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快7万公里的三缸福克斯抖不抖?试过才知道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5-14 08:24:44
分享:

  引言|确实抖,不过比预期略好

  目前中国车市还是有些谈三缸机色变的趋势,虽然公众对其接受程度已不如前些日子般抗拒。各路车神都说上了年纪的三缸机抖到怀疑人生,那是有多抖?

  正好,车聚君由于机缘巧合发现哥们儿手里有一辆已经开了几年的经典福克斯,于是果断以小龙虾管饱为代价借来开(hēi)了一周。

  这辆占足了里程长(6.7万公里)、三缸机(1.0T)两个疑似黑点的车表现如何呢?试试才知道。

  一、 外观,不协调

  很不幸,这是一辆三厢福克斯,具体型号为2017款三厢EcoBoost 125自动超能风尚型智行版。

  为啥说不幸?因为福克斯三厢的屁股从来都没协调过,像是硬拉出来的一样,福特似乎一直没对三厢福克斯的设计上过心。这一代车型同样没有逃脱这个惯性,看起来很别扭。

  这套内饰在当年颇显科幻感,中控区域甚至有点《HALO》中士官长头盔的既视感。只是这一设计,配上全黑的颜色放到现在略微过时,好在功能性还不错。

  不过,这个中控系统实在是槽点太多,UI难看功能难用,尤其是导航,就是一摆设。

  二、 空间,有点小

  以车聚君180cm的身高,在驾驶位空间足够,尤其是头部空间比较充裕。坐到我驾驶位的后排,空间就有些局促了,这也是历代福克斯的一贯风格。

  福克斯从来就不是主打大空间和实用性的买菜车,习惯就好。

  不过有意思的是,由于配置不高,后排没有空调出风口,却在出风口的位置布置了上锁和解锁按钮,这一设定也是很有特色。

  三、 开着,还不错

  福克斯一直都有着操控卖点,这辆车哪怕是已经开了快七万公里,动态表现也仍能保持较高水准。

  油门和刹车脚感都挑不出毛病,尤其是刹车踏板,初段有一点虚位,之后出力均匀,很容易控制制动力的输出力度;油门也是类似的调校风格。

  这台福克斯配备了一台福特EcoBoost系列的1.0T三缸发动机,最大马力125匹,最大扭矩170N·m,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

  实际体验下来,这套动力总成的调校匹配很完善。发动机排量小,但是动力并不差。在初段,发动机转速会很快上扬到涡轮介入点之上以规避涡轮迟滞,出力也没有很突兀,初段和中段的主观加速感受并不慢。而0-80km/h也是城市通勤最常用的速度区间。

  当车辆加速到时速100km/h以上,加速会有比较明显的衰减,不过至少在130km/h时速以下,也还是能保证比较及时的加速表现,并不会干吼不走。

  变速箱除偶发的低速闯动之外,也没有什么明显可感的顿挫,表现合格。

  搭载的发动机启停系统逻辑正常,方向盘会伴随着发动机停机锁死,发动时候的动静也不算大,车聚君在用车的那几天除堵车之外一直都开着。

  这辆福克斯当然搭配了S挡,挂入方式是一直拉到底,就是很容易从D挡挂错的设定。在S挡下,发动机转速会尽可能维持在2000转以上,以保证更积极的动力系统响应。

  哪怕是停车等红灯,启停系统基本不会介入,以便随踩随走。只是这个S挡我基本不会用,使用感受参见下图。

  受制于排量和实际马力,这辆车的动力开起来动力并不慢,不过也仅限于此了,S挡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奶凶奶凶的。

  在开这辆福克斯的那几天,车聚君和一个小伙伴在一段封闭道路上和他的三缸宝马118i做了一次S挡全油门加速对比。至于结论,当然还是宝马更快。

  至于操控性,主要体现在良好的车身跟随性、足够的悬挂侧向支撑和比较精准的转向。

  车身在动态中表现非常紧凑,动感之余不乏灵活,悬挂并不软,而是很有韧性,能给出真实的路面反馈和足够的支撑,哪怕是较快速度过弯也不会有力不从心的感受。这一悬挂特性配合指哪打哪的转向,使得这辆福克斯有着不俗的直观操控感受,有一定驾驶乐趣。

  只是,在路况较差或是遇到一侧的路面凸起时,驾驶者只要稍微敏感一些就能感受到车身略微生硬的整体侧倾,这是由于这辆车并没有配备独立后悬挂,而是使用了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

  和驾驶相关的设定有两个缺憾之处。那就是腰部支撑较差的驾驶位座椅,和距离油门踏板较远的右腿侧向支撑。这两个细节的改善有助于提升长途驾驶舒适性。

  四、 三缸,还是抖

  其实,这辆福克斯的三缸发动机还是会有明显可感知的抖动,好在传到座舱内的抖动并没有很显著。

  首先,怠速时候确实会抖,这时怠速发动机转速在800转上下。

  其次,这辆车在1500转左右会有一个明显的共振区间,在这一转速区间内,能感受到来自发动机和车身的明显抖动,这一区间在城市走走停停中很常用。在路上,车聚君还特意问了副驾,我说刚刚那段路在共振区间内,抖得有点明显。

  对此,他说没感觉到啊,还以为是路况的锅。

  另外,在空调开低温大风量制冷时,发动机负载会增加,这时的抖动幅度也会加大。

  总体而言,这台三缸发动机哪怕开了快七万公里,抖动程度也还是可以接受,并不会对日常使用带来多大困扰,虽然还是抖。

  至于油耗,车聚君并没有实测,在以高速和城市畅通道路为主的驾驶环境下,表显油耗为综合平均6.9升,并没有很省油,还算是一个可接受的水平。

  五、 最后,说几句

  这几年福特过的有点惨,曾经爆款的福克斯早已跌落神坛,曾经走量的福睿斯销量也出现了显著下滑,产品线又明显偏短。当大众通用丰田本田们的A级A+级全球车、或是本土定制家用轿车大卖特卖时,福特就没点触动吗?

  有些危机,从产品谱系规划阶段,就已注定。

  车聚小结

  这辆三缸、又开了6.7万公里的福克斯的表现有点超出我的预期,操控水准也完全在线,想拿来黑的目的并没有完全实现,由此次测试也发现,哪怕上了里程的三缸机也不一定是一无是处,主要还是看车企的研发功力和品控。

  而且,它的抖动程度比某自主品牌新车三缸机抑制的都好。如果三缸机都能像这辆福克斯一样,也就没那么多槽点了。

  只是,油耗、NVH和研发以及生产制造成本相较四缸机都不占优势,NEDC工况又快退役,如果不是为了迎合法规,又何苦造三缸机呢?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三缸,福克斯,功能性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