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定位更务实的T5L,是东风风行延续希望的火把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5-21 08:47:14
分享:

  2016年,中国车市在第二次实行“购置税减半”后又迎来了一场爆发式增长。

  高达13.7%的增速是继2014年、2015年之后整个车市再次突破个位数增幅,一举把规模从2400万辆扩大至2800万辆,和前最大汽车市场的美国拉开1000万辆的差距。

  后面的故事是,这把名为“购置税减半”的双刃剑提前透支了汽车市场,政策取消(1.6L及以下乘用车按7.5%征收购置税)的2017年放慢了脚步,3.04%的增速则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当时的中汽协依旧持着积极的态度,对新年的预测是达到2987万辆,维持3%的增速。似乎我们要做的,只有热切地等待突破3000万辆这一里程碑的到来。

  就在高楼的一片锣鼓喧天中,没有人听见底下须臾之间的叹息。

  这是提前感受到市场自我调节的车企的叹息,其中有一声来自东风风行。

  ▲东风风行景逸X5

  风行在2016年喜迎连续6年的增长,成绩单写着“4.2%的增长”和“26.13万辆”,让他们决定把2017年的目标定在40万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无奈被蒙住双眼的风行,伴随2017年车市的减速,全年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滑11%;之后是业界称为“凛冬”的2018年,9月上市的T5没有及时止损,销量进一步退坡到14万辆,下滑尺度来到触目惊心的35%。

  短短两年内的天地之差,打翻了风行的幸福圆盘,递上的是烦恼的生活变故。

  话是难听了一点,不过风行就是消费者心中站在悬崖边缘的品牌,假如这条系着风行的绳子失去拉回正轨的力量,淘汰的命运就要降临在头顶。

  现在这条绳子的另一端是T5L,加长版的七座T5。

  T5L不是简单加长的T5

  之前我们试驾过T5,由于T5L的外观内饰、智能化配置和T5相差无几,具体细节不再赘述(传送门:《“李白”“妲己”已上车,顺便感受下宝马的发动机如何?》),主要说一下不同的地方。

  最直观的是拉长的后车门,全车的长度和轴距分别增加230毫米和33毫米,宽度和高度也有47毫米和35毫米的涨幅。显而易见,整辆车大了一圈,尺寸达到4780/1872/1760毫米。

  同时,A柱和车顶不再喷黑,D柱取消了悬浮式设计,T5L倾向于传统造型,而不是T5所营造的年轻运动;尾灯也从贯穿式设计改为独立件,后保险杠下方更加简洁,双边单出的排气管没有任何隐藏的意思。

  T5L借此传达了定位改变的信息,与其讨好年轻人,不如老老实实走保守路线,和T5组成双线作战。

  既然是“L”,T5L不止是简单地在第二排后面摆多一排,方方面面同样经过了精心考虑——比如两边的巨大储物格,甚至考虑到进入第三排的方式。

  多数进入7座SUV第三排的方式不太方便,即使第二排向前折叠和移动后,也不见得腾出多大的空间。

  T5L的解决方法是:在第二排座椅下方加装弹簧机构,只要一拉椅背的拉手,即可轻松地把整张座椅抬起来,相对提高了出入第三排的便利性。

  然而第二排调整至身高175厘米的腿部距离留有一拳的情况下,第三排的表现只有作为短途应急,符合预期之内的同级标准吧。

  相比第三排,T5L另一项优点是灵活多变的布局,第二排具备4/6折叠功能(折叠后的后备箱容积为1600L),可以和放倒的第三排,直接形成一张纯平的大床,此时的容积达到同级最大的2370L,这么多样的空间利用方式满足了多种家用的出行场景。

  不骄不躁是T5L的正确操作方式

  T5L搭载宝马授权的1.6T发动机,这副代号为CE16的发动机由绵阳新晨动力负责生产,改进自连续八年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的宝马N13发动机,而N13曾经是1系和Mini的心脏。

