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智能配置如何选?这是一份汽车行业从业者的答案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5-09 08:37:47
分享:

  作为一名汽车行业从业者,我负责任的说,现在汽车的配置丰富程度堪比当年的劳斯莱斯,汽车行业的成熟使得以前的一些高不可攀的配置成本大幅缩减,下放至越来越低级别的车型中。智能与互联的浪潮也席卷至汽车这种产品——汽车智能配置不仅繁多,而且由于并非传统汽车配置诞生时间较短,所以连名称都还没有统一,我在购车的时候看着配置单简直要爆发密集恐惧症,今天笔者都带大家来一一了解这些配置的作用,也帮助大家在选购车辆时能精准的找到自己所需。

  首先从中控开始,中控目前一般有三种:

  ·非网联车机,即传统的本地导航、本地媒体加本地语音功能。

  非网联车机能提供的地图存储在车机之中,更新地图需要去4S店升级,而且大多本地地图的更新周期很长,一般为一年,这就导致实时的路况和道路更新都无法显示,实际使用感受我认为非常的鸡肋。语言方面由于是本地语言,只能以非常固定的句式来控制车辆,人机交互的顺畅度和识别率都较低。媒体播放方面一般采用USB\蓝牙\AUX等作为媒体音源的接入方式,除了手机蓝牙连接外,都需要提前下载好音乐之后才能播放,行车过程中音乐享受的自由度不是那么高。作为开创中控车机的先驱类型,非网联中控更多是提供倒车影像和人机交互界面的显示作用,在实时的信息上更多要借助手机的辅助,所以我们常常看到手机支架盛行——许多车主使用手机的导航或是通过手机蓝牙连接播放音乐。

  ·低段位的网联车机。

  这种车机无内置的数据流量卡,需要外部WIFI供其接入,能提供部分在线功能,但是APP的选择相对较少。在非网联车机之后很多车企都致力于发展能替代手机作用的中控车机,但是受限于当时的互联网流量限制以及车机本身的硬件并不足以支持能达到完全替代的方案,所以半网联版本其实是在开发至网联车机中的过度版本,实际使用的品牌和车型并不多,我们就不再讨论。

  ·高阶车联网车机。

  高阶联网车机内置流量卡,车机的软件开发基于联网,集成在线地图、在线音乐、在线语音。网联车机可以说是能够完全替代手机导航和媒体的作用,主流的网联车机基本都使用大家习惯的高德或是百度地图作为其车机地图,操作界面及地图信息都与手机端实现同步。媒体音乐播放上选择就更多了,不同的音乐APP都有在车机中匹配,甚至有些车机可以有多个音乐APP使用。在语言系统方面网联车机基本都搭载了在线语言库,这意味着识别率和交互顺畅程度都可以不断的完善更新,同时由于车机是面向驾驶员开发,所以相比手机语言控制更完备,基本导航和媒体播放操作都可以通过语言控制,这样也增加了驾驶的安全性。移动支付功能现在的车机还比较受限,主要是支持支付的地点比较有限,而车辆也无法做目前常用的扫码支付,不过随着后续基础设施联网的完善,网联车机的使用场景会更加丰富和便捷。

  车联系统功能虽好,但是购车时的成本依旧是最关键因素。而市面上选装车联网的价格在2000~4000元左右,基本不会超过一台主流智能手机的价格,个人观点,能选装网联车机或从普通车机升级的绝对不要错过,网联功能的使用便利绝对会物超所值。

  关于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另一项最近比较火的配置就是LV2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了,每一家车企在新车上市时对LV2智能辅助驾驶的宣传都是重中之重(当然前提是要有)。目前LV2级智能辅助驾驶包含的功能有10多种,不过其中最主要的功能基本可以归纳为纵向控制ACC、横向控制LDW、LKA、提示警告FCW、TSR、BSD等。在硬件配置上一般有三个硬件,前向摄像头、前向雷达、后向雷达,其中前向雷达能实现ACC、AEB、FCW等功能、后向雷达则能实现BSD盲区监测、开门警示、后碰警示等功能,而摄像头能实现LKA车道保持、LDW车道偏离预警、交通标识识别等功能。下面我们来一一介绍一下。

