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现代的这款小钢炮可硬扛高尔夫GTI和福克斯ST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3-01 09:28:02
分享:

  应该说从2017年的起亚Stinger开始,韩系车让外界看到了其进军运动轿车市场的野心。

  尤其在2018年,现代又推出了百公里加速7.6s的菲斯塔,剑指本田思域。

  这两款车型的上市,说明现代起亚在运动领域的功夫已经开始显效——仅仅上市3个月的菲斯塔便砍下了3.2万辆的累计销量,虽然比起思域来说还有所不及,但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然而,韩系车绝对不会想止步于此的,而在“思域杀手”之后,现代的“高尔夫杀手”也已在酝酿之中。

  它的名字,叫i30 Fastback N。

  i30 Fastback N是何方神圣?

  N系列是现代汽车于2015年创立的高性能汽车品牌,以提供汽车产品卓越的设计、品质、价值、性能和驾驶乐趣为目的。

  不夸张的来说,N系列之于现代,就像AMG之于奔驰,M系列之于宝马一样。而现代之所以创立这个子品牌,一方面是迎合市场需求,当然也是品牌升级需要,更重要的是这个阶段的韩系车需要向外界证明自己的技术储备和研发底力,让外界对其重拾信心。

  i30 Fastback N是继i30N和飞思N之后,现代N系列的第三款车型。

  就这款车自身的外在颜值来看,的确很有运动范儿。

  前脸因黑色网状进气格栅与下方黑红相间的前唇搭配,使得看起来冲击力很强,中网上的“N”字徽标则是其身份的象征,就如同宝马的“M”一般。

  两侧狭长的大灯倒是很“现代”,显然,这是一款不用看车标就能认出的现代车,但同样的家族式设计却能让人感受到更多的“霸气感”,这也正是一款性能车所必须的元素。

  车侧则是最为吸睛的地方,车身后方的“快背式”设计是车名中Fastback一词的体现,配合尾部上翘的鸭尾,颇有些两厢小钢炮的感觉,但比后者要洋气不少。

  而当来到车身尾部,则已经完全看不到现代的感觉了,多边形尾灯看上去与奔驰CLS颇有几分相似之处,双边单出排气及其上方的扩散器也相当正点。

  考虑到这款车是欧洲设计欧洲研发,所以与国内的现代车型对比,在i30 Fastback N上能够看到更多的欧式风格。

  只是相比外观而言,新车在内饰上带来的惊喜似乎要少一些,主要是加入了一些红色缝线,试图营造一些运动气氛。

  不过在这个“贯穿式双屏”、“三屏虚拟座舱”设计大放异彩的时代,大家的审美标准也都升高了,i30 Fastback N想要在内饰上有所突破确实有些难。

  而且相比“内在美”,相信选择它的人会更在意其“内在实力”,而这,也是i30 Fastback N最能吸引人的地方。

  2.0T、手动挡、6.1s破百

  这才是性能车该有的样子

  一款性能车最需要的是什么?

  强大的动力、精准的操控、悦耳的声浪,以及极致的驾驶乐趣。

  这些缺了某一块就会让人觉得残缺。

  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i30 Fastback N的参数——全系2.0T发动机,标准版最大功率184kW,性能版最大功率202kW,二者的最大扭矩均为353N·m,百公里加速时间分别为6.4s和6.1s。

  更令人欣喜的是,与发动机匹配的都是纯粹的6速手动变速箱。

  思域之所以能火,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对思域Type R的信仰,而在i30 Fastback N现世之后,是否会成为菲斯塔车主的“信仰之主”呢?

  在见识过现代菲斯塔的实车表现以后,不得不说对i30 Fastback N的期待又多了一分,韩系车在运动轿车市场的努力是认真的,从起亚Stinger到现代菲斯塔,每一款新的运动轿车上都能够看到它的进步。

  i30 Fastback N在硬件数据上就已经非常诱人,或许实车表现有望再度刷新我们对“韩系运动”的看法。

  能否成为“高尔夫杀手”?

  既然已经来到了2.0T的级别,想必现代也不会再拿i30 Fastback N去跟思域拼了,其真正的目标对手,可能会是常被誉为“小钢炮”的大众高尔夫GTI和福特福克斯ST。

  从参数上来看,i30 Fastback N确实可以与高尔夫GTI和福克斯ST硬扛一下,无论是发动机功率,还是百公里加速时间,i30 Fastback N均领先对手。

  ▲第7代高尔夫

  乐观点来看的话,如果新车能定个合适的价格,极有可能会让韩系品牌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黑马”。

  只是,对于那些愿意花二十多万买一辆A级车的人来说,除了对驾驶乐趣的追求,多少还是会有一些情怀的成分在里面。

  “小钢炮”这个市场虽然不是主流,但历史却不短,俗话说的“扮猪吃老虎”,很大程度上就是形容这些看上去很“平民”的性能车。

  而且在这个细分市场虽然有些“非主流”,但却涌现了不少经典车型,如奔驰AMG A45、思域Type-R、雷诺梅甘娜R.S.……也许它们并不能为品牌贡献多少销量,却会成为车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它们存在的更大的意义,其实是刺激低端家用车型的增长,就比如很多思域车主的心里,可能都会有一个Type-R的梦想。而i30 Fastback N诞生的意义,应该也是为了成为i30 Fastback以及菲斯塔之类低端车型车主的“偶像”。

  然而,在竞品面前,刚刚创立不到4年的现代N系列就像个“年幼的孩子”。

  ▲第八代高尔夫假想图之一

  高尔夫目前已经发展了7代,第8代车型即将于今年亮相,据悉新车花费了大众5年时间以及22亿美元的研发费用,高性能版的GTI车型可能会搭载上动力更强的2.0T发动机以及10速双离合变速箱,实车还未亮相网上就涌现了一堆假想图,其“元老”级别的地位还是非常稳固的。

  福克斯的历史稍晚些,但从1998年面世以来也经历了5代的更替,新一代福克斯已于2018年上市,进口版本的新一代福克斯ST也将在不久之后面世,根据此前消息,新车有望升级为老款RS车型的2.3T发动机,最大马力保守估计不低于270Ps,同时还会加入自动挡车型。

  ▲新一代福克斯ST

  在两位“资深”大佬面前,几乎没有历史资本的i30 Fastback N或许很难给其目标消费者带来精神上的认同感。

  除非,它能带来远超前两者的驾驶乐趣,如若真的如此,那现代在运动轿车市场的根基也就算扎稳了。

  写在最后

  看到这里,想必心动的朋友已经开始脑补i30 Fastback N的售价了。

  但车辙君要告诉大家一个遗憾的消息:i30 Fastback N可能不会引进国内。

  i30本身就是为欧洲市场研发的车型,而N系列也未曾进入过中国市场,所以i30 Fastback N引入国内的可能性并不大(当然随着中国市场对韩系车而言有着相当关键的战略地位,这种可能性也并非为零)……

  然而即便如此,这款车还是能够令人振奋的,毕竟是韩系品牌在运动市场领域的又一次进军。

  何况日产天籁现在都换上2.0T发动机,6.4s破百了,谁知道现代在未来会不会把i30 Fastback N上的这台2.0T放到索纳塔十上?

  运动的韩系,着实令人期待啊!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现代,高尔夫GTI,福克斯ST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