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奔驰GLS终于不再孤独,但宝马X7不止是来作陪的!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6-19 08:31:18
分享:

  奔驰GLS孤独地征战沙场多年,一直苦于没能有一个无论身份地位还是功能性能都能与之相衬的对手,以致于……GLS这款车本身的产品力并不怎么样,有刚需的消费者却只能选它。

  现在宝马终于推出了X7,一辆定位与奔驰GLS相同的全尺寸SUV,他们费尽心思为X7设计广告语,其实背后的内心OS都是:GLS,我来了。

  前不久,梅赛德斯-奔驰的CEO蔡澈先生正式结束在奔驰的领导生涯,宝马的官媒也发出了精心拍摄制作的视频祝福蔡澈先生:奔驰一生,宝马相伴。

  此时一旁的奥迪仿佛受到了冷落,官方发出了一条微博:“还是独处更适合我。”

  经常能看见奔驰和宝马这两个老对手兼老朋友会在社交媒体上相互调戏对方,传播面最广的一次彼此调戏应该是上上一届世界杯的时候秀的一波恩爱,双方共同为德国队助威,成了车企难得的海报CP。

  不得不说,很多时候,这两位的确没有带着奥迪一起玩儿。但是这一次是真的只能怪奥迪没有推出跟GLS、X7定位相同的车型。

  你说Q7?Q7的确有三排座可选,但严格来说它还是跟X5同级的,不说别的,价格区间就已经说明了一切。而宝马这次为X7在中国市场制定的售价,也相当耐人寻味。

  我,就是百万豪车

  不少的车在制定价格的时候,会特意把入门价格设在某个整数点以下,例如19.98万元的车,宣传的时候就可以大胆宣称,我把价格下探到20万元以下了,给人一种很划算的感觉,只是这种感觉多数时候是一种假象。或是像宾利添越的12缸版本,价格是398万,人们就会说这么一辆12个气缸的宾利大坦克都不到400万,殊不知各位土豪随意选配一番就轻松超500万了。

  但是这次宝马却反其道而行之,并没有刻意把X7的入门价格定在100万以下,X7的起售价,正是一百万元整,仿佛就是要告诉大家,我,就是百万豪车。这也源自宝马对于X7的自信,显然宝马认为X7配得上这个价格。

  然而你会说,像这种进口高端豪华车,它必然得有市场优惠,有朝一日肯定会打折卖的。远的我们不敢说,就目前而言,宝马X7在市场上的行情不仅是一个钢镚儿都不能少,而且还要加价,加价还不一定有现车,嗯,这操作是相当社会了。

  搭载3.0T的X7 xDrive40i除了指导价为100万元整的领先型豪华套装之外,还有两款带着M运动套件的车型,分别是指导价为108.8万和125.8万的尊享型和行政型。

  疑点在于宝马居然在旗舰车型上将M运动套件定位为更高等级的配置。

  另外在此前一并公布了价格的X7 xDrive M50i,近日也在海外开始生产并陆续供货,指导价为162.8万元。总体来说,X7的指导价还算是比较合理,M50i车型都比几年前的上一代X5 xDrive50i车型便宜。

  不过记住,这都是指导价。

  鼻孔“大”是地位的象征

  作为宝马家族目前唯一一款实际卖得比指导价要贵的车型,地位自然是最崇高的,要用些什么来显示地位呢?鼻孔。X7的鼻孔真是相当大,比车辙君的头还大。

  X7的设计源自2017年的X7 iPerformance概念车,当时那款概念车的鼻子就比较突兀。

  后来很多人在网上看了量产版X7的图片时也会觉得这对鼻孔太有存在感,把视线都吸引了过去。然而看到实车之后,这种感觉会削弱一些,你会觉得这个车头还是挺协调的,鼻孔虽大,但透露出来的是霸气。

  细长的大灯可选带有激光灯源的配置,除了100万元整的最低配不含之外,其他车型都标配了激光大灯,这可显得不够厚道,因为X5是全系标配的。

  根据外观套件不同,X7有两种风格迥异的前脸,豪华套装看起来更符合X7的气质,而我们实拍的M运动套件由于车身颜色比较深,所以那种有冲击力的运动感有所减弱,看着也不太张扬。

  由于X7的车身非常庞大,所以实拍这辆展车的轮圈虽然已经达到了21英寸,但却还是显得太小。建议各位豪如果买两款配置较低的车型的话,还是把22寸的轮圈选上。不过有一点需要留意,采用21寸轮圈的X7配备的是前后轮宽度同为285的轮胎,但如果换上了22寸,就会变成前275,后315的组合了。或多或少会影响一点操控特性,以及滤震和噪音方面的表现。

  车身侧面是X7与X5差异最明显的角度,很多人下意识就会认为X7只不过是个大号的X5,有三排座椅的X5,实则非也。从侧面线条来看,X7比X5来得稳重得多,线条更平直,D柱也更倾向于竖直,X5则用了一些曲线来营造肌肉感和运动感。其实有了X7之后,宝马可以更精确地针对X5和X7面对的不同人群来打造两款不一样的车型。

