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开了五年车龄的沃尔沃S60之后,觉得它真的该换代了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3-13 08:51:08
分享:

  要说在中国销售的主流豪华品牌B级车有哪些卖了十年都不换代,除了沃尔沃S60之外就没有第二辆。十年一代的产品节奏,而且新车也迟迟不引入的调调,在这个越发快餐的时代如此沉得住气也是没谁了。

  正好这几天车聚君拿到了老板的2014款沃尔沃S60 T5智逸版,开着它作为日常工作和个人用车深入体验了几天。这辆2013年底就已经购入的五年多车龄的老车在今天成色如何呢?

  1外观内饰和功能

  优秀的设计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哪怕是十年过去了,老S60的外观到今天看起来也不过时,尤其是侧面的设计更是简洁流畅,很有溜背轿跑的既视感,比新一代S60轻快的多。只是整体风格和现在同级别车型相比,还是少了点犀利,这可能也是近几年来冲压技术进步的结果。

  至于内饰,在车聚君看来确实是有点岁月感。没有液晶仪表,仪表指针样式也比较老,信息显示较少,而且不能同时显示多媒体播放信息;中控屏尺寸较小,下方按键太多,甚至还有个完整的T9键盘这个开到换车都用不上一次的设定。悬浮区域的下方空间没有多少实际功能,也许能放下一个小包,后来这个空间设定还被吉利和蔚来借鉴了过去。

  做工用料还是很有质感的,尤其是拉丝金属质感的面板很显档次。只不过,车内灯光的色温以今天的标准还是太暖了,更像是白炽灯效果,今天豪华品牌的车内灯光相比五年前普遍变冷,也更均匀。

  不得不说,哪怕是质感十足,这套内饰在设计越来越向科技感倾斜的今天还是稍显过时。

  就中控系统的实际操作来看,交互效率尚可,只是和同级别竞品相比稍有不便。中控菜单可用数字按键旁边的旋钮操作,也可以用方向盘右侧的滚轮进行,只是这个旋钮的位置在开车的时候有点远,还是多功能方向盘上的滚轮更方便一点;UI设计明显是进入iOS 7之前的风格,图标都是立体的,并非现在流行的扁平风。

  车灯控制和手刹都在方向盘左后方,如果说只要把车灯调至auto模式就基本不用再手动操作,那么手刹就比较难用了,距离太远,而且视线正好被方向盘挡住。再加上没有Autohold,便利性会略有欠缺。

  这辆S60是国产加长之前的进口标轴版,座椅并不是日产大沙发的柔软却也很舒服,即便是长途驾驶也不会腰疼。尤其要提出表扬的是头枕,这个头枕和头部接触部分很柔软,在靠上去的时候很舒服,而不是像很多品牌一样硬邦邦。这一个细节透着满满的人文关怀。

  后排座椅的靠背角度相对同级其他车型来说陡了一些,其实这也是沃尔沃的一贯风格,这一设计的目的在于减少发生碰撞时后排乘员从安全带下滑出的概率,虽然这样会牺牲一点舒适性。

  空间方面,在驾驶位调至车聚君(身高180,体重……保密)的驾驶位之后,后排空间就所剩不多了,按照现在最俗套的衡量方式大概为一拳半,比长轴版少大概10厘米。这个空间表现放到现在基本是个A级车的水准,不过这种原汁原味的标轴车也是我喜欢的调调。

  2驾驶感受

  开了几天之后,对这台老车型的驾驶感受总体满意,但是还存在一些瑕疵。

  沃尔沃从福特转投吉利之后搞出来的T5发动机动力确实不只是够用,而且有些过剩。只要深踩油门,哪怕是车上坐着四个人还开着空调也感受不到它有任何力不从心。

  起步那一下有点窜车,如果不想要这种感受就要慢点踩以期尽可能抑制。只不过,油门的前半段还是有些力道稍弱,动力输出主要放在了后半段。而且,在1800转左右涡轮开始介入的时候,动力来的还是有些突兀,在处理涡轮迟滞上还是有欠平顺。

  这种突兀在S挡下会得到最大程度的抑制。在挂入S挡之后,发动机转速会尽可能的维持在2000转以上,这时候动力响应会更迅速,不会受到涡轮迟滞的影响。

  匹配的6AT自动变速箱在大多数动力区间都能做到主观平顺,但是在松油门降挡还是会感觉到并不剧烈的顿挫。

  至于刹车脚感,很贼,虚位几乎没有,挪车或者低速蠕行状态下会有些难受。而且,不管以多慢的速度刹停,车身都会有一个很明显的点头动作。

  底盘相对较硬,侧向支撑很充分,尤其是在高速变道和转弯都能给驾驶者很强的信心。而且路感反馈比较明显,对路况的反馈能及时的反映在方向盘上。不过由于车龄较长,车况有一定的衰减,悬架动作比新车状态下稍显松散,差了点质感也有些生硬,底盘厚实感相比新车也有所衰减,尤其是在过烂路的时候这种感觉更为明显。

