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研究证实:汽车档次越高,车内空气越毒,怎么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19-03-18 09:20:15
分享:

  奥迪最近被指是“毒气车”,陷入“白血病门”。不管车主们自述的白血病、新生儿畸形等问题是否由奥迪车引发,车内空气“有毒”是一个事实,值得每个车主关注。

  汽车越新,车内空气越

  新车里都会有一种“新车味儿”,不管这种气味好闻不好闻,都不是“好味儿”,说直白点,就是“毒气”的味道。“新车味儿”主要来自汽车内饰材料中散发出来的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而VOC中混合了多种成份,其中就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甲醛、乙醛、苯、甲苯、二甲苯等“毒素”。

  ▲汽车内饰看似干净清爽,实则大奸似忠

  目前,对车内空气质量最权威的研究,来自美国一家非赢利机构Ecology Center(生态中心),该机构持续多年关注车内空气质量,并于2012年发表过一个关于车内空气化学物质含量的研究成果,这一成果被全球媒体和学术机构广泛引用。

  Ecology Center测试了美国市场上销售的200多辆2011款和2012款汽车,在发表的结论中说:来自方向盘、仪表台、座椅等处的“新车气味”含有多种毒素,人如果吸入后,可能面临多种致病风险,比如生育缺陷、学习障碍和癌症等。

  在汽车的车厢内,Ecology Center检出了275种化学物质,该中心一位负责人戏称,在高温下,汽车内部就像一个化学反应舱。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指出,长期接触含有这些成份的空气,可能导致激素水平紊乱、生殖能力下降,对肝和肾也会有损伤,甚至可能引发癌症。联合国卫生组织(WHO)也指出,车内空气污染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车内空气暗藏危机

  Ecology Center的专家指出,车越新,车内空气的质量越差,所谓的新车味儿,就是车内材料中的化学成份还不稳定,很容易挥发出来后形成的。尤其是车放在阳光下时,车内温度升高会加速化学反应过程,让气味儿更大,毒性也更强。

  汽车档次高,车内毒性大

  不少人觉得,高档汽车用料讲究、工艺标准高,车内空气质量会比低档车好,但研究表明,这是一个错觉。

  2013年发表在我国《环境保护》上的一篇论文中提到,在受测的车辆中,普通级别车内甲苯、甲醛、乙醛的浓度最低,中级和中高级车辆内三种毒素的浓度明显高于普通车辆。

  ▲高档汽车内释放的毒素更多

  该论文认为,级别高的车内空气质量更差,可能是因为使用了更多的皮革面料等软装饰,这些软装饰中的醛类物质含量高于纯塑料部件;另外,软装饰需要粘结剂才能包覆在基材上,而粘结剂是车内VOC的主要贡献源之一。

  从Ecology Center公布的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结果来看,宝马、沃尔沃、奔驰等豪华品牌的排名确实落在了很多普通品牌之后。

  ▲Ecology Center2012年公布的各汽车厂商车内空气质量排名

  新车内的毒气能持续多久?

  车内的“毒气”来自汽车内饰材料。方向盘、仪表台、座椅、门板、地毯、顶棚等你能看到的东西,都可能散发出有毒物质;而你看不见的东西可能更毒,比如一辆车上要用5到25公斤的胶(含甲醛或苯),再比如奥迪车上使用的散发异味儿的阻尼片和隔音棉。

  车内的VOC浓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据英国BBC报道,有专家表示,新车内空气质量最差的状况,大概会持续半年左右。

  另据日本大阪公共健康协会发布的研究结果,一年后,车内VOC浓度会降到新车时的十分之一左右。

  但车内的毒气浓度不是降下去就万事大吉了,在车内温度上升时,车内一些材料还是会加速释放毒素。据日本大阪公共健康协会的检测,三年后的车,在夏季高温时,车内VOC仍然会超标。

  ▲车内温度升高时,VOC会加速释放

  中央电视台曾报道称,奥迪等车型的车内异味主要来自含70号沥青成分的阻尼片等材料,这些阻尼片老化可能会分解释放出多环芳烃等有毒有害气体。而多环芳烃中对人体影响最大的是苯并芘,是一种致癌的物质。

  像奥迪车上的这种阻尼片就非常麻烦,越老越放毒,生命不止,放毒不息。

  除了通风,没什么好办法

  汽车里的空气有毒,但也不必过虑。有毒不代表一定中毒,知乎上有句名言,叫“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只要车内空气中的VOC浓度降下来,问题就不大了。

  Ecology Center的专家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通风。尤其是6个月以内的新车,每次上车前,最好打开几个车门,靠空气对流让车内彻底换气。

  ▲喜提爱车,记着常开门通风

  VOC是从车内各种材料中逐渐挥发出来的,在开新车时,每过十几分钟打开车窗通一下风,就可以有效避免车内空气中的毒素达到有害浓度。(对了,我见过不少人买了新车后,舍不得撕下座椅、遮阳板等处的塑料保护膜,这种膜要第一时间扯掉,早点让毒气散出来)

  尽量避免让新车停在阳光下曝晒,高温会加剧车内材料的化学反应,释放出更多的毒气。尽可能让车停在阴凉处,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让车窗开一条缝,保持通风。

  专家表示,车内释放出来的毒素,最喜欢和灰尘混在一起,所以要经常用湿毛巾擦拭清洁汽车内饰表面;车上的空调滤芯也要经常更换。

  ▲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一些人容易对化学品过敏,出现鼻塞、头痛、头晕等症状,专家建议,这些人在买车试驾时,最好在车里多待一段时间,看看是否有过敏反应,或者,干脆购买二手车。

  汽车在用过几年后,如果遇到曝晒高温,车内某些材料依然会发生化学反应,释放毒素。所以,即便不是新车,每次开车时最好开窗通通风,尤其是奥迪等会持久散发异味儿的车。

关键词:档次,空气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