十年以上。考虑到数年后马自达将会投放全新的纵置发动机平台,这样的做法也算合情合理。届时高级平台的主力车型将会是新一代马自达阿特兹。我们知道了结果,这时候倒推过程就能看出很多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变化2019款新阿特兹是没有跟上的,这种跟得上和跟不上的变化,在按部就班的马自达变化里显得十分耐人寻味。

  首先是第一个秘密:马自达给全世界的中期改款阿特兹换回了原来的名字马自达6,但中国市场没有同步。

  中国的马自达中高级轿车经历了睿翼、阿特兹等一系列歪路之后,终于换回了十五年前那个人们记忆中的名字,马自达真的应该感谢国内的众多粉丝兼车主,得益于他们的专业度,才没有把阿特兹当成一个来者不善的奇怪汽车,人们不会一边嫌弃阿特兹一边说“哎呀好怀念马6啊为什么马自达不搞中高级车了呢”这样的废话,然后因为人们记不住名字而惨死,案例来源参考昂希诺。

  回到正题,虽然我们知道有这么一款车叫阿特兹,但阿特兹这个名字的来源很少人知道,马自达粉丝可能说出“ATENZA”这个名字的音译,没错,但ATENZA这个名字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在最开始,“ATENZA”是马自达6在日本本土用的名字,也许马自达中国方面认为没个中文名总归不太合适,因此这个名字成了中日专属。

  在二次中期改款的时候,日本本土ATENZA这个名字被换掉了,直接用马自达6——这个国际名字取代。这能说明日本本土的地位下降,不过这并不是本文的重点。关键是,之所以换成马自达6,马自达给出了相当充分的理由。

  首先是那个大家想象中的说法:当初马自达6是“沉着的优雅与爽快的动态性能兼备的驾驶者之车”的代名词。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为了应对高端化的需求。大家可以看一下各种高端车的命名,BBA的车系就不说了,DS7、XT6、ES、Q50、MDX、XC40……这些名字大家是不是第一眼就能想起它们各自的样子?这就是大多数豪华品牌车系名字使用简单组合的理由。马自达其实当初做得很成功,“马3马6”的简称在大街小巷耳熟能详。

  但为什么中国市场的新阿特兹没有用回“马自达6”这个名字呢?这要看是有意还是无意,如果是有意的话,很有可能在之后阿特兹和马6是并存的,一个后驱高级车一个前驱普通车。如果无意的话,那可能到换代的时候自然而然就叫马自达6了。

  想要扭转人们的印象,单单换名字是不够的。我们在下一代马自达6上看到的无疑是更高的定位,马自达不可能给一个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高级小汽车配一个2.0L自然吸气,这种事只有二十年前的雷克萨斯IS干得出来。那么数年之后的马自达6肯定需要一台更高级的动力总成。

  作为新马6的预演,海外版的二次中期改款阿特兹怼上了“第二个秘密”:SKYACTIV-G 2.5T

  这台来自CX-9的2.5T用在新阿特兹上真的让人浮想翩翩,230Ps的最大马力与420Nm的最大扭矩的参数也极富特色。

  显然230Ps的最大马力可以说极低,至少离3.5L的动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一般而言,3.5L的发动机都有270马力或者300马力,而230马力和迈腾的2.0T高功率差不多,更别说沃尔沃T5那种254马力的输出了。

  但这台2.5T的扭矩很充足,420牛米直接逼近4.0L动力水平。作为对比,本田和日产的2.0T才380牛米。

  这种输出策略和两个重点有关。一个是减少涡轮迟滞,提高动力总成的响应性与驾驶性。而且较大的基础排量其中一个优势是在极低转速就能有很大扭矩。打个比方,虽然这台2.5T的最大扭矩需要在2000转才能来到,但早在1250转的时候,这套2.5T就有350牛米的输出了,1500转则是400牛米。

  这张图可以直观地说明一切:蓝色曲线是3.7L,这台大排量自然吸气机子在初段扭矩输出很猛;2.0T有很明显的“两段式”输出;2.5T的曲线显然更好看些,踩下油门的时候也能实现又顺又快的加速感受。

  低油耗也是这台2.5T的重点,WLTC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仅为8.06升而已。不过这款2.5T的阿特兹实在不便宜,无论在哪个市场的售价都赶得上入门的奥迪A4了。再加上双积分不理想,和其他大排量发动机一样,不引入国内的结果是理所当然的。

  话说一个2.5T还要考虑油耗还真是这个世界的悲哀之处啊。

  ▲压缩比高达10.5:1的2.5T

  但比起引入国内,这台2.5T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发动机在此前的阿特兹连声音都没有过,一直都是2.5L和2.2T打天下。现在突然在中期改款搬出这台机子,如果不是因为美国油价跌破1美元一升,那只能理解为下一代马自达6要用这台机子。现在,我们是不可能接触到这台发动机的,但并非完全没有希望,至少在下一代马自达6上我们极有可能会接触到它。

  驾仕结语:

  得益于原本就足够超前的车身设计,2019款新阿特兹的变化并不小,或者说重做的内饰总是能领先于同级别车型,只不过在2014年的时候,同级别的凯美瑞、雅阁、迈腾的设计总是写着大写的无聊,但2019年的凯美瑞和雅阁竞争力十足,因此阿特兹看起来没有那么惊艳而已。归根结底,你会发现无论是改名字,还是动力总成的变化,或者是换代周期的管理,阿特兹的二次中期改款因一个目的而改变:都是为了下一代而服务。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阿特兹,车身设计,变化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