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听说思域是紧凑王者,比亚迪秦Pro但求一战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6-25 08:36:43
分享:

  曾经,国产自主品牌的车在群众脑海里的印象都要比合资品牌低一层次,不过近些年自主品牌发展蓬勃,内外兼修,已经把10万元以下的市场占据了不少,现如今说部分自主品牌车已经不输合资品牌也并不过分,其中比亚迪秦Pro超能版就是自主品牌佼佼者中的一员。

  我们不妨来看看,比亚迪秦Pro超能版遇上合资紧凑型车的翘楚,会有怎么样的故事?

  说到合资品牌的紧凑型车,标杆般的存在自然是十代思域。十代思域也是思域车系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因为从前的思域是偏科生,而十代思域则开始向更均衡的方向发展了。

  同样的故事放在比亚迪秦Pro超能版上似乎也成立,以前的比亚迪秦也是一个偏科生,在DM双模动力的加持下,秦有着极其恐怖的加速性能,但其他方面却不算突出。但现在,秦Pro将之前的问题修缮了不少,还增加了燃油版,拓宽了消费者的选择面,让对新能源车依然保持观望态度的你,也能买到一辆外观内饰跟秦ProDM几乎无异的燃油车型。

  设计迈向国际化的秦Pro超能版

  在新的设计语言的主导下,秦Pro超能版的外观和内饰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全套新设计语言的应用,让秦Pro超能版有了国际化的气质,这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沃尔夫冈·艾格,著名的前奥迪汽车设计师,比亚迪在两年前邀请他加入了公司,其为比亚迪量身定制了一套叫做“Dragon Face”的前脸设计语言。

  在沃尔夫冈·艾格的妙手之下,比亚迪近年来的新车,例如宋MAX,全新一代唐,以及秦Pro超能版,在外观设计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摆脱了早期平庸的设计,渐成气候。这时候把秦Pro超能版和合资品牌的车型放在一起,无论是设计感还是气势上都不落下风。

  十代思域无疑是当前最受欢迎的紧凑型轿车,它的外观相比之前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采用了溜背式的轿跑造型,刚面世时还备受争议,但从销量反映来看,就一个“香”字。

  把秦Pro超能版和思域放在一块,显然这是两种风格完全不同的设计,但是我们可以从中找到一些共同点,比如,它们都把车头压得很低,头灯都有一种怒视前方的姿态,都有一副认真脸。它们都用设计手法将视觉的宽度尽可能的扩展,让车身看起来更低矮扁平,这样能营造更强的运动氛围。

  思域有溜背,秦Pro超能版也有,还延续了秦车型的横贯式尾灯,目前有不少豪华品牌,例如保时捷、奥迪,都开始把他们旗下车型的两个尾灯连接起来,使尾部看起来更大气。

  论车身的长宽高以及轴距,都是比亚迪秦Pro超能版要稍胜一筹,毕竟秦Pro超能版是一款在中国土生土长的车,中国人对汽车的喜好普遍是以大为美,所以生在中国市场的秦Pro超能版身材尺码比思域大半号也是预料之中。

  车厢里,各有千秋

  对比一款来自自主品牌的车型以及一款日系合资品牌车型的车厢,其实结局都是类似的。

  日系厂商尤其擅长空间利用率,其中本田是玩得最极致的。而自主品牌的车厢,大多数都是通过配置与用料的丰富叠加,给你超越价位超越级别的享受。

  思域轴距是2700mm,但得益于比较低的坐姿,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还是比较富余的,不过整体车厢的内饰设计并没有太出彩的地方,用料是合资品牌紧凑型车的主流水准,也就是没什么豪华感,也谈不上多精致。

  而秦Pro超能版的车厢里,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那块可以90度旋转的中控屏,它能够根据APP的应用场景自动进行横屏或竖屏切换,而且这个是全系标配的。入门级车型的中控屏尺寸也有10.1英寸,并且它的功能与高配车型那12.8英寸的版本是一致的。上网听音乐,甚至大吉大利今晚吃鸡都是可以办到的,可任意下载300多万app,功能比思域的车机系统更丰富也更强。

