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我们真的需要一台智能车机吗?是的,我们需要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6-21 08:41:24
分享:

  大家有没有发现,当我们钻入车内这几立方米的空间后,其实能做的事情并不多,大部分时候都是被枯燥地绑在座椅上。所以从很早开始,汽车工程师其实就已经开脑洞,试图让“车内生活”变得更有趣、更丰富一些。

  这也是车机发展起来的原始动力。

  “傻瓜车机”时代

  车机的专业术语为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n-Vehicle Infotainment简称IVI),普遍认为第一代车机是诞生于上世纪80~90时代,那时候的车机支持卡带和收音机功能。

  比如号称中国第一辆私家车、外号大头鞋的菲亚特126P就配有音响功能。

  这款体型小巧的汽车是一代人的回忆,特别是1994年那部以温州菲亚特126p出租车为题材的电视剧《喂,菲亚特》就被人奉为经典。

  但严格来说关于“第一代车机”历史起点的判定并不准确,我们知道IVI的前身是汽车音响,它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存在了。不过当时的做法很初级,声音数据虽然是通过无线电波传递,但严格来说数据包是放在汽车后备箱里,并不是现在的车与外界的信息通讯模式。

  如果说第一代车机解决的是大家对听觉的基本追求,那么第二代车机除了在把听觉享受再拔高外(第二代车机在第一代基础上加入了DVD播放、MP3),最重要的就是要解决路盲问题,因为GPS开始民用化,车载导航开始真正发展起来。

  之所以说“真正”,是因为1981年的时候本田就开发出了Gyro-Cator商用汽车导航系统,不过这款导航还没先进到采用GPS定位,而且使用起来也很复杂(比如地图胶片需要维护),实际搭载量很低。

  不过即便已经比Gyro-Cator好了很多,第二代车机的车载导航也算不上完美,无论是原厂卫星导航还是便携式导航仪,它们的内置的地图数据都是固定的。随着道路基础设施的高速发展,不少厂家的地图更迭速度不能让人满意,而且大部分更新费用还需要用户来承担。

  总结来说,第一代和第二代车机的乐趣性不高,局限性很大。现在看起来甚至有些呆板无趣,所以我把它总结为“傻瓜车机”,它有点像90年代风靡的傻瓜相机,操作简单、单一,侧重点在于满足大多数人的日常常用需求,但当我们的需求更多更旺盛的时候,它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第三代车机——“智能车机”

  与前两代车机不同,第三代车机正在朝着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它不单单关注于提高车载导航的精确度和增强影音娱乐的体验感,还采用了兼容性更强、更智能的安卓、carplay等系统。

  最重要的,对内方面,它还通过各式各样的传感器、各种汽车驾驶辅助系统以及人机交互系统来增加行车安全性。对外方面,它带有3G和Telematics功能,还能结合汽车的CAN-BUS技术,可以实现人与车,车与外界的信息通讯。

  ▲Telematics是远距离通信的电信与信息科学的合成词,简单的说就通过无线网络将车辆接入互联网,为车主提供驾驶、生活所必需的各种信息。这也是第三代车机系统极为关键的技术。

  这么说可能有点复杂,我们拿CAN-BUS技术来简单解释下。CAN-BUS可以理解为汽车神经系统数字化,它是一个智能化网络计算平台,可以将各个功能件连在一起构成完整的网络系统.。有了它之后,我们就可以实现信息与数据的全车共享,使汽车在控制方面更加智能、精确。

  因为以上这些技术的支撑,除了诸如行车辅助灯功能外,也出现了很多娱乐性和生活类的功能,比如预约保养、远程诊断、拔打电话、收发短发、语音控制、语音播报、听书、3G上网、好友在途、路书、实时路状、在线音乐、在线电台、网络电视、在线影视、APP Store等功能。

