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劳斯莱斯车门里配一把雨伞,为什么没有被其他的车企模仿?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5-31 08:42:47
分享:

  引言| 斯柯达、奇点iS6也在用呢

  据悉,劳斯莱斯雨伞由意大利某厂家直接提供,出厂价约为180英镑,约合人民币1557元。按照4S店给出的10万售价来算,价格翻了64倍。

  有关雨伞这部分的溢价我们就不多聊了,这不在车聚君的专业范围内。我们就他们的车门装置来聊聊,作为存放雨伞的装置,它的设计费肯定不低,这或许能为这“10万元”雨伞费提供一些支撑。

  一、“官方介绍”有点扯

  关于这套装置,网上流传着一个介绍视频。从劳斯莱斯官方人员模样的人口中,我们大致知道它有以下几个特点:

  ▎把湿伞放入车内不符合劳斯莱斯车主身份,所以要想办法除去雨水;

  ▎车门内设计有一些通风口,这个通风口不止能让雨伞带的水滴落,更能让引擎的一些余热直接导入到这些出风口,对雨伞进行加热烘干杀菌。

  其实关于这个介绍车聚君是怀疑的。通风口的说法其实是希望通过风干来除去一部分水分,不过车门内还有大量的隔音棉和电器件和线束,其实我们是不希望内部有“水汽”存在的。

  举例来说,汽车内最容易受潮的仪表板内部就是这么要求的。我们知道空调通风系统是安装在仪表板内部,而这套通风的各管道由于是卡接在一起,必然存在泄露或水分凝结的情况。为了保证金属仪表板横梁、各种电器件和线束不被受潮,我们会要求通风系统进行“结露测试”。

  结露测试简单说就是测试空调系统在吹冷风的时候空调管道上会不会有凝结水并滴下的情况。我们此前的《奇瑞多款车型突陷仪表板横梁“生锈门”,不应该!|聚诉》一文中,仪表板横梁之所以容易发生腐蚀就和仪表板内部湿气比较大有直接关系。

  按理说车门内部因为空间更小,还有更容易受潮的隔音棉,这时候设计有通风口肯定不合适,所以车聚君认为更应该是设计有独立的导水槽才对。

  除此外,引入发动机余热的说法也很奇怪。我们知道劳斯莱斯的雨伞有设计在前门的也有设计在后门的,但前置后驱的设计也太难把发动机余热引到后门吧。

  虽然前车门离发动机还比较近,但车门是通过铰链和车身连接在一起,从车门结构来说,也几乎不可能有通风管道连接发动机舱和车门来传输热量。从劳斯莱斯的车门结构看,车聚君也没看到类似的通风管道存在。

  所以总结来说,这个所谓的“官方介绍”有点扯。

  关于这套装置,在坊间还流传着另一个版本。说的是雨伞插孔内设计有导水槽和自动烘干装置(一个小型的烘干机),车聚君觉得这套方案的可信度更高。

  二、为什么其他家不这么干?

  那么你可能会好奇,大家不这么干是因为这种设计很难实现吗?

  其实不然。

  首先来说,因为车门内部是中空结构,雨伞槽+导水槽+小型烘干装置的设计基本不会更改车内的主体结构,设计师和工程师不会为此打架(说白了,设计不会引发连带成本)。

  由于劳斯莱斯没有给出他们的拆开结构图,我们还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实现的,但从一些同类型设计上是能看出一些端倪。我们先看看小型烘干装置,下图这种就是韩国设计师Do Hyeung Kim推出的一款采用戴森专利技术的雨伞风干机。瘦长又小巧的结构,看起来正好能放在车门内呢。

  Do Hyeung Kim设计的这款风干机的细长凹槽造型借鉴了戴森无扇叶风扇,底部装有戴森的招牌式马达。它利用戴森专利气旋技术产生强劲旋风,配合加热功能,不到一分钟就能让湿伞基本干透。

  而就车门结构来说,空间也是足够的。下图是一般轿车拆开门板后的结构图,可以看到上半部分没有什么干涉。虽然劳斯莱斯车门因为电器件要多一些,但结构大同小异,而且劳斯莱斯车门明显要比这个更加厚重,无疑又增加了空间。

  前门因为安装了喇叭等,虽然结构要复杂一些,但空间也是足够的。所以总结来说,劳斯莱斯这种设计在结构上没有太大的难度。

  其实不仅仅是劳斯莱斯,像斯柯达速派、斯柯达柯迪亚克、奇点iS6等都在这么玩,不过他们没有烘干装置。所以它们更像是个功能比较粗糙、但动了些心思的收纳槽,车聚君是这么认为的。

  至于为什么这种设计只有劳斯莱斯玩出来了,而且消费者和吃瓜群众还极其买账。因为它是劳斯莱斯啊,你知道劳斯莱斯怎么解释他们为什么要在车门内设计雨伞吗?

  他们给出的理由是:1.防止被拍和走光;2.高端品质的象征;3.遮阳挡雨。前两个功能一般车型压根就用不到,反正我们没机会被一百个摄像头围堵,更别说这种设计带来的连带风险不适合以实用为主的家用车了。

  车聚小结

  想想看,车内确实没有太好的地方放雨伞。车聚君见到比较多的就是副驾驶地板或者装在塑料袋里放在车门储物盒处。甚至为此还流行起了“反向雨伞”的东西。

  关于它的特点,有两个方面:

  ▎其一,它采用了反方向收伞的设计,可以减少收伞时所需空间,进车收伞,人在车里伞在外,完全不成问题。下车时车门只需开一点空隙,人未下车伞先开;

  ▎其二,因为我们在收伞的时候,手接触到的是没有雨水的那一面,雨水不会溅到身上。

  反向雨伞的价格在淘宝上几十块到几百块不等,要我说,比劳斯莱斯的雨伞还好用些呢。哼!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劳斯莱斯,车门,雨伞,模仿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