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重新审视2015款高尔夫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3-05 08:44:10
分享:

  作为大众最负盛名的车款之一,高尔夫从不缺乏热度与销量,也成为对手们争相超越的标杆级产品。今天的主角是一部2015款的高尔夫7,版本为1.6L自动时尚型,算是车系的入门级配置。可即便如此,它当年的指导价却高达13.39万,如在2018年,同样的价格已能购得更高级别的车款。那么,对于这台3年前的“明星”产品,今天我就以2019年的眼光来重新“审视”一番吧。

  静态体验

  从第5代起,高尔夫的身段开始发福,圆润的外形十分讨喜,而精准的钣金工艺则让人赞叹德国佬的工业水平。到了第7代,高尔夫塑身成功——之前圆嘟嘟的脸现变得棱角分明,一夜间成熟了几分。

  入门级的自动时尚型,前大灯并未配备透镜,“眼神”会略显空洞。夜间行车时,那亮度堪比“火把”的卤素光源也让我体验了一下什么叫史前时代。“现代人”不可或缺的天窗在该配置上成为了痴心妄想——15款高尔夫在舒适型以上才有配备天窗。而以高尔夫的身段来看,15寸的轮毂也寒酸了些,要知道仅有它一半大小的Smart Fortwo都是这个尺寸的轮毂,至于样式与配色就更无新意了,仅是“能看就好”。

  而值得表扬的是,2015款高尔夫7的外观覆盖件继承了德系的高水准——五门一盖(机盖、四扇座舱门/后备箱门)及翼子板的间隙工整。另外,在车门缝隙处还安装了外侧密封条,高速时它能有效的降低风阻、风噪,关门声也更为厚重耐听。

  其实就算是更高龄车型,只要未有严重磕碰,大众产品往往都能保持如新车般的靓丽线条,这与其高水准的制造工艺息息相关,也就不奇怪这台3年龄的高尔夫7看上去还是如此精神。

  至于内饰,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部车的方向盘皮套、中控彩屏、中央扶手都为车主后期加装,这里就忽略不谈。那除此之外,还剩些什么?答案是:什么都没有——入门级配置下,一切都“从简而立”。尤其是原的厂树脂方向盘,样式简陋、手感粗糙,说是10年前的水平也绝不过分。变速箱挡杆上未刻有任何字样,这表明了它的6AT变速器身份。其他功能上,也仅有手动空调和灯光控制键,令我仿佛置身在的士之中,唯有在电子手刹和AUTO HOLD按键上才能找到些现代感。话说,关于内饰质感和视觉效果提升,哪怕仅需少量修饰就能大幅改善,2019款高尔夫7就是很好的对比说明——配色、材质均有提高。但是,2015年的大众却表示:Never!

  好在用料、做工方面这部高尔夫仍有可圈可点之处,比如门板杯架和手套箱内都有植绒,放置物品时减小了晃动异响;内饰各部件的结合都十分紧密,触感相当“扎实”。在当时,这些都是大部分同级对手很难媲美的。

  在空间上,驾乘者的身高只要不超过1.85米它都能应付自如,将座椅调至适当位置后,头部与膝部空间都较为充裕。按动尾门上的“VW” Logo打开高尔夫7的后备箱,深度与开口宽度都较为不错,并且后排座椅也支持比例放倒,放置日常物品完全够用。

  动态体验

  惯例先来了解动力总成,1.6 L自动时尚型是全系唯一搭载着自吸引擎的车型,最大功率、扭矩分别为81kW和155Nm,与之搭配的则是6AT变速器,以现在的标尺来衡量,其功率仅相当于1.0-1.2L级别的涡轮增压引擎,何况在扭矩上还大幅落后于它们。参考同款车型1.2T版本,虽功率一致,可扭矩却能达到200N.m,并且功率和扭矩的峰值转速都更宽泛,优势不言而喻。不光如此,自吸引擎高转发力的特性也会影响它在低速段的动力体验。

  另外在2015款高尔夫7上,悬架形式全系均为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相比采用多连杆的高尔夫6,和现款高尔夫7的部分采用多连杆后悬的车型,它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操控与舒适,但也换来了更充裕的后排空间。

  打开引擎盖时,首先带来的是惊喜——它竟然配备了液压撑杆,要知道丰田汉兰达都还在“手撑”。不过我高兴得有些早,由于已使用3年多,加之未配备装饰罩,因此机舱内的各种管道、机械部件暴露在外,显得很是脏乱,回头再看看现今的自主品牌,不少产品在机舱内的规整性上就做得很好,加上装饰罩后并不影响散热。

  这部车在冷车状态下表现得有些“神经质”,主要表现在制动环节:前五分之一没有效果,可要是力度稍微加大,车子又会立刻刹停,几乎没有任何缓冲余地,这时你很可能被吓一跳,多次尝试后依然如此,只有行驶一定时间后才会有所好转。关于该问题,车主也反映在新车时即是如此……难道上路时,高尔夫比司机还“紧张”?

  不过话说回来“缺点总是容易被放大”,实际上我对大众车型的行驶质感还是颇有好感的——底盘具有较强整体性,不松散,滤震效果突出,转向与路感也非常清晰。

  据传,高尔夫7自吸+AT的版本在中、低速挡位时(1-3挡间)会出现换挡顿挫感。对此,在这部车上我刻意进行了体会,个人认为这些顿挫并不会影响驾驶质感,在复杂工况下(低速频繁加减挡),自动变速器难免会出现顿挫与冲击感,属合理范围,而个别车主反映的“严重顿挫感”可能并不是普遍情况。

  行驶过程中,悬架的调校可谓游刃有余。通过减速带时车身只是微微的弹跳后便能即刻回位;以稍快速度通过弯道,悬架又能给予到位的侧向支撑,不会左摇右晃。而唯一丢分的是轮胎的抓地力略有不足,当然除偏向舒适和节能的定位外,超过4万公里行程的磨损也是一个主要因素。

  加速环节则是高尔夫7动态体验中最为劣势的部分,羸弱的功率和扭矩在此刻就“原形毕露”了,就算整备质量已控制在1.3顿内也作用不大。“地板油”时,车辆“悠然自得”的步伐让我打消了进一步催逼的念头。

  驾仕总结:

  “惊喜与失落”,并存在这台2015款1.6L自动时尚型高尔夫7上。最让我惊喜的是车身工艺,它秉承了大众一贯的高水准,一丝不苟的做工细节令人赏心悦目,配备液压撑杆的机盖、经过植绒的置物盒,在当时都是超越对手的细节表现。失落之处则主要体现在配置与内饰的感官体验上,车内过于保守的设计与寡淡的配置让人难以提起兴趣,我甚至有点不相信这是出自2015年的产品。参考同级对手,如福特福克斯、马自达昂克赛拉等,它们的内饰就更具设计感。以年轻群体为目标的产品理应更有活力一点嘛,好在现款的高尔夫7已作出了相应调整。

  从动态方面说,高尔夫7除了1.6L自吸版本的动力过于贫弱外,其余行驶性能的表现都十分优秀,比如清晰的路感、精准的转向带来了舒适自如的驾驶体验。无论如何,“标杆”是有它存在的理由的,若非要挑出个所以然,那就是不该选择一台自吸版本的高尔夫!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高尔夫7,自吸,大众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