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问答丨胎压监测真的那么重要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元西北
2019-03-18 09:20:16
分享:

  问:爆胎事件那么多,也几乎每个司机轮胎都扎过钉子,而且爆胎会造成生命危险,但是为什么我看网上胎压监测卖的那么差,记录仪这种不是很重要的玩意却卖的非常火爆呢?难道买车险这种时候诸葛的事情,比安装胎压提前预防事故发生更重要吗?

  回答:

  胎压监测当然重要了,我们知道汽车爆胎后会出现偏行故障,而且车速越大,危险性也越大。据统计,高速上发生的车祸有7成由爆胎引起,时速超过120km/h的汽车,一旦前轮爆胎,翻车事故死亡率将近100%。所以就理论来说,胎压监测是非常有必要的一项配置。

  以美国为例。在美国没有强制安装胎压检测器前,因轮胎引发的交通事故的高达80%,其中胎压过高引起的事故占20%,而胎压不足占57%。实施强制安装胎压监测后,爆胎事故现象下降到3%。

  其实在今年1月1日,我国已经出台了相关强制安装法规GB 26149-2017《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具体来说,自2019年1月1日起,中国市场所有新认证乘用车必须安装TPMS(轮胎压力监测系统);自2020年1月1日起,所有在产乘用车开始实施强制安装要求。

  不过这项标准对老车没有限制。

  大致了解了这些,我们再回到您的补充信息。正如您说的,现在确实很有车主不会配备胎压监测设备。相比较而言,行车记录仪反倒是越来越火爆。

  现象是客观存在,不过我觉得您不能用一件事情的重要性来反驳另一件事情,而且您得根据现实情况来评估这两项配置的实用价值和短期可见的性价比。

  现在大家为什么买行车记录仪,想必原因已经不用多说了,不少行车记录仪广告都直接说了,这东西就是用来防碰瓷和事故纠纷的。现在城市道路车流量越来越大,司机开车技术和安全意识参差不齐,再加上无法监管的碰瓷事件,任谁都得留个心。

  相比较而言,作为以城市使用为主的家用车,一个月能跑多少次高速呢?而在低速驾驶情况下,虽然爆胎也是极为恼人的一件事,但事故风险却要小得多。如果是慢性泄露,大部分情况不会特别影响驾驶,只不过需要您花些钱补胎罢了。

  总之,虽然爆胎现象针对每个人的事故发生率并不算高,但考虑到高速爆胎的危险性极高,强制配置确实是一件好事。而且就成本来说,它也并不算贵。特别是间接式的,它只有当轮胎压力异常时,胎压监测会发出警报。

  间接式胎压监测的原理很简单,车辆的ABS系统会实时监测轮胎的转速,胎压过高或者过低的时候,轮胎转速就会发生变化(但间接胎压监测不能测出每条轮胎的准确压力)。就新上市的新车来看,这种间接式的胎压监测系统预计会成为主流。

关键词:胎压,监测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