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第一次开敞篷宝马是什么体验?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5-29 08:48:58
分享:

  选择敞篷车的意义是什么?我认为国内绝大多数敞篷车买家,还没有达到像国外宣传的那样纯粹是“地拥抱大自然”的目的。

  如果说coupe轿跑或跑车是一位穿着吊带衫的性感少女,那么敞篷车就是一位穿着比基尼的火辣少妇,那最后一丝遮羞布,正等待着你去揭开~至于我嘛,我先去揭了。

  我的朋友就是这样一个人,原本是想换一辆ES或者E级这样的家用车平稳进入中年人的世界,但内心最后的躁动还是驱使着他的手指在浏览车型的时候忍不住往敞篷车上点过去。之后还倔强地说,“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想拥有一辆敞篷车”(我可没这么想,我只想拥有法拉利)。

  对比过价位之后,摒弃了质感廉价的2系、够不上高端大气的敞篷E coupe,其实剩下的,似乎只有敞篷4系了。于是我有了这次撩拨“火辣少妇”的机会。我认为宝马最好看的配色方案是外蓝内红,随着大街上越来越多的埃斯托蓝3系的出现,这款等了近半年的加州海岸蓝显得尤为清新脱俗,再配以珊瑚红内饰,整整把格调提高了两个层次不止,首先在颜色的选择上,视觉效果就已经韵味十足了。

  身为敞篷车,怎么能少了“变身”的环节。虽然说硬顶敞篷没有软顶敞篷的造型那么流畅,但是貌似钢铁侠般的变身环节尤其吸睛,我们在拍车的时候就赚足了回头率。最最重要而且现实的是,不用怕楼上的缺德鬼丢下来的烟头了。

  事实上4系跟3系的外形还是很像的,我想多数人甚至都分不清M套装的3系与普通4系之间的区别。车头的话远远开过来甚至连我都可能看走眼。唯一会让人觉得“我们不一样”的,应该是侧面的双门造型。

  事实上双门4系由于无需照顾后排,相较于3系而言驾驶位更靠车身中部了,这样能尽量使整车前后比重贴近50:50。下面这张图可以很容易地看到驾驶位几乎就在车子的最中央。

  至于内饰,几乎跟3系一模一样,只是在中央扶手的那块区域,多了个控制敞篷的按键。

▲上帝视角

  后排空间?别多想了,不同于奔驰E coupe中大型轿跑的定位,4系coupe只是个中型轿跑,前排正常坐姿下,后排坐个小孩都困难,更别说成年人了。放放包、放只宠物倒还凑合。那么后备箱呢?其实普通4系的后备箱绝对够用,可是别忘了,这是辆硬顶敞篷,后备箱大半空间都留给那玩意儿了。所幸也不是不能用,放点小东西还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

  拍完外观,我也迫不及待地上车想要去接受注目礼了。拉开修长的车门,一屁股坐上去,首先给我的感觉就是坐姿低矮,相比3系来说,座椅是偏硬的。一键启动,“ong~”低沉的排气就先声夺人地传了过来。不得不说宝马对于排气的调校还是自成一派的。像3系、4系这样的运动型车,调出这样的声音不但能够保留驾驶乐趣,也不至于长时间开会感到吵闹,这点我非常喜欢。

  接下来才是重头戏,这是我第一次开敞篷车,在车里开篷的时候,跟以前的车完全不一样。这种感觉非常奇特,就像是大自然的一切我都能触手可及,我是属于这个大自然的。稍微伸伸手,就能接触到温暖的风,听着耳边小鸟的欢鸣,接受着路人的目光,跟普通车开窗的感受完全不一样。这一刻,我感觉到我整个人都很快乐。

  资本使人快乐。

  神奇的是,人坐在车里,只要把车窗升上来,车厢内是感受不到风的,这让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了解到空气动力学的神奇之处。甚至关上窗,外界的声音都会被隔绝大部分,果然声音也是一种波。咳咳,扯远了。一脚油门,悦耳的排气声就从车尾传过来,啊,太陶醉了。

  说点驾驶层面的东西。很多人都说4系还是保留了比3系更纯粹的运动性,事实并不是这样。可以说4系跟3系的调校风格几乎是一模一样,感觉到硬,只是座椅偏硬。真相是,当你开的车多了后就会发现现在的3系、4系的操控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好,甚至不如ATS、XE等这类完全标榜运动的车型。所不同的是,现在的宝马在运动性做得不错的同时,还拥有了相对非常舒适的调校。4系过弯的侧倾还是很明显,悬挂虽然很韧,不过行程挺长。对于路感的保留也少了很多。在过搓板路的时候居然隔绝了大部分的颠簸你敢信?而且4系的刹车脚感偏软,事后我查了论坛和一些评测,的确是有这样的问题,虽然刹车成绩还是很棒的。

  至于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老生常谈了,参考3系。动力几乎是随叫随有。只不过这敞篷机构实在太重了——200KG,等于两个大胖子,所以操控起来尾部有点拖泥带水,绝对动力也没有想象中那样强劲,一脚油门下去推背感是不存在的,不过谁在乎呢?她只负责拉风!

  漫无目的地开在路上,享受着悠闲的下午时光,信马由缰地兜着风,对,真正的兜风。我的脸上始终洋溢着愉快、满足的笑容。或许实现了装那什么的需求之后,我的内心也得到了放松,开始思考起生活的真谛。

  也许开敞篷车真的像国外富足的人群一样,是一种惬意的生活方式吧。原本还打算说说一些她的缺点,想想还是算了吧,这又是一款如此小众的车型,物以稀为贵,还是让那些小美好,能常存在我的脑海里吧。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敞篷宝马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