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宝马新X5怎么就跟“硬核”二字呼应上了?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3-27 08:51:38
分享:

  德系车,七年一换代是主流车型的传统,不过宝马新X5却打破了这个传统——在正是中期改款的时间窗口推出了全新一代X5,内部代号G05。

  是上一代的F15不够竞争力了吗?

  不是的,你可以看到在换代之前,F15依然有着相当活跃的生命力,卖得可好了,但宝马依然坚决地换下了这位前锋,他们有自信,新任前锋会更加优秀。

  先说重点,X5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款在2018年换代的宝马,CLAR平台跑不了,这意味着X5在轻量化的工作上会更进一步。

  但是CLAR平台目前已经几乎遍布了所有后驱平台宝马车系了,全新X5作为宝马在2018年推出的两款重量级车型之一,如果仅仅是把CLAR搬出来,这似乎不足以推动宝马“提前”让X5换代。

  CLAR已经不足挂齿,所以在以下的篇幅里,车辙君将不会再提及CLAR。

  新X5身上的重点之一,在于全新的电气系统。你可能就此引发猜想,奔驰、奥迪这些对手们都开始普及48V电气系统了,48V香饽饽,宝马这次是不是也要上48V了?答案是:并没有。

  但我推测,宝马家的48V系统将会在下一轮的动力系统更新时推出,并且整体思路或许会跟奥迪的BSG、奔驰的ISG有所不同,这个我们以后再说。

  全新的电气系统的“新”体现在:这是第一款支持全车OTA的传统燃油车。

  有必要讲一讲“OTA”是什么意思。

  OTA即Over the air,空中升级。以前我们的车需要升级一下导航地图,都需要去到4S店或者相关的店家通过线缆连接电脑或者插入存储卡来升级。后来有一些稍微先进一点的导航系统支持无线升级,某种程度上这就是OTA,但这只是导航系统OTA。

  那么全车OTA呢,就是全车各种系统都支持空中升级了呗,不仅是导航、娱乐系统,连动力系统、刹车系统都可以在线升级,只要该系统有电子管理单元,理论上就都属于可以OTA的范围。

  你看特斯拉去年就通过OTA在线升级,让Model 3的刹车距离缩短了6米。当然了,这是个比较夸张的例子,那是因为《消费者报告》拿到的那辆Model 3早期测试车刹车系统的标定有问题,升级之后才达到正常水准。但这个例子恰恰说明了OTA可以做的事情可能比你想象中要多得多。

  OTA这个热词是随着电动车的出现而热起来的,因为电动车上几乎所有的系统都是电子控制的,数据化程度比传统燃油车高,所以实现OTA相对容易。但即便如此,今时今日支持全车OTA的电动车仍寥寥无几。

  而X5成为了第一款支持全车OTA的燃油车,看样子宝马已然是将车辆的智能科技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宝马把自家的远程升级系统叫做“RSU”——Remote Software Upgrade。

  如果你对汽车改装有所了解的话,你肯定知道刷ECU这件事,就是通过重新写入发动机控制程序,提升动力输出。仅仅在软件层面上动刀的操作方式是成本最低的提升动力途径。

  燃油车支持全车OTA,也就意味着“刷ECU”这个动作以后可以隔空完成。

  当然了,现阶段我们能预见的还是官方推送的升级程序,至于各位玩改装的朋友们能不能也通过破解实现OTA,那就得看这套系统的安保是否够严密了。以后宝马若是对新X5这套动力总成有什么程序上的优化,各位新X5的车主在家就可以“刷ECU”了。

  最好是在家操作哦,因为宝马的RSU升级过程中,车辆也是不能动的,可别开到长安街上升级去了。

  OTA之意不在刷ECU,在乎……

  在乎自动驾驶也!

  严谨一点地说,是高级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目前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但距离完善还很远的进度中。

  因为这玩意需要不断地采集数据,为这套电子系统“积累经验”,所以现阶段大家能看到已经投入使用的辅助驾驶系统都还远达不到“老司机”的水平。

  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现在买到的带有辅助驾驶功能的汽车永远都只能是个“新手”呢?

  并不是。

  这时候就轮到OTA上场了。

  OTA之便利可让车主及时接收到最新的软件版本,车辆只要在出厂时把硬件都铺上,这辆车的辅助驾驶功能就可以越来越完善。

  特斯拉一直以来就在不定期地推送OTA,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更新AutoPilot软件,不断完善高级辅助驾驶功能。

  OTA其实就像我们的手机经常接收到的系统更新推送,但我们在更新手机的时候也会发现一个问题:我手机要是太老旧,硬件跟不上的话,我就会被抛弃,不会再接收到更新推送了。

