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沃德点名:本田1.5T发动机受困机油稀释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4-26 08:47:20
分享:

  本田的“机油门”好像在中国暂时平静下来,但美国著名汽车媒体沃德汽车(WARDSAUTO,没错,就是每年评“十佳发动机”的那个沃德)近期报道称,由于严重的机油稀释,缸内直喷的1.5T地球梦发动机给本田带来了“一场噩梦”。

  这不由让人反观国内,本田“机油门”真的结束了吗?

  美国的CR-V和思域正在升级

  这一次,中国对于汽车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走到了北美前边。

  2017年底,国内搭载1.5T发动机的本田CR-V曝出“机油增多”问题,随后波及思域、冠道等多款车型。在车主汹涌的投诉之后,质检部门强力介入,本田迫于压力,于2018年5月份开始,陆续召回多款搭载1.5T发动机的车型,总数达60万辆左右。

  在美国,本田同样遭遇了“机油门”。据沃德汽车报道,从2018年11月开始,本田以“服务公告”的形式,对售出的2017-2018款CR-V和2016-2018款思域进行“升级”,而升级仅针对美国北部的21个州,其它“气候温暖”的州并不在升级之列。

  ▲本田在美国对出现机油稀释问题的CR-V和思域进行“升级”

  本田在中国并没有区分地区,而是进行了全国性的召回。

  本田在美国的“升级”措施,与中国的“召回措施”基本相同,包括升级发动机和CVT变速器的控制程序,更换空调控制单元、对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更换散热器下水管总成等。

  “服务公告”的力度显然不如中国的“召回”,因为这种措施针对的是普通的质量问题,而严重的安全隐患才会启动召回。

  为什么中国是“召回”而美国是“升级”?本田在美国的发言人向媒体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的监管体制比较“特殊”。

  真的跟天气冷有关?

  关于1.5T发动机出现机油稀释问题的原因,本田对美国消费者的解释与中国版本如出一辙:长期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短途行驶。

  沃德汽车在报道中,引用了美国一个本田老用户的案例。这位车主居住在南部的路易斯安娜州,用车也是以长途为主,但他装备1.5T发动机的本田CR-V依然出现了严重的机油稀释,机油液面曾经超过标尺上限1英寸(2.54厘米)。

  ▲本田机油稀释问题不光出现在低温地区

  另据美国《消费者报告》报道,《消费者报告》和NHTSA(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收集到的数据都显示,不少来自加州、内华达、亚利桑那、德克萨斯、肯塔基等州的本田车主也报告了机油稀释问题,而这些州气候温暖,并不在本田的“升级服务”范围之内。

  这是否意味着,本田这款发动机的机油稀释问题,并不完全是由于“寒冷”加“短途”的因素导致;如果还有其它原因,本田的召回或升级方案,是否能真正解决问题?

  召回解决问题了吗?

  本田在中国的召回行动在去年5月份启动,针对“机油稀释”问题,本田采取的主要补救措施是加速发动机“暖机”,促使混入机油中的汽油尽快挥发。

  但一些车主表示,召回之后,机油增多的现象仍然会出现;不少车主还抱怨自己的车在召回之后出现动力下降和油耗升高的问题。

  在国内第三方汽车消费投诉平台车质网上,CR-V、思域等车型“机油增多”的投诉仍在不断积累。

  ▲车质网上有关本田多款车型机油增多的投诉仍在不断增加

  据《中国青年报》近日报道,“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召回升级后仍出现机油增多、机油乳化问题,同时出现动力变弱、油耗增多等新毛病的CR-V并非个例。”一位CR-V车主向记者抱怨说:“召回后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我们向厂家、经销商维权反而更加困难。尝试了很多种方法都没人搭理。”

  让本田多款车型深陷机油门的,是本田第一代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根据调校不同,这款发动机又细分为若干版本,搭载在思域、CR-V、冠道、UR-V等车型上。在国内,第一代1.5T发动机于2016年开始用于思域、CR-V等车型,2017年底曝出机油稀释问题。

  ▲本田旗下1.5T车型及其动力系统(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年4月上市的新一代雅阁,已经换装了本田第二代1.5T发动机。

  为什么时隔仅两年,本田就匆匆为这款发动机换代呢?

  据媒体报道,与第一代相比,本田第二代1.5T发动机主要改进也是围绕“快速暖机”,以缓解机油稀释问题。

  ▲本田强调,第二代1.5T发动机无须担心“机油增多”(图片来自网通社)

  这是否意味着,本田很早就发现了这款发动机的问题,并着手进行了改进?

  改进后的第二代1.5T发动机是否解决了“机油增多”问题,目前尚无确切结论。但据车质网收到的投诉情况,从今年1月份以来,有关2018款雅阁机油增多的投诉已有近20例。

  机油门会不会成为本田的滑铁卢

  本田的发动机技术一直广受赞誉,以动力强劲、燃烧高效和可靠耐用著称。但新的小排量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却让人意外,出现了严重的机油稀释问题。机油稀释会导致发动机内部润滑不良,甚至引发安全问题。

  据《消费者报告》报道,有美国车主反映本田CR-V会出现加速无力甚至熄火的情况,严重时需要叫拖车救援。他们担心,如果在交通繁忙的公路上出现这种状况,会危及车主的安全。

  另据沃德汽车报道,本田的机油稀释问题至少已经引发一起集体诉讼,诉讼声称严重的机油稀释会让发动机内部零件得不到正常润滑,从而出现严重磨损,并可能导致发动机报废。

  沃德汽车在报道中援引本田老车主的话说:这将是本田面临的代价最大的问题,会成为本田的“滑铁卢”。

  如果升级和召回不能解决第一代1.5T发动机的机油稀释问题,如果第二代1.5T发动机仍然存在同样问题,本田近年来力推的“地球梦”发动机真的可能成为一场噩梦。

  ▲1.5T发动机会成为本田的噩梦吗?

  本田1.5T发动机为何会出现机油稀释?参看本号解读:机油增多是正常现象,为何本田、现代闹出大问题?

  写作手记:该说的还是要说

  在当前的媒体环境下,内容正在变成快速消费品,自媒体们忙着制造和追逐一个接一个的新热点,又匆匆忙忙把它们像垃圾一样抛弃。人们也习惯了不断在手机中刷出新的看点,惊讶、感慨或是愤怒一下后,又去刷出下一个。

  内容的保质期越来越短,有耐心的人越来越少,大家像追剧一样去看新闻,新闻又像网剧一样变得虚幻。但新闻真的不是网剧,它是我们正在经历和承受的,我们终将无法置身事外。

  当新闻变得像娱乐节目一样后,越来越多的媒体和读者失去了耐心,不再执着于对真相的追问、探究和反思;同时他们也失去了记忆,把大脑空间只留给新的热点。

  正如本田的机油门,一波热度过后,很少有媒体再去追踪,公众不再关注,消费者以为问题已经解决,搭载1.5T发动机的本田车型继续大卖。但问题真的解决了吗?真的没有车主再受到机油增多的困扰了吗?机油增多的长期影响会是什么?

  现实是,一些车主孤独而无力地想发出声音,但在各平台都迅速商业化的时代,声音不但是微弱的,更多的情况是遭到屏蔽,根本无法发声。

  我知道自己是弱小的,也知道这种声音注定会被掩盖,管他呢,该说的还是要说。

关键词:本田1.5T,发动机,机油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