  亮点是使用双涡管单涡轮和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有效减小涡轮迟滞且提高燃效,最终输出204马力和280牛米的峰值扭矩,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动力毫无疑问是充沛的,前提是均匀地加速,油门保持1/3的深度,速度自然就上来了,其实这时候的加速势头底气十足。

  偏偏全油门加速的T5L表现还是和T5一样:全部动力仿佛一瞬间断开了。

  发动机干吼先一段时间,变速箱换挡过一段时间,涡轮迟滞等一段时间,动力上来再一段时间,完成这几步动作后,终于见到仪表盘上面数字的提升。

  虽然有S挡,实际效果却捉襟见肘。T5L的性格就是欲速则不达,循序渐进反而有效果。

  所以说T5L非常贴合家用定位,适合一边闲庭信步,一边享受天伦之乐,了无急加速和攻弯的念头。时间一长,驾驶者加减速和打方向盘的动作也会变得特别温柔。

  悬挂同样是舒适性调校,很好地化解路面的沟坎和减速带,车内乘客完全感觉不到“砰砰砰”的生硬冲击;稍显不足的地方是缺乏支撑性,导致高速变向和进入匝道存在一些晃晃悠悠的开船感。

  T5L的隔音倒是出乎意料的加分项,在80KM/H左右没有明显的噪音,即时到120KM/H,也仅有胎噪刷刷存在感,不竖起耳朵是察觉不到风噪的存在的。

  归根结底,T5L乘坐舒适,空间宽敞且利用率出色,拥有佛系动力以及高水准的NVH,如果以家用车的角度审视T5L,这简直挑不出大毛病。

  就是坐姿偏高的同时,方向盘没有前后调节,和水平线的角度略显平坦,这一切令人产生了驾驶老式公交车的错觉。

  T5L该如何度过车市寒冬

  错位竞争,风行为T5L制定的路数是正确的。

  风行方面很清楚今天和三年前截然不同,中国的SUV风口日渐式微,给非一线自主品牌留下的红利所剩无几。

  是的,自主品牌经历了20多年的野蛮生长后,有的居庙堂之高,有的却处江湖之远,这是品牌力出现阶级划分的开始。同样的配置、堆砌用料和智能化,挂着不同的品牌,结果泾渭分明。

  好在最终决定买单的除了品牌,还有亘古不变的性价比。

  东风风行副总经理伍雪峰坦诚,风行在2018年应对消费升级的操作有些激进。

  今年将回归本源,风行不再追潮流和只关注年轻人,T5L的范围定在三线城市,目标是70、80后这类务实派。T5L也将助力“T系列”达成年销10万辆的目标。

  T5L的定价很务实:8.99-12.39万元。放眼国产的7座中型SUV,价格低于T5L的是东风风光580/S560、五菱宏光S3、宝骏560、长安CX70、欧尚X70A和捷途X70。

  讲真,以上几款车不是停产,就是成为历史,或者内饰氛围的营造和智能化程度,通通和T5L对不上号,一番筛选后也只有捷途X70是直接对手。

  如果提高预算,还有奇瑞瑞虎8(9.88-14.28万元)和中华V7(10.87-19.47万元)可选,其余的基本是13万元或15万元以上起步,这片不大的市场真正和T5L分庭抗礼的车型不多。

  再有以T5L的价格,显然是打入哈弗H6、吉利博越和传祺GS5等自主品牌紧凑级SUV的修罗场,意味着同等级别中,对手不如T5L实惠;同等价位间,欠缺品牌优势的T5L利用尺寸和高智能补足短板。

  此外,为了保证风行度过车市寒冬,T5L还推出众多优惠,在6月30号购车前,最高享有3.6万元的优惠,其中有6000元现金优惠,价值1.2万元的10年/100万公里发动机超长质保,还有24期零利率和至高5000元的置换补贴等等。

  站在旁观者的视角,痛定思痛后的风行现在应该十分清楚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消费者的需求,同时拿出精准瞄准的产品。我们有理由相信,举目星空,在这一片茫然踟蹰的黑暗之中,T5L或许是延续希望的火把。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定位,T5L,东风风行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