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体验日产ProPILOT:这可能是30万内最好的半自动驾驶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6-06 08:39:55
分享:

  前几天我参加天籁的试驾活动,晚餐上,和另一位媒体老师讨论了关于驾驶辅助系统的话题,他提起有一款豪华品牌旗舰车型有自动变道的功能,具体来讲,就是驾驶者打转向灯,车辆在确认安全后会自行变到另一条车道——为了保证安全,毫米波雷达会探测后方有没有车辆阻碍变道,十秒内没问题的话便会自己打方向变道。

  当时讨论的焦点是,如果变道的时候和后车车速差距过大的话,会有被追尾的风险。毫米波雷达能够探测到那么远的距离吗?我们就这个问题讨论了十几分钟,并没有讨论出之所以然来。

  紧接着发现我们很蠢啊,旁边就坐着一位行家我们为什么还在原地转圈呢?这个问题上当然要问泷川部长这种权威人士啊——他来到中国之前,是开发新一代日产Serena的ProPILOT系统的元老级人物,那是当年同级别最先量产的Level 2驾驶辅助系统。而他本人,早在十几年前进日产的时候就接触ADAS的开发了。去年来到东风日产,就是为ProPILOT智能驾控系统能在中国落地而来。现在他独自一人,这个事情征询他的意见再合适不过了。

  酒毕,提问。

  这个战斗三分钟就被解决了,泷川部长不愧是专家。毫米波雷达探测的距离有限,但其实还是有较长距离的。同时在这个问题上,他强调了“人”的作用与责任。就如他开发ProPILOT的思路——驾驶者要拥有最高的权限来控制车辆的行驶。当驾驶员按下转向灯的时候,虽然雷达会自动探测周边情况,但实际上整个路况还是需要驾驶者去判断,确认安全后系统会辅助驾驶者转向,雷达其实是最后一道防线。

  言下之意就是,如果真的出现了事故,责任该怎么划分还是怎么划分,这并非一个技术问题,而是责任问题。所以从这也能看得出来,在Level 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的开发逻辑中,人是最高权限的存在的,机器或系统的一切权限都需要人来批准,责任也需要人来承担。

  这是另一个角度的“以人为本”。我们能在很多ProPILOT的细节上察觉到这一点。

  “ProPILOT”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2016年7月份新一代Serena在日本本土上市的时候,当时Serena搭载了平价车少有的Level 2级驾驶辅助系统,然而这并不完全算好事,因为那时候关于驾驶辅助系统热度最高的事件是:特斯拉的Autopilot把货厢当成了广告牌+云彩,连车带人径直撞了上去。

  所以当时人们对于驾驶辅助系统——或者是当初的说法“无限接近的自动驾驶”——的看法褒贬不一,在这个背景下,日产在本土推出的ProPILOT智控领航系统,一问世就受到了大量关注。然而三年过去了,事实证明在老龄化将近30%的日本社会,驾驶辅助系统成为很多上了年纪车主的好帮手,表现非常稳定。

  经过两三年的进化,ProPILOT终于引入了国内,并最先搭载于第七代天籁的顶配上。不过这两三年里东风日产也没闲着,虽然天籁的ProPILOT和Serena同属1.0型,但相对于当初的Serena所用的ProPILOT有一些改进。比方说当初的ProPILOT只支持30~130km/h的自动跟车,而新一代天籁的ProPILOT可以支持0~144km/h全速域自动跟车。并且由于中国的路况比较复杂,因此ProPILOT用了更长时间路试,比其他市场多了一年时间。

  简单来讲,ProPILOT这种Level 2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表现主要是能够自动跟车,同时能够稳稳地保持在白线内,如果一直在一条车道内行驶,系统接管方向盘和油门刹车,驾驶者可以以一种很轻松的状态观察路况——当然双手不能离开方向盘,而且注意力一点也不能撂下。在高速行驶的时候,这套系统能够缓解驾驶者疲劳,并且在前方有紧急状况时,机器比驾驶者有着更快的反应速度,这无疑提升了驾驶时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不过客观而言,ProPILOT相比同类驾驶辅助系统并没有其他特殊之处,但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同级别车型里只有天籁+ProPILOT才是功能最齐全的Level 2驾驶辅助系统。其它要么只有豪华品牌车型才能提供,要么只算“半个L2”——只有在时速60或70公里以上才能保持在车道中央。

  ▲这个设置界面基本显示了ProPILOT可实现的所有功能

  也因此,第七代天籁+ProPILOT智能驾控系统能不能也提供宛如豪华品牌一般的控制水准,值得感受一番。

  试驾天籁2.0T的时候,途中有很长一段路我们一车人都开着ProPILOT智控领航系统,与其它车型相比,ProPILOT能实现0到144km/h都以全速域ACC的状态跟车行驶,并且在全速域都有车道中央保持功能,理论上只要是行驶的时候,ProPILOT都能有合适的对策与反应。

