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大幅降价的特斯拉,在中国还将面临许多挑战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3-06 08:40:26
分享:

  美国东部时间2月28日,特斯拉正式宣布推出售价3.5万美元标准版Model 3车型,同时还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大量线下门店,全面转向线上销售的模式以节省成本,这对现今汽车市场的销售模式而言,无疑是一种挑战。而早在2016年Model 3车型发布之初,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承诺该车型起售价为3.5万美元,但在Model 3投产后,却一直没有实现该承诺,这次总算是兑现了。

  据悉,标准版Model 3配备了标准内饰和标准电池组,拥有220英里(354km)续航、最高时速可达130英里/小时(209km/h),0-60英里/小时加速时间为5.6秒,单电机后轮驱动。美国用户即日起订,计划未来2-4周开始交付,欧洲用户未来3-6个月可订,进入中国和亚洲市场则要等上6-8个月左右。

  此外,特斯拉还推出了售价为3.7万美元的标准Plus版本Model 3。与标准版相比,标准Plus版的续航里程为240英里(386km),最高时速为140英里/小时(225km/h),0-60英里/小时加速时间为5.3秒。

  不过受到关税等因素的影响,在美国之外的其他市场,Model 3标准版及Plus版的售价可能会高出25%或者更多。而且单看续航里程,标准版特斯拉Model 3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久的将来,特斯拉有望实现Model3在中国的本土化供应。今年年初,特斯拉位于上海临港的工厂开工建设,对于这座上海工厂,特斯拉的目标是:年底实现每周3000辆Model 3的生产。到时,Model3的售价有望进一步降低。

  也就在特斯拉宣布推出3.5万美元标准版Model3车型的同一日,特斯拉中国官网将全系列车型售价再度进行下调,在售版Model 3降幅为2.6万-4.4万元、Model S降幅为1.13万-27.75万元、ModelX降幅为17.45万-34.11万元,其中,Model X P100D降幅高达34.11万元。这也成了特斯拉系列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降价规模和幅度最大的一次。

  此次特斯拉的大幅降价对于全球大部分消费者而言,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但它也引起了特斯拉老车主的强烈不满,特别是那些刚入手不久的新车主。有中国网友爆料称:他2月25号刚提了Model X车型,结果3月1号就得知官降17.43万,其中还不包含关税、购置税、保险费等,也就是说总共开了5天就损失了20万以上,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随后,特斯拉美国官网也立即公布了补偿方案。在特斯拉官网上的更新信息显示,所有在降价前购买特斯拉的车主,可以半价购买特斯拉辅助驾驶Autopilot和全自动驾驶Full Self-Driving(简称FSD)服务,其中Autopilot原价4000美元、FSD原价7000美元,优惠后售价分别为2000美元和3000美元,也就是说如果两项都买,用户相当于节省了6000美元。针对已经购买了这两项服务的特斯拉车主,特斯拉将提供早期体验计划EAP,EAP会员有机会率先体验特斯拉推出的新功能。

  可再怎么算,依然难抵消大幅降价所带来的现金损伤,何况大部分国内新车主应该都希望是退还差价或者直接现金补偿吧。而比国内客户更倒霉的可能就是英国的客户了。据悉,在英国,特斯拉最贵的一款车型Model X P100D直接降了48000英镑,约合人民币42.56万元。

  从情理上来讲,特斯拉大幅降价后确实应该给予新车主一定的差价补偿。但如果从法律等维权角度来说,当初消费者在购买特斯拉车型时,是否与特斯拉方面签订过保值承诺类协议,才是能否获得赔偿的关键。不过归根结底,特斯拉大幅降价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提振销量,刺激需求,以进一步释放4万美元以下的目标客户需求。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特斯拉除美国外的第二大市场,但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暴跌37%,仅3169辆,而根据特斯拉的年报可知,2018年中国地区的销售额为17.57亿美元,同比2017年下降了15.4%,成为特斯拉降幅最大的市场。为了挽救局势,降低售价成为了最强有力的手段之一。

  除了降价,在销售模式上,特斯拉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从最初建立城市直营店到批量关闭线下直营店,特斯拉的初衷都是为了降低成本,但国人能否领情尚存疑问。虽然业内普遍认为线上购车会成为未来趋势,且特斯拉还支持7天或者1000英里(1600公里)之内,无理由退车。可毕竟多数人对于线上购物的定义还停留在“高频使用、低客单价”的阶段,对于车辆这类耐用大件消费品,人们更倾向于在实体店体验后再购买。

  而且就在前不久的美国《消费者报告》中,针对已交付的特斯拉Model 3轿车,CR给出了不再推荐的意见。根据车主报告,Model 3的可靠性低于了平均水平,该车型存在门把手、内部装饰和模具松动问题/油漆缺陷,以及窗户方面也存在问题。不过后来,特斯拉的一位发言人告诉CR,针对客户反映的状况,特斯拉已经做出了改进。

  但实际上早年在特斯拉仅销售Model S、Model X等车型时,各类质量问题就已不绝于耳。而且这两款车型的售价在美国堪比豪华车,销量也远远不及Model 3,都未能避免这类问题,可见随着Model 3的大规模生产后,质量问题的考验会更加严峻。

  特别是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这种担忧会更加明显。虽然特斯拉品牌在国内市场拥有强大的号召力,国产化也必定会带来销量的提升,但物极必反。如果国产化的Model 3是以目前的制造品质在上海量产,那么对于车辆细节更为注重的中国消费者给予特斯拉的满意度很有可能会比美国更低。到时,这些早期订单便会转变成降低特斯拉品牌形象的炸弹。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降价,特斯拉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