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不管你接不接受,Model Y将是特斯拉的最强收割机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3-21 08:47:39
分享:

  特斯拉在过去数十天因价格问题而带来的负面舆论并没有影响到Model Y的发布,美国时间上周四晚上,Model Y的发布会仍旧吸引了全球车迷的关注。然而,比起之前的诸多负面, ModelY似乎第一次招来了如此多的质疑:特斯拉要走向平庸了吗?特斯拉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苹果?

  虽然Model Y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惊喜,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这款入门级SUV的推出,特斯拉终于完成其在主流、低价市场的布局,在新能源汽车大举进军之时,Model Y将会为特斯拉作出最大贡献。

1Model Y是不是毫无惊喜?

  作为特斯拉推出的第二款SUV、也是主攻主流市场的车型,Model Y的规划最早在2015年对外公开,虽然Elon Musk曾经在网络平台上多次表达过希望将Model Y 打造成为与Model X惊喜值相当的产品,比如继续保留鹰翼门,为其开发一个全新平台和更多超前技术。但Model Y的产品定位并不允许这些“天马行空”的存在。

  正如我们从上周发布会中看到了,Model Y整个产品特性表现出来的东西都可以用一个“稳”字来概括:尺寸比Model 3大10%、成本增加10%、续航略有减少,除此以外,Model Y再无其他谈得上引领时代的惊喜。诚然,特斯拉推出这样的一款产品,是要让外界失望的,且不论在高端市场Model S和Model X的突破想象,即便是Model 3定位入门车市场,其在设计、科技和性能等诸多方面都开创了这个级别的先河。

  按照Elon Musk的说法,ModelY与Model 3的关系,相当于Model X之于Model S,两者共用了75%的零部件,简单而言是换壳,Model Y只是因为SUV的定位而对整体造型、尺寸和座椅布局进行了调整。

  因此,Model Y上面的很多性能数据就变得十分合理。由于与Model 3的动力系统相同,而Model Y有着更大更重的车身,所以在续航里程上,Model Y高性能版只有480公里,Model3则达到523公里。随之发生改变的还有百公里加速,ModelY平均比Model 3慢0.3秒。

  除了最突出的性能差异以外,Model Y在车身架构、内外饰设计、安全配置等方面保持了Model 3的水平,唯独当前尚未公布的整车尺寸能否让Model Y选装的7座布局足够体面,这成为了关注者心中埋下的又一个质疑。

  基于以上差异,Model Y推出的四个版本车型均比Model 3贵4000美元,标准版起售价在39000美元。类似于其他几款车型的做法,Model Y最先推出市场的是长轴版和性能版,而根据特斯拉官网的信息,其真正意义上的入门、售价39000美元的标准版最快也要2021年才能上市。

2Model Y才是特斯拉想要的市场

  起售价39000美元、定位紧凑级SUV,特斯拉希望呈现给大部分消费者的样子,正是如今Model Y所表现出来的样子。虽然外界大多认为,Model Y的产品实力不足以体现出特斯拉在过去多年来的创新形象,但不可否认,这已经是特斯拉在实现创新和收割市场之间找到的最佳平衡。

  进入2019年以来,特斯拉多次推出了降价相关的措施,除了Model 3标准版上市以及其他车型的价格调整,还包括关闭线下门店转为线上销售的模式,这些都被认为是特斯拉开源节流的举措。

Model 3是特斯拉在下一阶段提升销量的关键。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了80%,这里面作出最大贡献的是特斯拉Model 3的交付。去年Model 3在美国卖出了近14万辆,占据39%的市场份额,是美国市场最畅销的纯电动汽车。

  即便放眼全世界,Model 3也能称得上异军突起。比如在电动车竞争非常激烈的德国市场,Model 3也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成功登顶销冠,超过了欧洲老牌选手雷诺Zoe和宝马i3。尽管Model 3在最近几十天经历了反复的价格调整,但截至目前,它似乎还没有完全消耗粉丝的耐心。

  但与之相对的,是特斯拉两款针对高端市场的车型销量明显下滑,进入2019年以来,Model S和Model X在美国市场的月销量已经不足去年单月的一半。一方面,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在美国的体量有限,而美国政府对纯电动汽车的补贴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选择;另一方面,特斯拉在最近取消了两款高端车型的低配版本,也会对销量造成一定冲击。不过,这样的决定其实是出于利润以及为Model开路的考虑。

  实际上,Model 3所在的主流市场才是特斯拉产品布局上的重点,在高端市场培养的品牌形象和产品实力正在主流市场释放它的作用。正如美国《消费者报告》所言,虽然特斯拉旗下几款车型都因为各种小毛病而影响了产品可靠性,但这不妨碍特斯拉拥有远超其他豪华品牌的用户满意度。

  从Model 3的销量上涨可以看出,美国乃至全球市场对于这个级别纯电动汽车的需求占据绝对主流,而无论Model 3还是Model Y,都更符合特斯拉盈利的目的,在未来数年里,这两款车必须成为绝对主力。

  3Model Y的销量不会成为问题

  在市场容量庞大的中美市场,Model Y比Model 3拥有更广阔的市场,过去几年持续攀升的SUV销量表明,中美两国消费者对SUV热情更高,虽然2018年中国市场迎来了首次SUV销量下滑,但总量依然可观。这决定了大部分车企投入到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也是选择先放在SUV上。

  按照特斯拉的介绍,Model Y将会比Model3大10%,但是大部分钟情于SUV的消费者并不介意因为这10%而要稍微牺牲续航和动力性能,毕竟对于Model Y 来说,即便是标准版的EPA 370公里续航与5.9秒0-60mph加速,也已经是这个价位的中上水平,如果加上特斯拉的品牌魅力和科技配置,Model Y的市场认可度将会远超那些造车新势力。

  虽然很多业内人士表示,Model Y的动力性能低于预期,放在一年后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丧失竞争力。不可否认,新势力如蔚来、爱驰,传统车企如奔驰、奥迪,都将在这个价格区间与特斯拉形成最直接的竞争关系,但从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出发,Model Y仍旧能站稳这个兵家必争之地。

  更重要的是,即便业界认为Model Y缺乏应有的创新热情,但从这款车的整体表现上看,它已经超出大部分消费者的预期,而且未来持续迭代升级的驾驶辅助系统仍旧可以成为一大卖点。

  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的逐步推进,Model Y的产品属性决定了它更具有支撑产能的实力,中国大部分消费者对于SUV的钟情、对其实用性的认可,都有可能助Model Y实现数十万的年销量目标。

  眼下对特斯拉的失望之情,还没能撼动这个品牌在终端市场的地位。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Model Y,特斯拉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