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石家庄新年第一场雪!省两办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2-13 15:26:56
分享:

  石家庄今天一早飘起了雪花!微博、朋友圈......下雪的照片刷屏啦!

摄影:李先生

摄影:杨程

来源:翟跃鹏

来源:张道祥

来源:张华

来源:张争

来源:张翼飞

来源:胡晓玲

来源:赵健

  河北将迎大范围降雪

  据河北省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3天全省将持续出现低温和降雪天气。13日白天到14日夜间,全省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降雪,大部地区有中雪(2.5~5毫米),其中张家口、保定西部和石家庄西部的部分地区可达大雪(5~7毫米),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为中雪(3~5毫米);全省最高气温普遍下降至2℃以下,13日到15日,北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7℃,其他地区偏低2~5℃。此次降雪过程是河北省2018年入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

  省两办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低温降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分析会商,及时做好天气过程预测、预报、预警工作,特别是做好中短期、精细化预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两微一端”等媒体和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普及防灾避险常识,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县乡政府及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等基层单位和组织在收到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后,要及时通知受影响的群众,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

  《通知》强调,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通行。当前正值春运期间,人员出行频繁,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外出务工人员返城等处于高峰期,交通运力增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物资、工程设备和人员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群众安全顺利出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科学疏导车辆,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上路铲雪除冰,清除道路交通障碍。铁路部门要加强运力调配和线路巡护,确保运输安全有序。民航部门要针对恶劣天气对机场和飞行器可能造成的影响,组织制定和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飞行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好因恶劣天气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切实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

  《通知》要求,要扎实做好农牧业防灾减灾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受恶劣天气影响较大的地区认真做好可能出现的灾情研判,全力做好防灾抗灾准备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抓好在田作物的防灾工作,增强抗寒能力,加固蔬菜大棚等设施,及时清理积雪;要抓好畜禽管理工作,及时整修和加固畜禽圈舍(栏),防止发生农作物、牲畜冻死冻伤等灾害。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利工程设施的灾害防御和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林业部门要做好苗圃防冻工作,确保安全过冬。入冬以来,全省降水量总体偏低,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此次降雪天气过程,蓄水保墒,增强在田作物抗旱能力;同时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提前做好干旱、“倒春寒”等灾害的防范应对,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通知》强调,要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低温降雪等恶劣天气情况下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市场供应。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保持价格基本稳定,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住房城乡建设、能源、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水、电、暖、气、讯等基础设施的巡检,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供。应急管理、民政等部门要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如遇有灾情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及时发放食品、棉被等御寒物资和必要的取暖设备等,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此外,《通知》还强调,要严格落实值守应急制度。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雪情冻情灾情和突发事件信息要第一时间报告省委、省政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相关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伤员救治和安抚慰问等工作,确保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

  河北省交通运输部门发布预警提示

  河北全省高速公路将受到降雪影响,其中京港澳高速、京昆、京沪、大广等高速的主要路段,在夜间到上午时段可能出现大面积关闭。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等航空运输,也可能出现航班延误、取消的情况,请近几天有驾车等出行需求的公众,及时关注天气及相关信息,做好应对。

  必看!雪天行车安全攻略!

关键词:石家庄,防范,雪天行车责任编辑:刘复宁