  看来,这一代进口S60并没有对中国的路况做特殊优化,相对还是欧洲风格的“原汁原味”。好处就是,在铺设良好的路面行驶时能获得很好的支撑,尤其是高速稳如老狗,但是在烂路下可能会成为车内乘客的吐槽大会现场。不过鉴于这是沃尔沃,他们没准会觉得这才比较“高级”,就像某原朗和某些DCT的顿挫一样。

  这辆S60的噪音控制并不算优秀。在市区行驶时,整体行驶静谧性尚可,但是开到高速上就有点问题了。对发动机噪音的隔绝做的比较到位,几乎全速段都不会很吵,由于是用了运动取向的轮胎导致胎噪有点大,再加上低速区间偶有发生的共振和略显松散的悬架动作,确实让我在这辆五年车龄的老车上又体会到了一些岁月的痕迹。

  配备的自动启停系统操作逻辑很清晰,在D挡下把刹车踩到底即会启动,同时方向盘锁死,不会出现大众一些车型那种尚未停稳就发动机熄火还不能转向的尴尬。但是问题就在于,启停只在D挡下有效,这时候松刹车或是切换N挡,发动机有时会重新点火。

  也就是说,启停逻辑只能用于省油,而不能给驾驶者省力,这时候还不如挂N挡配autohold了,但是自动驻车欠奉;既然这样,那就拉手刹吧,但是手刹距离还有点远,操作实在是不方便,这个设定实在是有点欠考虑。或者说,不太符合我的操作习惯。

  3一些细节,惊喜和槽点

  ▎熟悉沃尔沃车型的人应该都知道,沃尔沃在配置方面很有自己的调调,“City-safety”系统全系标配,乞丐配和最高配气囊数都一样,不同配置之间的差异主要集中在舒适和便利配置上。所以槽点来了,胎压监测这个很实用甚至关键时刻能保命的功能在2014款上全系欠奉,倒车影像也还得选装。

  可能是沃尔沃觉得这些都是车主自己后装也不费事的配置?于是,我老板在这辆车上就很尴尬的搞了个接收器插在12V电源接口上的胎压监测装置。

  胎压监测可以后装,气囊则是万万不可能的。

  ▎在挂R挡时候,后视镜会向内后侧翻折,倒车影像也会偏向方向盘转向的一侧,以便驾驶者更好的看清标线。这个功能看似很贴心,但还是有不少槽点。首先,翻折之后视野小了很多,如果改成只向下而不向内侧翻转则会好一些,现在的设定会干扰倒车入库时候驾驶员对横向车距的判断。

  而且在换到D挡之后,其复位速度也不算快,如果驾驶者的驾驶风格比较猛,则会干扰其看清并线过程中的侧后方来车。

  ▎车载音响的实际效果在非贴牌音响中的表现堪称上乘,对器乐音色和人声的还原度都不错,低音也强弱得当,虽然和下一代车型上的B&W音响相比还是有点差距。

  ▎还配备了随动转向大灯,这项功能在中高速下并不太容易察觉,速度低至一定限值也会失效,只有在低速跟车时才能清晰的看到其工作过程。

  ▎由于是低配,这套“City-safety”主动安全系统并不包含ACC自适应巡航、自动领航或是车道保持系统,前后雷达倒是配齐了,而且比较灵敏,在出入停车场或是低速挪车时候如果遇到侧面路桩和车辆会发出警报音,同时中控屏也会指示距离。这对接触这辆车不久的人来说需要一点时间适应。

  ▎至于很多车主吐槽的转弯半径大,这一点确实存在,时不时的就要比别人多打一把才能过得去。

  4和新60系相比

  前不久,车聚君试驾了新一代的沃尔沃XC60。相比于老一代车型,SPA平台下的新一代架构确实有了全方位的优化提升。鉴于新S60并未引入国内,这里的比较不涉及车身尺寸以及和车况相关的方面,仅就一些共通点来说明。

  首先是人机交互界面方面,新的60系确实好用多了,需要的功能都在不用探头就能触及的地方。主要功能集成在了一块中控大屏上,界面层级较为简单,逻辑也很清晰。电子手刹、自动驻车、驾驶模式切换都布置在了挡杆后侧,方便随时操作。

  其次,在驾驶层面,产品性格并非改变。XC60的底盘确实相对软化,但是整体调校并没有向操控取向倾斜,虽然在硬件层面还是有良好的操控和动力基础,实际表现出来的却并不是一辆会刺激驾驶者激烈驾驶的性格,这一点倒是丝毫未变。的确,在沃尔沃老家北欧经常积雪的气候里,太凌厉的操控并不讨巧。

  车聚小结

  即便是有五年的车龄,上一代S60放到今天仍然是一款几乎没有短板的优秀车型,它好开好用,完全符合车聚君对一辆好车的期待,只是在一些功能和操作层面稍显过时。这是辆好车,但确实该换代了。

  去年就已经在欧美开卖新S60啥时候能引入?答案是2020年。就问你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要知道,奥迪A4L、奔驰C级都已经换代多年,G20一代的宝马3系也快入华,新S60再不来,黄花菜不知道会不会凉。也难怪有些沃尔沃车主会自嘲,买了沃尔沃,十年之后也还是最新款。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沃尔沃S60,换代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