  对于汽车来说,道理也是一样的,厂商肯定会根据每一辆车配备的硬件来推送适配的升级软件,如果这辆车的硬件无法支撑新的软件运行,那就无法获得新的软件。

  X5身上搭载的自动驾驶硬件也非常强大,首先是三目摄像头,其次后台芯片为Mobileye EyeQ4,这是目前最先进的已经投放市场的辅助驾驶系统硬件。

  大家可能有所听闻Mobileye EyeQ5也已经面世,但EyeQ4和EyeQ5分别应对的是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并且EyeQ5投放市场的时间要等到2020年。针对目前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法规,2018年刚推出的EyeQ4已经足以处理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数据。

  宝马家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除了提供常规的辅助驾驶功能,例如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紧急避障、自动泊车等功能之外,还有一个别家没有出现过的功能,就是倒车辅助。它可以记住车辆最后前行的50米路线,自动原路倒车返回,这项功能的主要使用场景是一些停车条件比较艰苦的小区,经历过的人都懂。

  以上这些对于宝马来说是革新的东西,全新X5都是第一个享受到的,不过在2018年下半年宝马紧接着X5又推出了两款新车,分别是3系和X7。所以3系和X7也会有以上这些新东西,本车辙君对新3系也是垂涎已久啊。

  之所以宝马要让X5提前换代,我猜测也有这方面的原因,他们需要通过一款地位非常重要的车型来展现他们的新技术。

  3系对于宝马来说固然重要,但定位不够高端,这一代5系才刚推出不久,要对7系动刀又显得立场不够坚定,而新来的X7,毕竟是新来的。所以X5就成为了最适合的“人选”。

  那么宝马一向擅长的机械方面呢?

  说完了那些电子化程度很高的东西之后,当然也有必要回过头来说说关于一辆车的本质——行驶。

  发动机舱内躺着的直列六缸3.0T涡轮增压发动机看似熟悉,实际上相比上一代沿用的N55机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一代X5终于用上B58系列发动机了,而且一上来就是B58TU,也就是技术升级后的版本。搭载在X5 40i车型上的细分型号是B58B30M1,最大马力上调至340匹,最大扭矩有450Nm,尾标也从上一代X5的35i升级到新款的40i,这一次的尾标升级是实至名归的。

  与发动机搭配的8AT变速箱也来到了新一代版本,扩大了变速比范围,缩短换挡时间。这么一来,结果就是这么一辆超过2吨重的SUV从静止开始加速破百只需要5.5秒,比上一代X5 35i快了整整1秒。怎么样,新任前锋更强没错吧?

  虽然新任前锋能力强大了不少,但相处起来还是非常平易近人。这是近年来宝马新车的一大特点,开起来并不躁动。

  国产的新5系让车辙君觉得宝马有点太强调舒适,失去了那么些操控的乐趣,惊喜的是我居然在新X5上找回了驾驶的激情。

  或许是因为SUV重心高的缘故,X5的底盘调得明显会偏硬一些,这样在激烈驾驶的情况下能够更有效地对车身起到支撑作用。也正因为底盘偏硬,开着X5这等庞然大物快速掠弯时竟然很紧致,转向手感很坚实。只不过SUV终归是SUV,坐姿还是高得很明显的,大家买SUV不也是因为喜欢高高在上的坐姿么?尽管我是喜欢有多低坐多低。

  这次试驾的高配车型标配21寸大轮圈,轮胎很薄,即便你买低配也会慷慨地给你20寸轮圈,轮胎依然很薄,让我颇为担心滤震表现。然而X5面对各种坑洼起伏都毫无压力,动作干净利落,宝马调底盘实在是大师级。好底盘,大师调,这可不是什么杜氏电视营销,而是实力的体现。

  同样是“5”,全新X5就保持了宝马应有的样子,开起来有激情有乐趣,还附上了很多高新科技。

  不过有一点是X5不如5系的,那就是隔音。严格来说是风噪,5系作为50万级别的中大型车,那隔音已经没得挑了。但来到百万级的X5,这么一辆中大型SUV对风噪的隔绝始终稍欠些许,整个车厢的静谧性没有达到与世隔绝的境界,这大概就是选择SUV必须接受的一个弱点。

  说到声音,新X5的点火声浪相当骚浪,作为一款豪华中大型SUV,点火的声浪丝毫不比稍微倾向于性能的进口540i收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来到中国市场的新X5都是标配了运动排气的M套件。因此如果诸位买了新X5,我会给出一个与之前540i一样的建议,每天出门记得先点火再关车门,否则可就浪费了工程师悉心谱写的乐句了。

  百万级SUV中最值得买的一辆?

  每一代X5都很强,这是常识。这一次X5跃过中期改款直接大换代,宝马是做了充足准备的,相比过去几代能力全面的X5,代号为G05的全新X5更有使命感。他表达的是宝马对于汽车智能时代的态度和理解,以及展示他们已有的行动和成果。

  所以这一次,X5所代表的已经不仅仅是X5这么一款车了。更何况,这一次X5还带着满满诚意,不但在价目表上你可以看见指导价比上一代降低了些,之前在7系上需要到120万级别的车型上才会标配的激光大灯,新X5的两款xDrive40i车型都是标配项目。还没到来的奔驰新GLE,你会有那么点慌吗?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宝马新X5,驾驶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