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自动驾驶是场拉力赛,福特属于大器晚成型选手?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3-20 09:38:07
分享:

  上周四,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缩写为NR)发布了最新版本的自动驾驶竞争力排行榜,其中有三家公司入围“领导者”层。这三家公司分别是Waymo、通用(Cruise)以及福特(Ford Automomous),它们的成绩分别为86.7、86.6、84.2。相比于前两家公司的动静和商业化进程,福特的自动驾驶应该是最低调的,许多人甚至都意识不到,福特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实力原来这么靠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NR榜单排名得出的基础是通过对20家主流玩家从公司愿景、合作伙伴、营销&分销、产能、产品质量&可靠性、技术以及项目发展持久力等十个维度综合评价的结果。所以许多因为没有产能,或未实现产品落地的创新型公司也就被直接排除在外了。

  

  而NR之所以给Waymo和通用Cruise这么高的评价,最主要是其在商业化进程上发展较快。作为谷歌旗下的Waymo,在2018年年底就已提前一步在美国凤凰城推出了其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Waymo One,虽然这只是其初始阶段的小规模运营,但对整个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意义非凡。通用Cruise方面也表示,将在今年提供自动驾驶汽车商业服务。

  

  既然福特的商业化进程与竞争对手相比落后了这么多,那为什么它的排名还能紧随其后?从已知信息来看,早在2016年,福特就组建了专注于业务端的自动驾驶团队,后来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在2018年7月25日,福特的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FordAutonomous Vehicles LLC)正式成立,其业务范围包括所有与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的运营业务,如:自动驾驶系统整合、自动驾驶汽车研究及前瞻工程、自动驾驶汽车交通服务网络拓展、用户体验、业务战略以及拓展团队等。

  

  除此之外,福特在路线选择和策略上也与其他在美国进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项目的公司不同。在福特看来,自动驾驶是一场拉力赛,赢在起跑线做一个顶尖的自动驾驶系统并不是全部,只有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同时打造一个坚固的多层级跨界平台两条腿走路,才能赢在终点。

  

  除此之外,福特还准备了交通即服务(TaaS)系统,这套物流系统能让福特的业务伙伴接入自动驾驶车队并使用车辆完成取货和送货。福特管理车队时也会用到这一平台,实时了解车辆状态并获知其服务情况。其中福特与本土企业多米诺(Domino)、Postmates和沃尔玛的合作试点项目,便是通过TaaS系统来测试其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策略。

  

  而在此过程中,通过用户的真实反馈,福特也在不断调整车辆造型和传感器的安装位置。譬如,多米诺披萨专用的递送车就配备了一个保温隔舱,同时,车辆外部还安装了平板电脑,用户只需输入密码就能开门取货。据悉未来,负责食物递送的车辆还会增加冰箱以存储生鲜产品。用户体验设计师还将添加更多语音交互(他们发现语音对用户更友好),告诉用户披萨到底放在哪。Postmates则选择安置多个隔舱,这样一趟车就能完成多次递送任务,减少车辆出勤次数。

  

  而要实现这样的利润率,运营瘦身是必须的,这也是福特CEO Jim Hackett反复强调的公司战略。对自动驾驶子公司来说,利用TaaS系统优化车队相当关键,将车辆与用户连接,减少空驶里程是车队赚钱的不二法门。当然,其中也少不了对主要仓库和运营补给站的布局,毕竟车辆要在这里充电、清洗和检修。

  

  但若以加州DMV的自动驾驶测试脱离报告衡量,福特的自动驾驶技术表现并没有通用出色。以自动驾驶业务估值来比,通用的Cruise Automation被软银投资时估值115亿美金,而福特的Argo.ai,无估值流出,显然也处弱势地位。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自动驾驶,福特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