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妖孽如汉兰达,已活成了一种哲学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3-22 08:41:46
分享:

  在SUV的黄金岁月期,丰田汉兰达以适中的价位、充裕的空间、良好的用户口碑长期制霸着细分市场,热度居高不下。如若说本田CR-V是中端车加价销售的始作俑者,那么将其发挥到极致的就当属丰田汉兰达——在销售巅峰期,加价2万以下都被经销商列为“亏损”,其势头可见一斑。

  令人惊奇的是,2018年泼向SUV的那盆“冷水”似乎并未浇灭消费者对汉兰达的热情。强势对手如Jeep大指挥官、大众途昂的上市也没有起到实质性的制约作用——汉兰达依旧是加价、排队提车。这要从何而论呢,或许下面这位车主就能代表这部分群体对用车生活的诉求吧。

  车主说:拿下汉兰达的心路历程

  出镜车为指导价为29.98万元的2018款汉兰达四驱豪华型,购置于2018年7月。需说明的是,在当时市场环境,汉兰达仍需加价提车,且经销商还不能保证提车时效,但由于车主在4S店“有人”,该车得以平价购置。

  下面说说车主购买汉兰达的心路历程——

  首先,车主身高达到了1.85米,因此,对车内空间有着硬性要求,而家庭的组建和女儿的降生又进一步放大了这种需求,何况将来还得为抚养二孩作准备。的确,中国家庭结构的升级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车型的选择,这也是一段时间内7座SUV能够畅销市场的原因之一。

  其次,车主的购车计划为裸车价30万元内的SUV,放眼望去符合要求的“选手”还真不少。车主最先看的其实是斯柯达柯迪亚克,试驾期中,该“选手”因座椅太过生硬不利于长途驾乘而被车主PASS出局,相比之下汉兰达则舒适了许多,也许没人比丰田更了解亚洲人的屁股了。接着是别克昂科威,不过即便都定位于中型SUV,但与汉兰达这种“犯规选手”相比,昂科威的块头还是要小上一圈,何况仅提供5座版的昂科威在选择灵活性上也不及对手的,实际体验后,该车的前后排驾乘空间都不符合车主要求。这点来看,汉兰达的定位策略是相当成功的——价位接近,实感体验却更上一层。另外,与锐界、大指挥官等同级竞品对比,汉兰达的品牌、品质、外形等在用户群中的口碑基础也更为雄厚。

  综上所述,在能“平价提车”的优势条件下,车主最终敲定了汉兰达。

  静态体验

  外形上,汉兰达敦厚且趋近“加高MPV般”的身段确实有些“奶爸”风范,对以照顾家庭为核心诉求的车主来说,具有亲和力与安全感。小改款后,汉兰达设计上的主要变化集中在一头一尾。车头的宽幅格栅采用亚光材质,线条与大灯内腔形成了连贯,整体感较强。厚实的车尾上没有了“碗口粗”的排气管,取而代之的是隐藏式设计,庄重之余也透露出它低调且的定位风格。

  看着内饰,我很难相信这是一台2018年的“新”产品,没有浮夸的“雕塑”或满车的大屏,反之,保守的走线、平直的轮廓和小巧的中控屏都令注重实用性的车主满意,以他的话说:那些“扬眉吐气”的高科技玩意儿可有可无,自己也用不上,能用外接口放音乐就够了——在手机功能越发强大的今天,我个人是支持这种看法的。

  在车内,那些看似“粗糙”功能按键用起来却足够顺手,比如位于左侧使用率较高的电动尾门开关,标识清晰易读,操作便捷度堪比老年手机。对于丰田前车主的我来说能快速上手,同时在汉兰达上也找到了久违的熟悉感。辅助功能和舒适配置方面,四驱豪华型在车系中已足够完善——自适应巡航、陡坡缓降、可视倒车、全景天窗、前排座椅加热、后排独立空调等都未有缺席。

  我认为,“能让驾驶者快速适应”是丰田产品的特色——功能、布局一目了然,操作十分便捷,而看似乏味的设计却符合人体工程学,这也是诸多丰田用户在作消费升级时会选择雷克萨斯的原因之一吧,曾几何时我也是如此考虑的。

  用料方面,汉兰达并不能给予太多惊喜,目前10-15万级别的产品都能媲美甚至超越它。仪表台上,经过“缝线”装饰的搪塑材质在近看时仍不够细腻。四驱豪华版配备打孔皮质座椅,皮面触感良好,坐上去也能感受到内部的厚实填充物,汉兰达的“美式情怀”在此刻也得到了展现,其沙发般的乘坐感受再次让我理解了车主思维——以家人的名义,向舒适无限妥协。不过在座椅配置上,副驾调节功能仍略有简化,当然这也是日系的特色。

  空间感受方面,由车主及其家人作简单示范。正常驾驶姿态下,男士头部仍有半拳空间,前膝也呈自然弯曲,并未顶到前台。后排是夫人陪伴孩子的“暖房”,可以看到,身高1.6米的女士前膝与靠背的距离是十分奢侈的。

