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顺风车市场风起云涌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6-14 08:43:08
分享:

  去年8月,滴滴顺风车因连续两起命案而正式下线并被要求无限期整改,之后,携程、高德等也悄然关停了相关服务,“顺风车”三个字似乎就被烙上了原罪印记。这也一度导致后来滴滴顺风车虽多次尝试恢复上线,但在释放信号后依旧反映不佳,而迟迟未能如愿回归。可顺风车背后的市场前景和巨额利润是各资本都难以忽视的。

  1滴滴一直在尝试回归

  一直以来,顺风车都是滴滴最有价值的业务线。根据公开报道显示,滴滴顺风车在下线前,其顺风车业务日均订单量占整个滴滴总订单量的10%,且日均超过200万单。2018年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运送3067万人次,相当于同期民航运输能力的46.9%,等同于增开了45913列8节动车组和170388架波音737飞机。

此外,也有滴滴知情人士透露,顺风车成交总额(GMV)每年环比增长50%。2017年,顺风车的GMV接近200亿人民币,收入是20亿人民币,净利润接近9亿人民币,而那一年滴滴所有业务的净利润是10亿人民币,剩下的1亿利润来自代驾;2018年顺风车GMV和净利润目标都翻一番,是400亿人民币,净利润20亿人民币。

  虽后来有媒体报道称,滴滴方曾回复,以上数据并不准确,且6年来滴滴一直还未实现过盈利。但一句数据不准确和未实现盈利,并不能完全否认顺风车在滴滴出行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及客观存在的市场容量,不然滴滴内部也不会大费周章的为重新上线做准备了。

4月15日,滴滴顺风车负责人张瑞通过滴滴官微发文公布了下线期间团队的工作成果。他表示,未来顺风车将恢复合乘出行本质,对车主的接单次数和常用接单区域进行限制;其次顺风车还将通过接入安全响应中心、组建7*24小时的应急指挥中心,以及加大乘客司机双方信息筛选来增加安全力度。

  而且近期也不断有市场传闻滴滴顺风车将于6月重新上线,滴滴已启动产品的灰度测试。不过滴滴并未承认这一传言,仅表示“在未完成安全整改前仍将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但滴滴从3月份起,在北京、天津等地上线了“特惠拼车”功能,提供长距离拼车服务,且与顺风车类似,用户需提前15分钟预约车辆。针对外界猜测其与顺风车产品的关联,滴滴相关人士表示,特惠拼车的司机和车辆就是快车拼车的现有司机和车辆,并没有改变拼车的产品形态。

  2乘滴滴之危来搅局?

  毫无疑问,在滴滴顺风车下线整顿期间,这一片天量市场对各方势力的吸引也只增未减,重磅搅局者也不少。共享出行平台哈啰出行自今年以来就在不断发力顺风车市场,今年2月,哈啰顺风车业务正式在全国上线,目前已扩展至300多城,截至3月中旬,哈啰顺风车车主注册人数已超过200万人,总发单量突破700万大关。

不久前,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对外发布公开信宣布,哈啰顺风车将拿出5亿元成立“顺风绿色出行基金”,让更多用户体验到顺风绿色出行,再次发力顺风车市场。就连阿里系的资源也在不断向哈啰倾斜,不仅开辟了支付宝、饿了么流量入口来全线导入哈啰,还推动哈啰联合高德地图打造智慧出行平台,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搞了一个“地铁+单车一体化智慧接驳”的合作,推动即停车换乘。

  上月底,阿里更是将钉钉这个从未开放过的优质流量入口也给了哈啰出行。有消息称钉钉在“钱包”中上线了“职场顺风车”入口,而实际运营方则是哈啰顺风车,但目前这个产品还处于测试阶段,并没有完全开放。

如此看来,作为顺风车市场的后来者,哈啰顺风车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也有用户反映,目前哈啰顺风车存在顺路车主太少、推广力度不够、产品体验不完善等问题。对此,哈啰方面表示,将尽全力快速提升产品体验。

  除了哈啰顺风车外,与哈啰出行有合作、专注出租车和顺风车的移动出行平台嘀嗒出行也在发力顺风车业务。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图,近日也已在广东、武汉开始招募顺风车主,且高德地图方面表示,此次上线顺风车业务,将坚持不抽佣、不营利,只为用户提供便利为主。若真如此,高德顺风车的回归或对竞争激烈的顺风车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就如同当年的地图市场一样,对用户而言也是一个莫大的好消息。

不过,无论顺风车市场大战如何激烈,如何有效保障司乘双方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成为了行业能否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滴滴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发生后,各平台都开始着力安全。相比滴滴,哈啰在安全整改上加入了芝麻信用的审核机制,拥有一定特色,但也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局面。不过哈啰顺风车方面近日表示,为提升安全保障,哈啰顺风车实行最高4次接单制度、坚持不做自定义头像功能、禁止司乘双方社交评价、用虚拟号保护个人隐私、以及7*24小时客服等。此外,车主还需经过实名认证、驾驶证和行驶证验证、公安背景动态筛查、人脸识别等环节才能在哈啰顺风车接单。

滴滴顺风车近期也表示将推出五大整改措施,包括回归顺风车本质、去掉个性化头像性别等个人隐私显示、尽最大努力杜绝人车不符、优化调证流程等。

  此前就有不完全统计称,截至2018年底,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已经超过6亿人,未来仍有很大可能以平均30%的速度上涨,预期网约车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超过5000亿元。可见,一旦顺风车市场安全得到有效解决,未来市场前景便不可估量。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顺风车,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