  侧面的区别也延伸到了尾部,X5和X7都很霸气,但一个是霸气中带着力量,一个是霸气中带着庄重。

  能用电的绝不用手的

  X7的内饰总体结构跟X5没什么区别,别说X7和X5了,连8系和3系的内饰设计都是一样,只是用料会因为定位有所区分。前排看得见的摸得着的都是宝马最新最下本的东西。

  跟X7几乎同期发布的中期改款7系车辙君也端详了一番,两者分别是宝马家族SUV和轿车中的旗舰,鼻孔都是最大的,它们也都享受着宝马家族最高的待遇。

  只不过7系是中期改款,很多东西没法彻底跟上全新的车型,当你从X7的车厢里出来,坐进改款7系,立马就会感觉到一定的落差。

  这就是新设计带来的成果,大家总说宝马没新意没新意,不妨找一辆旧宝马坐进去,找找落差,找找“旧意”,你就会知道宝马还是有新意的了。

  虽然这么理解起来,宝马的新意有那么点来之不易,但很多新的东西,是确确实实都在为车主服务的。能用电的都不让你用手的了,例如后备箱门,上一代X5后备箱的下半部分需要你手动打开,来到新一代X5以及全新的X7,就都是全电动的了。

  X7作为三排座SUV,空间灵活性自然是研发时需要划重点的,所有座椅的移动、翻折都是电动的。并且你会发现X7的第二、三排好像机关四伏,各种调整座椅的按键遍布各个角落,第二排座椅的肩部有,后门的门柱上有,后备箱里也有。还可以一键切换最大载人空间和最大载物空间,便利性是没得说。

  采用iD7操作系统的宝马也支持OTA远程空中升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新功能,那就是倒车辅助。它可以记忆你最后的50米前进轨迹,然后自动按原轨迹倒车返回,这可比自动泊车实用多了。你看,连倒车都不用你手动了。

  第三排为谁而设?

  作为三排座SUV,第三排是否人道是一个很重要的评判标准,其实X7有着这么大的身躯,只要第二排不要太放肆,第三排的乘坐空间都是没问题的,坐姿也比较正常,而且第三排还有一个专属的玻璃车顶。所以X7是个可以长途乘坐,但需要隔一段时间轮换一下座位的三排座SUV。

  X7提供六座和七座两个座椅布局版本,也就是第二排可以选择两座和三座这两种不同的布局。按标配来说,六座是行政型和M50i车型的专属,但两款配置较低的版本也可以多花1万元选装。如果你买的是行政型或M50i,你想要七座的话也是可以的,但并不会退回这1万块钱。

  很显然,无论是六座还是七座,第二排乘客的待遇都会比第三排高,那么问题来了,像X7这类全尺寸大SUV,第三排是给谁坐的呢?

  能买一辆X7的富贵人家,那必然能有财力再买一辆3系或者5系了呗?多人一起出行的时候,开两辆车,每个人都能得到一个更舒适的座椅,不是更好吗?六七个人挤着一辆车,还没地方塞六七个人的行李,这不是自讨苦吃吗?

  为此,车辙君通过微信“拜访”了一位身边的奔驰GLS车主,讨论相关事宜。他的回答是,当全家人一起出去吃饭的时候,或是有酒局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开两辆车出行,一辆七座车能够容纳所有人员,就可以免去找两个停车位或是召唤两位代驾的烦恼,通常适用于短途出行。嗯……好吧。

  推出X7不仅是多一款车这么简单

  虽然GLS耕耘市场多年,但X7来得也并不晚。此前当X7还不存在的时候,各种对宝马推出更大级别的SUV的呼声就很强烈,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宝马不应该,或者是不需要推出这个级别的车型。

  因为宝马一直以来都以运动性著称,一辆偌大的,需要照顾三排乘客的SUV跟宝马本身的气质不大搭调。如果你真的偶尔需要用到第三排,宝马之前也提供三排座椅的X5让你选择,只是那空间会让你觉得还不如干脆买五座的算了。

  但如今,宝马已经不满足于仅在运动性上有所建树,而是要向更全面的方向发展。现在的新宝马各方面的表现都更趋向均衡,基础素质都是过硬的,剩下的才是针对各款车型作出不同取向的精细化设计和调教。

  在这种条件下,宝马推出X7也就成为了合理的事情,它是一辆更大更高级的宝马,为那些对全尺寸三排座SUV有刚需的高端客户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不仅如此,推出X7也为X5分担了任务。

  从此以后,X5可以更专注于走中大型运动SUV的路线,X7则专注于服务三排座SUV的客户,面对两种不同需求的人群,各司其职,消费者也可以买到更适合自己的车。更重要的是,原本就想要买一辆X5的朋友们,现在有了X7在上,X5的定位也就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你看新X5的价格,是不是比老款美丽了不少?

  奔驰GLS的换代车型也已经在海外发布,目测很快也会来到中国市场。这级别到底是老牌劲旅厉害还是新生力量更受欢迎?就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奔驰GLS,宝马X7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