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为方向盘配备温度提醒系统,捷豹路虎的玩法有点潮?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6-10 08:49:55
分享:

  还记得2017年我们那篇《捷豹解锁方向盘新形式,还好我受过的惊吓多|聚闻》吗?当时他们在圣马丁学院举办的首届科技大会上展示了一款奇特的可拆卸无幅方向盘Sayer,这款概念方向盘搭载了AI技术,具备很强的分析和交互能力。

  在最近,他们又玩出了新花样。据介绍,捷豹路虎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研发了一款名为sensory steering wheel的方向盘,翻译过来就是“触觉方向盘”。

  一、什么是“触觉方向盘”

  捷豹路虎这款“触觉方向盘”能通过控制方向盘发热来提醒驾驶员注意驾驶操作。它有以下几个特点:

  ▎方向盘三点和九点方位能分别被快速加热或冷却,两侧的温差最大为6摄氏度。之所以选择6摄氏度未说明原因,车聚君猜测这与人手上的神经纤维对温度比较敏感有关,医学上说“人手可以比较准确地分辨出80℃以内的温度”。

  ▎为了增加体验感,驾驶员也可自己调整温度范围。

  ▎温度提醒系统是用来提醒驾驶员转弯、变道或者警示驾驶员(比如前方将出现交叉路口、在因天气条件恶劣或道路布局导致能见度低时也可以辅助驾驶者)。

  ▎未来可拓展功能:可指示驾驶员将驾驶权移交给自动驾驶系统。

  据捷豹路虎官方解释,他们设计这款方形盘的初衷是为了解决驾驶员分心问题。分心驾驶是世界各地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仅在美国就占所有致命撞车事故的10%。在国内情况也差不多,2018年全国共发生6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严重交通事故,事故原因就是分心驾驶。

  不过很有趣的是,以往提醒驾驶员的方式是通过声音或者视觉系统,这种方式被认为更直接可靠。我们拿凯迪拉克Super Cruise方向盘来说,当Super Cruise开启的时候,灯条会有以下4种状态。

  ▲方向盘后的摄像头和方向盘上灯条两端的红外传感器会监控驾驶员。

  捷豹路虎之所以想要用温度来提醒驾驶者,是因为有研究表明,温度提醒模式对于非紧急性通知很有效,因为振动指示可能会让驾驶者有些惊慌,而音频反馈在车内交谈或媒体播放造成很大干扰时也不见得很好使。

  车聚君对这个说法是不是正确保留意见,不过确实在日常驾驶时会有一种感受——如果是在一些非紧急情况下的通知,还是希望能尽量温和或者隐秘一些,至少旁边载着家人朋友的时候自己更有面子嘛。

  二、这与常见的加热功能有什么不同

  与捷豹路虎这种还处在概念阶段的方向盘相比,我们所见到的方向盘加热功能虽然比较高级,但并不是什么稀奇,比如捷豹F-Type、I-Pace顶配就配有,其他车款也可以选装。

  它的原理并不复杂,一般做法是在方向盘所包裹的真皮里面垫一层电阻丝,电源线通过方向盘下方与转轴相连接的部位给电阻丝供电,点火后不到30秒基本就热了。所以捷豹路虎这款方形盘到底有什么不同,这让车聚君很好奇。

  ▲现在主流的方向盘加热都是三、九点加热。

  很遗憾,这项技术的技术细节并没有公布,我们只能自行推测。就使用特征来说,捷豹路虎值得肯定的是将电加热这种舒适性功能又赋予了安全维度。我们知道,一旦是涉及到安全的,就会要求它尽可能地反馈及时且精准。

  所以这款方向盘会要求在耐用度、加热和冷却切换速度上更精准,并且能与行车电脑关联。在车聚君看来,这项技术属于实现难度不会很高但想法很新颖的一类。

  车聚小结

  在方向盘上做文章的不仅仅是捷豹路虎,单就自动驾驶监控来说花样就很丰富:奔驰在方向盘上嵌入压力传感器,通过手是否有握住方向盘来监控;沃尔沃、特斯拉Model S/X在转向柱加上扭矩传感器,通过手施加在方向盘上的转向扭矩来监控;通用Super Cruis配备面向驾驶员的摄像头来监控。

  而关于方向盘方面的介绍,车聚君此前还有聊过它的安全气囊系统《方向盘缝隙那么小,安全气囊是如何弹出的?|聚技》,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这篇。要我说,方向盘看似不大但它却是车内最为重要的功能件和安全件。

  关于方向盘聊了这么多,其实车聚君很想表达一个观点:方向盘的价值在未来应该被进一步放大,而不是想着办法消灭它。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方向盘,捷豹路虎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