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路虎又在搞事情?遭遇退车处罚三倍车款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6-10 08:49:54
分享:

  在2016年初,武汉市民余先生在网上搜索到本地的一家平行进口车的广告,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该公司销售人员主动联系余先生邀请上门看车。

  2016年1月23日,余先生应邀来到这家店,看中展厅的一台欧规路虎揽胜SUV。期间洽谈很顺利,随后和该公司签订了购车合同。余先生购买的是16款欧规路虎揽胜柴油3.0T版本,分期付款,总价为121万元。

  一、事件起因

  2016年2月1日,余先生来店提车,资料齐全。谁曾想新车才行驶两个多月,就开始出现问题。在2016年4月至2017年2月,余先生的这台平行进口的路虎揽胜的4个轮毂相继出现多部位开裂的情况。

  余先生多次来店维修,最后不得已更换了4套19寸轮毂,另外车身镀晶共花费6000元整。

  随后在2017年5月3日,余先生驾驶着该车行驶在沪渝高速公路,当天正下着大雨,行驶过程中车辆首先出现D挡报警,紧接着发动机直接熄火。

  次日,余先生联系武汉绿岛道路救援团队将该车辆拖回至店里。余先生向店方表示,自己购买的车型存在质量问题,不过店方好像不买账。余先生只好通过法律手段,将该公司告上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

  法院委托相关部门鉴定,该车辆出产地为英国,属于原装整车进口。经检测该车辆此前的轮毂中,存在一定的夹杂物、微缩孔疏松等冶金缺陷。首先排除使用不当造成的开裂,系轮毂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属于产品缺陷。

  其次,车辆D挡报警和发生自动熄火,鉴定结果排除发动机涉水导致发动机故障,同属于车辆质量问题。

  二、一审、二审判决

  2019年2月,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撤销双方签订的购车合同以及补充协议,原告余先生需将涉案车辆返还给被告公司,被告需返还余先生121万元购车款,并赔偿三倍购车款363万元以及经济损失36.9万元给余先生。

  被告方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院认为,被告方所交付的车辆频繁开裂,经鉴定确实属于产品缺陷。但是被告方隐瞒上述情况,认定其构成销售欺诈。

  2019年3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述,维持原判,此判决为终审判决。

  三、专业人士解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经营者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经营者依照本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一条等法律规定赔偿损失,并有权要求所受损失二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判决书的说理部分中表明:原告提供了鉴定结论,证明轮毂存在“缺陷”,但整车系“原装进口”,但在《乘用车销售合同》及补充协议中均未告知购车人,故而构成欺诈,并适用了上述法条判决出售方支付购车费用的三倍赔偿。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在认定“欺诈”时,要证明出售方存在“知道”或“应当知道”,本案中,判决表述很隐晦,一般来说,根据质量控制理论常识,一个产品或一个系统在同一检测点出现两个及以上质量缺陷点(如“轮毂频繁开裂”)可以推测是生产程序或者系统本身出了问题,涉案车辆不仅出现了轮毂问题,发动机也被证明本身存在问题。

  并且在检测报告中可以看出,轮毂金属冶炼中的杂物、微缩孔和苏松可以从侧面推测该产品大概率并非原厂生产,结合平行进口车行业现状,法院利用证据优势规则,认定销售方存在“欺诈行为”。

  所以,千万不要认为轮毂断裂就会得到三倍赔偿,路虎车主余先生(或者其代理人)只是充分利用了优势证据规则,用法律武器“精准”的维护了自己的权利而已。

  四、购买平行进口车辆注意事项

  首先平行进口车型和中规车型有本质的区别,国内4S店售卖的车型是有官方授权的,而平行进口的车型是没有官方授权的。是由原厂总代理以外的其它进口商引进国内的,这些车型大都遍布在港口或各地综合店销售。

  ▎看到低于市场行情报价时切勿冲动消费,因为这当中可能存在欺骗行为。如后续需要各种服务费或强制装潢等,建议大家购买平行进口车型,选择大型、正规、靠谱的经销商,切勿有小心思。

  ▎仔细检查整车,如不放心可以通过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来帮忙,因为自己不是很懂的话,很容易受骗。

  ▎交车时一定确认好车辆的资料,如一致性证书、关单、商检单等等,以及发票信息是否准确。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购车合同,一定得仔细检查。因为一般的购车合同内容比较多,很多消费者不会全部看完就直接签字,这样是对自己不负责的现象。

  车聚小结

  车辆本身质量存在问题,导致消费者维权的案例比比皆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买车时最好叫上老师傅或对这方面比较了解的相关人士一同前往,以防被骗。

  特别是购买平行进口车型,小心、谨慎点肯定没错。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路虎,车款,轮毂断裂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