  ▲开启ProPILOT需要按下方向盘右侧的按键,然后再按下“SET-”,和定速巡航很像

  ▲ProPILOT有三格车距可调,在最近的车距,会与前车有合适的距离

  ▲ProPILOT的显示界面清晰易懂,但有个问题是不容易看到当前设定的车速信息

  ▲好在HUD抬头显示可以清晰地显示出当前ProPILOT的工作状态

  在直行车道开启ProPILOT的时候,天籁的方向盘是相当“牢固”的,这种做法和很多豪华车的驾驶辅助系统相似,驾驶者可以轻松地把手放在方向盘上,不用担心方向盘因为过轻而脱开系统控制。无论是高速还是低速,天籁的摄像头都能让车辆稳稳地保持在正中间,不会像有些车型的L2那样会在低速时左右摇摆。

  ▲相比其他L2使用的摄像头,ProPILOT摄像头的尺寸很小

  唯一和大多数豪华品牌的差距,应该就是对车道线的识别能力了。在一些被雨水模糊的车道线,ProPILOT需要行驶一段距离才能意识到那是车道线,摄像头的反应速度至少没有沃尔沃的快。关于这点,日产表示ProPILOT将会对恶劣天气的适应能力进行不断改善。

  有意思的是,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前车停止时,天籁会慢慢地接近,然后非常平稳的停下。前车一旦往前走就会关闭启停并点燃发动机,此时只需要点一点油门,或者按下SET+就会跟上去,起步时会有不错的跟车能力。这种细节让人印象深刻,也正是前面“以人为本”的一种体现,启动发动机说明雷达意识到前车走了,但是否要跟上去,控制权还是在驾驶者手上。

  ▲天籁的ProPILOT所使用的雷达,用于探测前方车辆

  ▲摄像头一般用于检测车道,与刚才的雷达一起构成了Level 2驾驶辅助系统的基础

  说一下最赞的一点:ProPILOT在跟随前车的时候几乎完美,在最近车距时,车辆能保持不远不近的适当位置,其他车想要插入还得思量一番,但又不会太近,如果有旁边车道的车辆插入,车辆会平缓地减速并拉开距离。得益于252马力和380牛米的2.0T发动机,跟上前车一点压力也没有。增加速度的时机也控制得很好。

  另一方面,天籁搭载的CVT变速箱使得加减速极其平顺,配合ProPILOT几乎无可挑剔。在面对复杂的路况时,加减速的控制力度极其细腻,不会出现突兀或是明显的阶段感。

  ▲不过遗憾的是,虽然ProPILOT实际表现还可以,但并没有识别限速标志的功能——明明在同级别这是很常见的配置

  就算是遇到驾驶者完全放手不管的情况,ProPILOT也有对策。据日产的介绍,首先在15秒的时候会有图标警告,如果再置之不理,会在30秒的时候出现急促警告,再然后会伴随点刹,最后会停在路上,并打开双闪。不过我没尝试第一步之后的步骤,15秒时的警告已经够吓人的了。这显然是考虑到车主突发疾病或是无法控制车辆时的对应动作。要说会不会被后车追尾,只能说两害相权取其轻,具体案例参考开头的小故事。

  ▲其实停在路上的时候,ProPILOT还可以结合SOS紧急呼叫开发一样新功能,确认驾驶者的安危与意图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说到底ProPILOT只是一个Level 2驾驶辅助系统,本身依然受到级别的限制,在遇到大角度弯道、多车道混流、旁车危险并线、路上的雪糕筒等,驾驶者都务必要接管车辆,这是市面上所有搭载L2系统的车辆都要注意并执行的操作。

  驾驶结语:

  从表现来看,这已经算是30万内最完善的Level 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了,无论是跟车行驶还是车道中央保持都做得很好,在一些细节上也能见到一些人性化设定,只是有些小细节值得继续改善。从功能方面理解日产ProPILOT智控领航系统更是相当完善的,从0到144km/h都能支持L2级驾驶辅助,是天籁在同级别的杀手锏之一。这时候我们会发现,第七代天籁的亮点不单单是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还有同级最佳的驾驶辅助系统,这显然丰富了第七代天籁的核心产品力。接下来,就看东风日产有没有决心将ProPILOT应用到更多的较低定位的车系了——ProPILOT可以丰富第七代天籁,再“丰富”一下东风日产的卖点又何尝不可呢。

  最后送一个彩蛋给大家:

  专访的时候还问了下关于之后更高级的2.0和3.0的引入计划,答复是“已经开始并推进ProPILOT 2.0在中国的导入计划”——这意味着东风日产很有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引入更高级的ProPILOT。目前,日产打算在秋季本土市场先行搭载于中期改款Skyline车型上,其最大特点就是可以在封闭道路上实现辅助自行变道、自动进入匝道转弯更换高速道路、限定条件双手脱离方向盘等等,属于目前最高阶的Level 2,与凯迪拉克的Super Cruise处于同一水平。

  本土规格的日产Skyline长这个样:

  ▲日产Skyline

  一个猜想,国内的中期改款英菲尼迪Q50会不会也用上这套系统呢?

关键词:日产ProPILOT,半自动驾驶,天籁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