  打开后备箱,利用靠背拉带就能切换7座模式,不过该状态下,后备箱空间必会大幅压缩,装载婴儿车和常规小物件后并没有太多余量了。最后要说明的是,四驱豪华型并没有原配电动尾门,不过车主以优惠的价格进行了选装,个人认为这项功能的确有选装的必要,毕竟SUV较高的开口和厚重的尾门手动操作的确费力。

  ▲5座状态后备箱空间

  ▲7座状态后备箱空间

  至于车内储物空间,汉兰达也有着自己的特色。占据大半仪表台的储物槽方便手机、票据等小物品的放置,拿取也较为顺手。中央扶手内部很深,实用性不错。唯一有意见的是副驾手套箱在打开时会阻碍腿部放置,略有不便。

  ▲手套箱放下时挡腿

  动态体验

  试驾前简单看看汉兰达的动力系统参数,小改款后全系仅提供2.0T L4引擎,162kW最大功率和350N.m峰值扭矩处于同级的中游稍偏下水准,要知道大指挥官的高功率引擎扭矩已达到了400N.m。所以动力数据并不是汉兰达的优势。变速器则更为保守,采用了6AT变速器,优点是在丰田产品中历练多年的它,理论上讲具有良好的品质稳定性。

  有些意外的是,打开引擎盖时发现一部30万级的SUV竟未配备机盖液压撑杆。而面对“空旷”的机舱我则早有心理准备,毕竟汉兰达的机舱是按照塞进一台3.5 V6 GR引擎来准备的。此外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前翼子板内衬下还设置了通风槽,行驶中能引入气流来冷却制动盘,这是周到的考虑。

  回到驾驶席,轻握触感细腻的方向盘,偏轻盈的转向力度让我倍感惬意。整体上易于驾控的特点无疑拓宽的汉兰达的用户群体,驾驶它并不会有紧张与压迫感,放松心情即可。

  体现在汉兰达的油门与制动力度调校也十分得当。先说说油门,在2.0T引擎低扭的支持下,它起步阶段较为顺畅,只要合理控制油门,便几乎没有“窜动”感,这也与变速器成熟的匹配密切相关。制动方面,脚下的力度与车辆响应能够达成一致,哪怕轻微踩踏,制动系统也能领会意图并积极采取措施。而以稍大力度“施压”时,该车并不会出现令人紧张的“点头”现象,似乎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鉴于该车的整备质量超过了2吨,加上四驱系统与245宽胎的运用,我对汉兰达的中后程加速表现并不十分期待,当然事实也的确如此。至于通过性能,由于该车基于前置前驱平台打造,搭载的适时四驱系统(多片离合,带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日常动力分配几乎以前驱为主,脱困和运动并不是它的强项,应付诸如湿滑路面的场景倒是绰绰有余。

  油耗方面,这部四驱汉兰达在以城市道路行驶为主、平均时速较低的情况下,百公里油耗在11L出头,算是一个能让人接受的成绩。

  悬架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形式,特点是成熟、简单、易于维护、舒适度良好,同时还减少了机械对车内空间的侵占。避震器较强的过滤性能缓冲掉多数的路面冲击感,如减速带和浅坑,虽说路感较模糊,但整车厚重感却十分突出,这是大尺寸SUV该有的感受。简而言之,该车通过牺牲部分驾控性能换取了阔绰的车内空间和良好的驾乘舒适度。

  相较驾驶而言,我更愿换乘至副驾。此刻汉兰达犹如飞驰的“巨型蛋糕”,柔软得让我昏昏欲睡,难怪车主会抱怨孩子上车睡觉回房哭闹,依我看,汉兰达哄孩子入睡的本事是超过了摇摇床的——坐在车内,一家人总是能畅谈自如,车外的风噪、胎噪难有干扰。“安静”才是一个“奶爸”应有的素养。

  驾仕总结:

  个人认为丰田的产品,尤其是这部汉兰达,最大特点就是能让用户“忽略它作为一台机械的存在”。同时它又融入了生活,日常的每一处它都能体现自身价值——不仅能装,同时坐着、开着都十分的顺心顺手,完全不会心浮气躁。

  当然我还是会指出,用当下的眼光来看汉兰达的设计、用料以及三大件的规格都略显保守了,乏味的驾驶感受也足以“击退”那些追求“燃点”的年轻用户。特别当对手都纷纷换装8AT、9AT变速器时,汉兰达还在挖掘6AT的潜能,但换个角度看,6AT的优势是换来了别家难以企及的平顺度和品质稳定性,对用户口碑的积淀、提升都起着关键作用,使用也省心。

  用“凉白开”来形容汉兰达也许是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而事实上,它的确给不了你或舒爽或刺激的口感,但却最能解渴,同时也最为健康。当岁月褪去我们的“激情”后,这样一部能“解渴”的温柔大车是不是更适应拖儿带女的生活呢?

  妖孽如汉兰达,已活成了一种哲学!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汉兰达,丰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