  可以说,秦Pro超能版的内饰设计非常简约、科技,驾驶席前方的仪表板盘也直接用一块屏幕完成任务,界面还很炫丽。

  车内空间而言,秦Pro超能版的空间则因为车体本来就稍大一圈,乘坐空间是可以得到保证的。后排腿部两拳的表现与思域相比可以说是平起平坐,而且坐姿比思域稍高一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会更青睐秦Pro超能版的后排乘坐感受。

  机械素质赶上来了吗?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把空间做大,把配置提高,已经是家常便饭。我们以前对自主品牌车型普遍的印象都是机械素质不够好,这方面与合资车型会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新一代的秦Pro超能版着重改善了机械素质。

  发动机虽然还是1.5TI,但国六排放标准的版本还把功率上调了到160马力,虽然在思域的177马力面前还有一点差距,但秦Pro超能版的1.5TI胜在扭矩更高,有245Nm,并且来得更早,1600rpm就可以爆发。而思域则只有220Nm,爆发转速稍晚,1700rpm。两款1.5T发动机在实际驾驶时都能感受到比较明显的动力迟滞,这也是很多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性。

  变速箱方面,两车采用了完全不同的规格,思域用CVT,秦Pro超能版用6速双离合。理论上秦Pro超能版的双离合对动力的传输会更直接,不过比亚迪为了照顾平顺性,把这副6速双离合调得非常温柔,换挡不算快,但平顺性上佳,几乎让你感受不到这是个双离合变速箱,它更像传统的AT变速箱。

  思域的CVT变速箱一直以来都是各位爱开车、爱玩车的人士所最不能接受的点,因为它加剧了动力迟滞的弱点,并且动力来得并不线性,开着没啥激情,把思域的一副好底子都浪费了。

  自主品牌进步大,合资品牌压力来了吗?

  比亚迪秦Pro超能版是众多自主品牌实力派新车中的一员,外观大有提升,内饰保持高配置的同时提升了档次感,还将机械素质的表现提升到了主流水平,大幅提升产品竞争力让很多过去根本不屑于看一眼自主品牌的消费者们重新关注起了它们。

  比亚迪2019年新推出的秦Pro燃油超能版的官方定价为7.99万~11.59万,且6月30日前购车上牌可享受6.99万~10.99万的超能价,与规格相近的合资品牌车型相比,价位依然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毕竟思域最低配都要11.99万,还是个三缸1.0T的机器,要买到完整的思域,也就是1.5T的车型,自动挡的话就得13.99万了。所以说自主品牌的车型,例如秦Pro超能版,在价格上相比同级别的合资车型还是有着很大的优势。

  不过,谈到自主品牌是否会给合资品牌带来明显的压力,这个得分开看。

  自主品牌在性价比上的咄咄逼人确实给合资品牌的定价权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可以说如果没有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车型的售价绝对不会低到今天这个价格。而且自主品牌这种持续向上的发展态势,也在很大程度上逼迫合资品牌在迎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上不断创新。

  从另外一个层面看,自主品牌的目标群体与合资品牌的目标群体重叠度还不算大。很多人买车冲着合资品牌去,其中一个原因是合资品牌都有着更深厚的历史沉淀,更高的产品保值率(尤其一些品牌所代表的特殊价值)等等。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短时间内无法追平这方面的差距,所以更需要中国汽车厂商在产品力方面继续投入,弥补劣势。

  现今我们看到的自主品牌新车,就像秦Pro等,进步的速度的确让中国汽车工业看到了希望。我们也希望自主品牌能有更多像秦Pro这样的车型出现,让“中系车”成为世界汽车的一部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思域,紧凑,比亚迪秦Pro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