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马自达真打算靠CX-30转型二线豪华品牌吗?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3-11 09:26:56
分享:

  马自达CX-30在2019年日内瓦车展首发亮相,这下至少有好几个传言得到了证实。

  1:马自达确实有一个新的命名方式

  2:马自达将于2021之前发布新能源汽车——这个载体也许是CX-30

  3:魂动设计可能到了瓶颈期

  但为了避免误会,还是要声明一下,在日内瓦车展上的CX-30是一辆纯正的内燃机车,其实第一印象也能感觉得到,CX-30这个车全身上下都散发着正儿八经的气息。

  看看这个车的设计就能明白了,前脸和中期改款后的阿特兹高度相似,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下唇分了足足三层不同颜色的塑料叠加视觉厚度。不过这个厚度倒是很适合尾部,这个设计把尾灯抬到了很高的位置,而且尾灯造型也有点像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加上马自达独特的曲面设计,在路上还是能第一眼认出这是辆马自达。

  ▲如果有人忘不掉新一代昂克塞拉的内饰设计,那他肯定会疑惑为什么CX-30的前IP厚得这么直白,并对马自达中国方面“向二线豪华品牌转型”这一说法产生极大的疑惑。坐在副驾驶数一下IP能数出足足四层。

  然而,CX-30的侧面是最有故事的,这是CX-30最正经的地方,腰线设计依然是熟悉的魂动风格,车窗线条中规中矩,或者更直白点说,这看起来就是个正经版的CX-4。有趣的是,在这款车发布之前,很多人对预告图猜来猜去——大家都知道这是介于CX-3和CX-5之间的车,但这款新车不叫CX-4的话,还能叫CX几?

  又有那么巧,马自达刚好缺这款车。CX-3显然是小型SUV,CX-5是紧凑SUV。那么马自达少的是能在欧洲市场跟日产逍客,或是斯柯达柯珞克打擂台的入门紧凑级SUV,所以很容易就能理解CX-30的种种特征:长度明显比CX-3长一些,车宽在1.8米左右,轴距稍长些,应该有2.6米多。基本就是入门紧凑级SUV。而且在日内瓦首发也说明:这车主打欧洲市场。

  有意思的细节还没说完呢,那个厚厚的门槛也能看出点问题。可能你第一眼就能看出CX-30在设计上有不对劲的地方,那么肯定是车门底部那一大块厚塑料的原因。不过这塑料不会让人感到陌生,很多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车就是这样的。

  马自达曾经说过要在2021年之前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对,你没听错,那个坚守内燃机的马自达在发展新能源方面一点也没落下。唯一的悬念是载体——可能是CX-3,也可能是长安CS15纯电版换标。但现在看,CX-30的可能性真是高到爆炸。主要是那个地板太厚了,不塞点电池进去都感觉有点浪费。甚至连电池组容量都猜得出来:4.4米左右的车长,1.8米左右的宽度,那容量应该50kwh左右,能跑400公里以上。

  当然,在开头已经说得很明确了,日内瓦车展上的CX-30是只有内燃机版本,可以搭载2.0L发动机,2.5L汽油机,以及1.8T柴油机。这些都能证明这是一款入门紧凑级SUV——毕竟当代没有哪款小型SUV舍得用2.5L发动机。有意思的是之后还会有一款轻混版本:2.0L发动机配24V,新昂克塞拉也有这个,122的最大马力就是个笑话,不过如果专属欧洲市场的话,也能理解。

  反过来想,如果CX-30的全生命周期没有新能源版本,那很有可能在开发CX-30的时候有很多故事,比方说,在立项的时候只考虑打造一款逍客类似物,但中间说要做新能源,把电池塞到地板下,由于是临时决定,所以只能靠铺上大块大块的塑料弥补比例缺陷……

  ——有可能是这样的原因。反正,最终我们看得到CX-30的侧面比例极其怪异,这应该是魂动时代以来,设计最难看马自达了。

  结语:

  豪华品牌有落魄的,有缺钱的,有迷茫的,但没一个是好惹的。

  其实CX-8在国内上市的时候,马自达日本方面和中国方面,对高端化的理解有些微妙的分歧,日方说的是不讲价,中方说的是向二线豪华品牌转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马自达本部没有高端化的想法,中方不可能这么言之凿凿说出那种话。也许,在泡沫经济时代曾经设计过高端马自达车型的工程师们,现在终于熬到了马自达的中高层,想要完成当年的梦想而已。

  Now,CX-30说明马自达还是应该自己继续陶冶情操,曾经马自达通过魂动设计以及优良的驾驶性让自己名声大噪,然而五年过去了,好的设计一般会更早迎来瓶颈期,新昂克塞拉两厢版,以及CX-30都足够说明问题——前者走了一条“为了改变而改变”的道路,后者在一成不变的情况下,也出现了莫名奇怪的设计。低谷才能见真章,马自达真的要通过这些画风跑偏的车型冲击高端市场吗?

  这时候,我只能庆幸我们这个市场有CX-4。看起来CX-30是正经版的CX-4,可换个思路来理解,CX-4可比CX-30正经多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马自达,CX-30,二线豪华品牌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