  全速域ACC能够实现0~130km/h的跟车或者按照设定速度行驶,这套系统比较适用于车辆行驶情况较稳定的路况,高速是最主要的适用区,这里车距相对较大,车辆之间的变道不多,无论是跟随前车或是定速行驶都会很稳定,大大降低长途行程脚部和腿部的疲劳感,可以放心把油门和制动交给系统。在国道和城市环路由于行驶的车辆频繁变道,ACC的表现相对会打折扣——ACC系统对于旁侧车道切入车辆的识别都会存在不同的问题,虽然实际并不会造成碰撞,但会给用户带来不太安全的感觉,常常在系统介入制动之前驾驶员已经介入制动。另一个很适应的工况就是堵车排队行驶,这个工况下车距很近,ACC能很大程度的“解放”驾驶员,不需要频繁操作,能在拥堵中有更平和的心态。

  BSD系统,在城市变道过程中能帮助监视侧后方的盲区里的车辆,以声音和灯光提示驾驶员,这个功能也是实用性满分,城市变道是事故最多发的工况,而盲区车辆是驾驶员最容易忽略的,这个系统打转向灯之后如果无提示那么就可以放心变道,对于变道实际拿捏不准确的新手非常有帮助。

  LKA系统则是车辆的转向辅助,能在驾驶员不操作的情况下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理论上LKA系统最大的力度是3N,这个力度足够保证车辆在120km/h的时速下通过250m曲率半径的弯道,就是可以覆盖高速上的所有弯道。但是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不同弯道修建的情况,曲率半径会实时改变,而车辆在修正过程中不能像驾驶员一样柔和平缓,所以让驾驶员不是那么有信心,不过部分调试优秀的车辆已经比较接近驾驶员驾驶的感受。如果说ACC的功能失效概率是0.1%的话,那么LKA系统则明显要大于这个值,因为弯道的情况相比直线要复杂得多,如果说ACC只是控制动力和制动的话,那么LKA的表现与悬架响应、EPS、甚至轮胎气压都息息相关,影响因素多也意味着更不可控。不过LKA系统是所有智能系统中,最能让你意识到“科技的存在”的,享受触碰未来的感觉。

  AEB\FCW两项作为安全配置,实现方式有两种“流派”——雷达和摄像头都可以实现其功能,但各有利弊。雷达实现的AEB/FCW功能对于移动目标的识别准确,而且无论何种天气情况,何种光照条件下的表现都非常稳定,弊端则是对于识别物体有一定要求,反射面较小的物体和静止物体的识别表现就相对较差。摄像头同样可以实现AEB/FCW功能,摄像头的优势就在于无论是何种材质的物体,运动或静止都能保证一定的识别率,但是在天气不好或者逆光的情况下识别率会比较受影响。

  以上就是LV2智能辅助驾驶最主要的几项功能,也是前后雷达和摄像头各自对应的功能,我们可以从自己的需求出发选择功能,从而对应到该功能的硬件的其余功能就等于是附赠的了。从我个人驾驶的角度来看,如果选择市区通行的小车,那么BSD是最实用的配置,意味着你需要选择匹配后雷达的车型;如果是SUV或者中级轿车这样兼顾市区通行和长途巡航的车型,那么ACC绝对是比不可少的一项;而对于科技控来说,LKA虽然实用性和稳定性不足,但是科技感满满,一定不要错过,同时由于当前向雷达和摄像头同时存在时,双方的信息可以交互,那么AEB、FCW、ACC功能都会得到增强,弥补各自单独实现该功能时的短板。

  小结:

  其实以前我一直是传统汽车的爱好者,认为汽车只要做好动力、变速箱、底盘、NVH就能得到消费者的喜爱,但是在试驾的过程中我逐渐被这些科技满满、同时非常实用的配置种草,如果现在购车的话强烈建议你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匹配这些功能的车型。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智能配置,中控,传统汽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