  可以说,第三代车机反映了当下消费者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需求。对于现在的用户,尤其是年轻人群来说,他们对网络的依赖程度,对人机互动的需求显著提高,车机能否实现丰富的控制功能、能否陪聊解闷真的“很重要”。第三代车机,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各种“精神需求”进化而来。

  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

  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标配的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可以说是第三代车机的代表之一。

  比如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对反馈速度要求很高,全新一代AX7搭载的这套车机有着可达到秒级语音识别及响应速度。

  当我们开启“停车模式”,车载系统会在10秒内为我们关闭车窗、天窗、空调、雨刮,同时车机还支持声音解锁,当然用户体验也非常棒,解锁流程非常高效,不是一道为了堆配置而故弄玄虚整出来的摆设。

  当然这些之前都是只能在豪华车上才能见到的配置,第三代车机系统的诞生和应用,使得像东风风神这样的本土品牌也可以提供超越本身定位和产品价格的软件服务。

  其实与前两代车机相比,第三代车机系统的乐趣点和高级点还有很多,这些在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上我们也能看到。

  比如它具备语音识别模糊算法,当想要实现快速降温,我们可以说“帮我快速降温”、“全车降温”、“我要赶紧凉快起来”、“打开清凉模式”等。想要一键温暖,我们可以说“我要快速热车”、“帮我快速升温”、“全车升温”、“打开温暖模式”等。

  如果说前两代车机的收音机是你输入什么才能听什么,或者通过电台的灌输式传播,那么新一代AX7所具备的收音机识别功能又提升了“享受段位”,它的收音机识别功能非常强大,可以识别电台中播放的歌曲,解决了我们想要搜索某首歌但迟迟找不到的痛苦。

  为什么这款车机有着如此智能的表现?

  我们在技术性指标上能看到一些线索。

  就电子设备来说,硬件强才是一切得以流畅运行的基础。WindLink 3.0配备了高性能四核处理器IMX 6Q Plus,配有4G内存(RAM)+32G硬盘(ROM)的储存空间。

  这个配置是什么水准?作为对比,荣威RX3上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是使用了双核1.2GHz处理器,2GB内存(RAM),而这已经能处于中上游水平,由此也可以看出AX7这套车机的实力表现,自然处在上游的竞争段位。

  硬件是支撑,但想要实现高效输出不能仅限于此。

  全新一代AX7的这套Windlink 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并没有采用惯用的“唤醒-输入-结果-选择”这一套服务器听+处理的方式,而是一群服务器听,另一群服务器计算处理,分工更细对反应速度和包容性提高很有帮助。

  除此外,还记得我们对第二代车机的槽点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整个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最强的学习能力还在不断升级迭代中,它甚至无需通过传统用户更新等待OTA的人工智能车机,永远在线,无感升级,并且此项目流量免费,大家也无需担心流量费的问题。

  至于为什么说它是一个不断成长的系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产品构建上,它在未来会成为众多智能设备的连接枢纽。

  简单理解就是,它将联手各大领域的顶尖好手构建一个完整的开放生态,这有点像现在手机在尝试做智能家居枢纽一样,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将集合各方之力实现真的万物互联。在未来,除了控制汽车本身外,我们还可以在汽车上控制手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庭和智能家电类产品等。

  写在最后

  自2015年发布了东风风神智能网联服务品牌WindLink起,东风风神WindLink历经三代研发更迭,它已经是一款很成熟的智能车机。现在的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通过智能语音和网络功能,功能极为丰富、强大,并且非常人性化。它作为第三代“智能车机”典型代表之一,为大家提供了全新的车机使用体验。

  而得益于这款高智商的车机,让产品力本来就“很能打”的全新一代AX7显得更为超值。作为东风风神的明星车型,全新一代AX7全系标配WindLink3.0,空间超越同级,1.6T PSA发动机+爱信6速自动变速箱可靠经济,同时还拥有行业独有的十年不限里程超长质保政策,可以说,价值满满,诚意十足。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款值得“把玩”的车。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智能,车机系统,东风风神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